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来临之际,带你吃遍舌尖上的高淳。

  

  1

  1

  清明节寄托了我们对祖先的怀念,

  除了扫墓祭祖外,

  各式各样的美食也体现着浓厚的感情,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急,

  跟随淳小妹的脚步,来吃遍全高淳吧。

  破絮窠团子

  

  请输入标题 bcdef

  “破絮窠”是高淳当地人爱吃的一种野生植物, 学名叫“鼠曲草”,别名有很多,如“佛耳草”等。这种草的叶片背面长着一层白白的絮状物,撕开后“藕断丝连”,有点儿像棉絮,所以家乡的人给它起了“破絮窠”这么个名儿,还挺形象的。每年春天,特别是清明前后,人们常常采摘“破絮窠”的嫩叶,做成一种清香美味的点心——“破絮窠团子”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馓子

  

  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用面粉加少许食盐和调料,用水调和,揉成面坯。然后再搓成条状,上面洒抹一些菜籽油。等面条在盆中回透,弹拉力恰到好处时,将面条绕在手上,用手来回抻开,粗细均匀一致,折叠造型,放入油锅,用筷子轻轻翻动,掌握火候,炸成大把或小把的,便是黄脆脆的馓子了。

  清明果

  

  在高淳,清明还流行吃清明果,它的形状有些像饺子,但味却截然不同。清明果的皮是一种叫艾的植物做成的,将艾叶捣烂与米粉搅拌在一起,做成碧绿色的面团,鲜嫩欲滴。清明果的馅也是很讲究的,制作精细。有熏肥肠伴芥菜末的,有豆腐干和着韭菜的,还有其他各类美味的搭配。清明包果包起来和包饺子有异曲同工之效,但包清明果似乎更精致些,那褶折得像花边一样

  清明螺

  

  请输入标题 bcdef

  清明时节,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炒螺蛳,是一道江南风味的河鲜菜品。由螺蛳和辣椒及各种调味料制成,味道鲜辣十分过瘾。炒螺蛳一炒一大盘,有用手和牙签唆着吃的,也有直接用螺蛳肉炒菜吃的,比如韭菜炒螺蛳,都是清明时节最时髦的菜。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清明节,想要祭祖、品尝美食两不误。

  将浓浓的清融入这些美食,

  来品尝舌尖上的高淳吧。

  1

  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