上海咖啡地图 | 新店虽多,独宠这三家

你会不会因为一家咖啡馆,爱上一座城?

反正我会。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去探访当地的特色咖啡馆,总是必备行程。一家有趣的咖啡馆,不仅能体现咖啡师的奇思妙想,更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过去的日子,为了寻找全世界的好咖啡,企鹅咖啡组踏上了以咖啡为名的寻豆之旅:除了上海北京广州,我们还去了香港东京洛杉矶、伦敦和米兰,跑了近300家咖啡馆,喝了超过1000杯咖啡,撰写了一系列靠谱的咖啡地图。

  

今年,我们先从企鹅的大本营——上海开始,回访之前推荐的店铺,也陆陆续续跑了一圈新店。特此奉上一张2017不完全咖啡地图-上海篇(跑店的速度远赶不上开新店的速度,欢迎和��君一起继续刷店。)

开心的是,无论繁华的商圈还是朴素的社区,我们最终找到了令人感动的那杯咖啡。以下诚意推荐其中3家近期最难忘的咖啡馆。

大好春光将至,一起去喝咖啡吧!

ps.后台回复关键字“上海咖啡馆”即可获得咖啡地图清单。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使用这张清单,我们把店铺按照商圈和轨交线路进行了分类,并附上店铺的地址/营业时间。保存在手机里即可查看。

1 | Narrow Gate

滴水穿石式的熏陶

培养日久生情的咖啡迷

地址:山东中路85号

营业时间:全年无休

夏令时:7:30—20:00

冬令时:7:30—18:30

街角迎风口,与周边小吃档、杂货铺、五金店共同生长的一家社区咖啡馆。没有华丽的装修,也没有高大上的机器,只有忙碌的咖啡师,和寒风中袅袅升起的咖啡香。

到的时候,我们已经奔波了一整天(也喝了很多很多杯咖啡),要了一杯拿铁和耶加雪菲,打算喝完就回。等待的过程中,看老板一丝不苟地用开水温热外带杯,细节加分。

拿铁,温暖,甜感好,牛奶和咖啡充分融合。水洗耶加雪菲,清晰风味不假思索地从脑海里蹦出来:柑橘、花香、红薯......比起那些动辄几十大洋一杯却表现平淡的手冲,这杯实在品质感人,干净,典型风味明显。

半年以来,老板始终以平易近人的价格和用心的出杯,感染着周围客人。这间不起眼的小铺,没有任何宣传,却能吸引不少回头客每天来喝上一杯。

忙起来,往往是一排滤杯齐上阵,这对出品速度和稳定性都是极大的考验。咖啡师常常思考如何根据豆子差异,口味喜好等等因素调整方法,胸有成竹地应对每一次冲煮。

平价又美味,靠手艺赢得尊重,连结起和睦的邻里关系,这才是我心目中温暖的社区咖啡馆。

做咖啡的人,负手而立,缓缓注水,享受着片刻的全情投入。而好喝的咖啡能够让客人开心,自己也不断收获认可和感动,没有比这更快乐的事了。

2 | Plubowling

循着咖啡香

迷失在地下的奇妙王国

  

  地址:康定路1590B1地下一层

营业时间:12:00—18:00

如同电影开头一般,我们在一片再普通不过的街区中寻找号牌,满怀忐忑和疑惑,乘坐电梯到了地下一层。

穿过走廊,突然眼前一亮,大型仙人掌、造型特异的雕像,仿佛爱丽丝迷失在奇幻的地下宫殿。里面陈列着各式古董家具、主理人从世界各地淘来的复古小物、道具、杂志等等,或错落摆放,或打造成一个独立空间,偶有绿植和干花点缀其中。

每个角落都自成一景,展现着不同的审美喜好。

一楼主要是货架和家具展示区,还有几个半层的区域。整体空间超大,移步异景,四五千件藏品,可以尽情探索。

与其说这里是一个咖啡馆,我更想称它为自带好咖啡的私人博物馆

主理人是个爱摄影的姑娘,做得一手好设计,同时也是拥有5年经验的咖啡师。咖啡之于她,已是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吧台布置得很有意思,道具蛋糕正儿八经地摆在台子上,面包杯垫煞有介事地放在烤箱里,时钟和植物倒映在墙面,虚虚实实,巧妙融合。

目前这里主要供应手冲咖啡(暂无意式),豆子随着季节变化。喝了哥伦比亚小圆豆,顺滑、饱满、清甜

“面包......会有的,爱情......也会有的,但好咖啡是肯定有的。”我们边谈笑边互相调侃道。

“带你们去看最近的画展吧!”

有一个独立区域被保留下来,偶尔办些小型展览。纯白空间,波浪形天花板,整体高度很低,是为了让前来观看的人能够俯下身耐心细致地欣赏艺术。

目前在展出的是一位艺术家朋友的丝网版画,题材涉猎广泛,画面细腻安静,让大家重新认识身边的石材、植物,甚至是远古的浮游生物。

每次离开都念念不忘,实在太喜欢这里了!

3 | Blacksheep Espresso

当espresso也能选择口味

你想要黑巧克力、小番茄还是奶油葡萄干

  地址:建国中路169-4号

营业时间:8:00—17:00

前后去了好几次,soe的奶咖总是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喝了日晒-埃塞俄比亚,这类风味较突出的豆子很多咖啡馆都在使用(但也很容易踩雷),在这里,每次都是惊喜吧!

