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道肉菜,样样惊艳全场

  黑蒜子牛肉粒

  这道菜的关键在于腌肉和烹制时的调味料。腌制过程中用的大量调料,能让你隐约感受到肉里丰富的清香。烹制时添加的黄油、黑胡椒碎和蚝油,又让这款牛肉粒风味十足。

  -- 用料 --

  (主料&腌肉用料)

  牛里脊 400克 蒜 2头

  西红柿 1/4个

  洋葱 半个

  胡萝卜 适量

  香菜梗 适量

  黑胡椒碎 一小勺

  盐 半小勺

  酱油 两勺

  料酒 一勺

  油 半勺

  淀粉 两勺

  鸡蛋 半个打匀的

  (炒菜用调料)

  黄油 15克

  酱油 两大勺

  蚝油 两大勺

  糖 一大勺

  黑胡椒碎 一小勺

  -- 做法 --

  ❶ 先把里脊上的筋膜和油脂去掉,把牛肉切成大粒,和蒜瓣差不多大就好。

  ❷ 在牛肉里面加入一小勺黑胡椒碎、半小勺盐、两勺酱油、勺料酒、半勺油、两勺淀粉、半个打匀的鸡蛋。用手抓匀,腌制几分钟入入底味。

  ❸ 腌肉的时候切一点香菜梗、一点胡萝卜、一点洋葱丝、1/4个西红柿。

  ❹ 用手用力的抓肉和菜,多给肉丁按摩一会儿,将菜汁和和菜里的香味揉到菜里面。牛肉腌制的时间越长越入味,如果时间紧的话也要腌30分钟以上。

  ❺ 腌制的时间到了,把肉里的菜挑出来。(菜已经有肉的腥味了不建议再吃了)

  ❻ 做这道菜要放大量的蒜才好吃,包两头蒜,把蒜蒂切掉。锅里面放点多一点的食用油,把蒜瓣放入炸制金黄后捞出。用一个小碗盛点蒜油出来备用。

  ❼ 把腌好的牛肉放到刚刚炸过蒜的油里面滑炒一下。牛肉表面断生且肉粒四边微黄就可以捞出了,用篦子把多余的油控出来。

  ❽ 把锅中滑肉用过的油倒出来,在炒锅中放入十多克的黄油,火要小,不然黄油容易糊。

  ❾ 把牛肉倒入锅中烹入酱油和料酒,加入糖,调入蚝油,放一勺黑胡椒碎,放入已经炸黄的蒜子,翻炒两分钟,让蒜入味,也让牛肉粒再入点蒜的香味。

  ❿ 快出锅的时候尝尝味道,因为肉已经腌制过了,有放了酱油和蚝油,味道足够的话就不用再放盐了。临出锅前淋点蒜油,提提味,出盘后菜也亮。

  -- 小贴士 --

  把腌牛肉的省料利用起来。西红柿切片,香菜叶改刀切碎点,切点葱花。做点水,水开后放入西红柿煮2分钟后,放入打散的蛋液,加盐调味,放入葱花。 关火后点香油、撒香菜快手的西红柿鸡蛋汤OK了。

