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勃艮第顶级白葡萄酒Musigny Blanc,22年后重现人间!

  

  22年的等待,22年的谦卑 - 夜丘终于重拾它唯一的白酒特级园 -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üé Musigny Blanc 2015即将问世,仅2277瓶!

  世界最后一次见到这款神秘的特级园是她的1993年份。自1994年份起,此园因重新栽种(replantation),藤龄尚幼之故,而被降级为勃艮第大区白出售(产区法禁止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 Village拥有白葡萄品种),由此成为历史上出身最高贵的Bourgogne Blanc!

照片来自网络

  作为Musigny Grand Cru最大的地主,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üé拥有此园10.88公顷中的7.12公顷,而其中0.66公顷为霞多丽。Musigny Blanc Grand Cru本身,内部又可分为Grand Musigny (占1/3)和Petit Musigny (占2/3)两片不同略地(lieu-dit),造就了总体上丰腴与矿物铁骨兼具之风。

照片来自网络

  从1994年份到1999年份,酒庄的Bourgogne Blanc全部来自Petit Musigny幼藤(栽种于1986至1991年间);而自2000年份起,这款酒包含了源自Grand Musigny上坡“Les Grèzes Litées”的葡萄(种于1997年)。

  我有幸在去年11月拜访酒庄,并在酿酒师François Millet亲自陪同下品鉴了当时仍在桶中的酒庄全部酒款,包括那一天仍被称作“Bourgogne Blanc”的那一款。

photo by Mei Hong摄于2016年11月

  Millet先生说,Musigny Rouge & Blanc其实是黑皮诺与霞多丽对同一片伟大风土的不同演绎,它们的血统与真髓是相通的。

photo by Mei Hong摄于2016年11月

  对于我而言,那一刻年轻的Musigny Blanc,展示着夜丘白特有的丰润甜美,相对于伯恩丘特级园更为肥厚,甚至带着略显张扬的蜂蜜,花香跟黄色水果。然而,舌尖及收尾处显示出的强筋矿物冲击力,以及口感之极致精美飘逸与纯净,无疑暗示着不凡的风土出处。

  2015年份的勃艮第白究竟能否与黑皮诺同享世纪年份之光环,而这一款世界期待了20多年的Musigny Blanc终将如何演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Mei的风土之旅;ID:Mei-Burgundy;酒斛网经授权转载;

  作者简介:Mei Hong,扎根伯艮第,从产区内部提供第一手、最深入的伯艮第葡萄酒知识与资讯。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