插播咖啡小知识:近几年,随着精品咖啡意识的崛起,精品咖啡的推广者们开始思考着使用单一产地来源的咖啡、稍浅的烘焙来呈现意式浓缩咖啡,我们将这样的做法称作S.O.E(single origin espresso)。

为了呈现最好的风味,他们为每支豆子都订制了“萃取方案”。

点单时咖啡师会用浅显的方式引导客人:“喜欢黑巧克力、小番茄还是奶油葡萄干?”让客人选择喜欢的风味后再开始制作。据客人们反映喝起来的确感受到了期待中的风味。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soe,有可能不容易被顾客接受”的时候,老板解释道:奶咖始终是大众最容易接受的咖啡饮品。而一支出色的soe,经过科学严谨的萃取,往往比一般的意式拼配风味表现更突出。

哪怕是初识咖啡的爱好者,也能感知这样明显的变化,甚至因此对原先熟悉的咖啡味道有所改观。

回想你的第一杯启蒙咖啡,第一口精酿啤酒,第一支入门葡萄酒。再多的文字解释,都不如亲身感受来得直接啊!

咖啡馆,不仅仅是好咖啡的载体,大概也需要身体力行地帮助大家走出勇于尝试的第一步吧。

* * *

开一家有故事的咖啡馆,或许是不少人心底多年的向往。

开店容易守店难,稳定出品的背后,意味着长久的坚持,自律,和永不能停下前进脚步的决心。

幸而在上海这样快节奏的城市,我们还能遇到一群认真的咖啡师,能够耐下心来,把小小一方天地,打磨成他们心中应有的模样。这样的咖啡馆,就像个恒久稳定的热源,日复一日地冲煮出好喝的咖啡,去温暖到访的每一位客人

而能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每天乘着薄暖晖光,穿过梧桐密布的小路,在街角咖啡馆点一杯拿铁,入口是安心不变的熟悉味道,恰足以开启元气满满的清晨,这便是我爱上海的一万个理由之一了。

本期互动

欢迎和我们分享

你最爱的咖啡馆

想看哪个城市的咖啡地图,也可以留言哦~

☕️

感谢一起喝咖啡的小伙伴

coral | tintin | 小曼 | 橙子 | 闽儿 | 小玉姐

文 | tintin/闽儿

编辑 | 低电量&充电宝

摄影 | Min

设计 | 小绿

直接点击下列标题,即可查看更多往期内容

咖啡地图

  上海 SHANGHAI

  上海咖啡地图第一弹,5大区24家,连WiFi密码都帮你查好了!

  跑遍浦东杨浦虹桥,上海咖啡,喝得差不多了!

  上海咖啡“小”馆推荐 | 这10家,坐不了一下午,但想喝上好几杯!

  上海“大”咖啡馆推荐 | 这7家,好看,好逛,还好喝!

  广州GUANGZHOU

  广州精品咖啡探店手札,第一弹!

  北京BEIJING

  皇城根下老北京,咖啡馆也讲“老字辈”

  胡同里、家门口、办公楼下,不开在商圈的京城咖啡馆,就是喜欢

  香港HONGKONG

  香港是个大商场,香港还有好咖啡(上)

  香港是个大商场,香港还有好咖啡(下)附评委力荐TOP 5!

  东京TOKYO

  东京咖啡“爆喝”指南

  洛杉矶 L.A.

  你以为美国只有星巴克?去洛杉矶,还有这些咖啡值得喝!

想了解更多咖啡知识

1|从种子到杯中:

咖啡豆不是豆?!那是.......

不懂精制方式,别说你会喝咖啡

我为什么不喜欢猫屎咖啡

深扒烘焙对咖啡豆风味的影响

还在买磨好的咖啡粉?最科学的咖啡豆购买保存指南,看这里!

2|手冲咖啡

为什么喜欢手冲咖啡的人越来越多?

手冲咖啡的正确饮用方式

手冲器具篇—磨豆机

剁手指南|手冲滤器详解

手冲壶的自我修养—教你选一只好看好用的手冲壶

距离手冲小能手只有一个视频的距离|查老师手冲白话文

3|咖啡还可以这样煮(不同器具篇)

美式机、虹吸壶、法压壶、手冲、意式机、摩卡壶……究竟哪个更好?

法式压——咖啡器具篇之查老师最爱|严(卖)肃(萌)视频

爱乐压—超好用但有点“危险”的咖啡神器

喝聪明杯做的咖啡,一秒变聪明哟

有了它,何必每天下楼买咖啡

冰咖啡鄙视链顶端的Cold Brew,其实不高冷

比冷泡更高冷的冰咖啡,就是它 !

4|意式咖啡

每杯意式咖啡都是个迷人姑娘

喝不出咖啡的好坏,不是你的问题

召唤一杯意式咖啡的灵魂,喝透它!

有没有办法,让办公室和家里的咖啡好喝一点?

你喝过胶囊咖啡吗?

胶囊咖啡大测评!56个胶囊,多少小红花?

好咖啡只看拉花?看错地方了

▶️ 搞定一只“自带主角光环”的摩卡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