  啤酒鸭

  啤酒鸭做法简单,味道也很独特。用啤酒炖鸭,很容易就去除腥味,鸭肉鲜香细腻还带淡淡的酒香,佐酒下饭都很适合。

  -- 用料 --

  鸭腿 4只

  啤酒

  葱

  姜

  蒜

  干辣椒

  八角

  盐

  糖

  老抽

  生抽

  食用油

  -- 做法 --

  ❶ 鸭腿四只洗净,斩成小块,淋干水分备用。

  ❷ 炒锅加热,倒入少许食用油,放入姜片、葱段、蒜瓣、八角、干辣椒炒香。

  ❸ 倒入鸭块,大火翻炒。

  ❹ 将鸭肉块炒至鸭皮收缩颜色变白,再调至中小火慢慢煸炒,直至将鸭油炒出。

  ❺ 倒入少许老抽上色、再加适量生抽提味,加入少许糖和盐翻炒均匀。

  ❻ 倒入一罐啤酒,没过鸭肉1厘米左右即可。

  ❼ 盖上锅盖,中小火焖25—30分钟。

  ❽ 鸭肉熟软后,大火收汁,汁浓肉香即可。

  -- 小贴士 --

  ❶ 斩小块——无论整鸭还是鸭腿,洗净斩小块。

  ❷ 大火煸炒——少许油煸炒即可,鸭皮出油。

  ❸ 啤酒焖炖——用啤酒代替料酒和水,去腥提味焖煮一罐啤酒搞定。

  西红柿牛腩

  牛腩鲜嫩无比,却还能明显感受到肉的组织和Q弹的筋,酸酸甜甜的西红柿汤汁和牛腩融为一体,鲜美又下饭。

  -- 用料 --

  牛腩 500克

  西红柿 3-4个

  葱 1颗

  姜 少许

  蒜 三瓣

  花椒 10颗

  八角 1颗

  生抽 2勺

  料酒 1勺

  冰糖 6粒

  干红辣椒 2个

  -- 做法 --

  ❶ 把牛腩切块,放冷水中浸泡30分钟左右,拔除血水。

  ❷ 葱切段,姜、蒜切片。

  ❸ 西红柿放入盆中,倒入开水,烫掉外皮(这样吃的时候会很方便哦),然后切块或用手撕碎。

  ❹ 把泡好的牛腩冷水下锅,开锅后撇去浮沫,捞出沥干水分。

  ❺ 锅里放油,油热后放入葱、姜、蒜、花椒、大料、干辣椒爆香。

  ❻ 然后倒入牛腩,加料酒、生抽翻炒均匀。

  ❼ 牛腩变色后,加开水(开水要没过牛腩多些哟),开小火炖50分钟左右。

  ❽ 另起锅炒西红柿,炒出红油后,加半碗水烧开后,倒入牛腩锅中。

  ❾ 加入冰糖,盐调味,继续炖30分钟,直到牛腩炖熟即可。(要留一些汤汁哦,泡饭、拌面都超级好吃的)

  板栗烧鸡

  软绵的板栗除了自身甜味,还带上了鸡肉的鲜,而原本鲜嫩的鸡肉又附上了板栗的香甜,这样搭配起来,简直妙哉。

  -- 用料 --

  鸡全腿

  板栗

  料酒

  酱油

  盐

  白糖

  -- 做法 --

  ❶ 去壳的板栗入锅煮4分钟左右捞出沥干水备用。

  ❷ 锅中放油,油的量可以稍多点,放入板栗炒到表面变色后捞出备用。

  ❸ 余油再次烧热,放入葱姜片爆香,倒入鸡块翻炒。

  ❹ 鸡块表面微黄后调入料酒,酱油,盐,少许白糖加入板栗。

  ❺ 倒入开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盖上盖,煮20分钟左右。

  ❻ 再大火收干水份,撒入葱段即可。

  豉油鸡

  豉油鸡成品色泽鲜亮、鸡肉嫩滑,咸中带甜,味道如此好,做法和用料却非常简单,就连厨房新手也能轻松掌握。

  -- 用料 --

  鸡腿 2只

  小葱 3根

  生姜 1块

  蒸鱼豉油 适量

  冰糖 适量

  -- 做法 --

  ❶ 砂煲中放入葱段和姜片垫底。

  ❷ 按1:1的比例加入蒸鱼生抽和清水,加少许冰糖。汤汁能没过鸡腿的一半就行了。

  ❸ 大火烧开后放入鸡腿,盖上盖子,转最小火焖约5分钟。

  ❹ 打开翻面,调中火煮开后再次转小火煮约5分钟,关火不开盖焖约15分钟即可斩块,开吃。

  糖醋排骨

  糖醋排骨,一道既家常,又美味的菜,使用了黄金比例的糖和醋,包裹着充盈的油脂,肉的口感软硬兼施恰到好处,让人爱不释手。

  -- 用料 --

  猪肋排 500g

  料酒 1勺(15ml的勺)

