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这种美食,是用脏兮兮的泥水做的美味还治拉肚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烹饪美食跟吃东西的时候都要把食材洗干净,表面不留一点土灰。洗不干净容易吃坏肚子,然而在农村有一种美食却是用看起来脏兮兮的泥土里流出来的泥水来做的,拿它浸泡的"灰水米"煲粥,不仅美味还治拉肚!你吃过吗?

  这种泥水我们当地人叫它"灰水",是我们这里对"枧水"的俗称,"枧水"就是做"枧水粽"那种,所以我们把"枧水粽"也称为"灰水粽"。

  (这些灰是荔枝柴烧成的灰)

  "灰水"是用柴草烧成的灰淋水做成的,方法是先把灰用水淋透和成浓稠的灰泥,然后放在一个底部有裂缝的胶盆(桶)里,再大力压得实实的,中间处压出凹形,然后架在一个空盆(桶)上,在灰泥的凹处倒进清水,让清水渗透进去经裂缝漏下到下面的盆(桶)里。"灰水"就是这样淋水自做的,如图。

  "灰水米"的做法:米是糯米,先把糯米洗干净,然后沥干水,再把沥干水的糯米倒进"灰水"里浸泡,要完全浸没,并且不能搅动米,搅动过的米不容易晒干。

  一般浸泡一晚就可以,把糯米捞出来晒干,然后装瓶保存,可以保存很多年都不会坏,而且保存的时间越长,效果更好。如下图,是做好装瓶保存的"灰水米"。一般浸泡一晚就可以,把糯米捞出来晒干,然后装瓶保存,可以保存很多年都不会坏,而且保存的时间越长,效果更好。如下图,是做好装瓶保存的"灰水米"。(米呈黄色)

  "灰水米"的作用:我们这里用"灰水米"来煲粥(淡或甜都行),具有下火清肠胃,也能治拉肚。

  下图是"灰水米"糖粥,配了一些绿豆和海带,放在冰箱里,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喝一碗,又凉爽又清甜,糥糥稠稠且有一种特殊的"灰水"香味,感觉好极了!

  除此之外,在我们当地"灰水米"在端午节的时候还拿来包粽子吃,是我们当地的特色美味。

  把"灰水棕"切成小段,然后晒干,也可以长时间保存,效果也一样。但晒干的"灰水棕"段,更适宜用来煲糖水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