  生抽 2勺(30ml)

  冰糖 3勺

  白醋 4勺(60ml)

  八角 1个

  -- 做法 --

  ❶ 烧一锅水,把排骨放进去滚一滚,以此去掉血水和肉腥。不用焯太久,排骨忽然变白就可以了。捞起滤干水备用。

  ❷ 锅里倒一丁点油,把排骨倒进去翻炒一下,至颜色金黄。注意不要炒太久,不然口感会很老~

  ❸ 放入1勺(15ml)料酒、2勺酱油、3勺糖、4勺醋,翻拌均匀。

  ❹ 随后加入开水,加到差不多没过排骨的高度。

  ❺ 再加一小颗八角进去一起焖,气味会更香~开小火焖大概30多分钟,盖上锅盖。(焖的时候火千万别太大,不然水一下就干了)

  ❻ 水焖到还剩三分之一,这时候就可以开大火收汁了,收汁的时候要不停翻拌以免粘锅。大概翻拌个一两分钟,再加点盐进去(不加也行),如果喜欢颜色再深点,可以加点老抽。出锅即可享用。

  红烧肉

  一道肥而不腻、丰腴爽口的红烧肉,肥肉的部分喷喷香,吃着也丝毫不油腻;瘦肉的部分也不柴,绵绵软软的。

  -- 用料 --

  带皮五花肉 350克

  冰糖 小粒的6、7粒

  姜片 2片

  八角 1个

  香叶 2片

  干辣椒 1个

  黄酒 1大勺

  老抽 2大勺

  生抽 1大勺

  开水 没过肉

  -- 做法 --

  ❶ 五花肉选择带皮的,洗净、控干水分,切成麻将块大小。建议这时候顺便开始烧一壶水,等下要用开水炖肉。

  ❷ 锅烧热,不用倒油,直接将五花肉倒入。用筷子扒拉扒拉,尽量不要重叠,每块肉都贴着锅底。建议用不粘锅。肉倒入后,先不要着急翻面,小火慢煎,待有油渗出能晃动后再翻面。

  ❸ 保持中小火煎,拿筷子给每块肉翻翻面,直到表面微微焦黄,油分被逼出来。在西餐里有个很类似的过程,煎肉扒时经常这样做,令肉的表面“褐化”,能封住肉汁。

  ❹ 接着放入冰糖,翻炒片刻。用小颗的冰糖,大块的也要先砸开成小块,要不然非常难融化。如果想好好炒个糖色,那就把肉先盛出来,油留在锅中,放入冰糖后保持小火翻炒搅拌,直到全部融化,开始冒泡,再把肉倒回去,迅速翻炒均匀。注意千万不要炒过了,建议刚融化就把肉倒回去。糖色炒过了会发苦。我是不这样炒糖色的,肉在锅里时直接下冰糖,成品一样色泽油润红艳。

  ❺ 等冰糖融化得差不多了,放入姜片、八角、香叶、干辣椒,翻炒几下。再倒一点儿黄酒、老抽、生抽。翻炒至所有肉块都上色。

  ❻ 然后倒入开水,至少要没过肉。倒入开水后,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至少一个小时。期间记得观察汤汁情况,万一水不够了肉还不酥,可以适当加水,同样是开水。

  ❼ 一小时后,尝下咸淡和肉的口感。觉得还不够的话就再接着炖会儿。但一般来说是够了的。就可以转大火收汁了。收汁时注意翻拌,汤汁会变浓稠,小心糊锅。糖放得越多,最后汤汁会越浓稠。汤汁收得差不多了即可出锅!可以撒些芝麻,更赏心悦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