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热播勾勒起了不少男女对金庸小说中美食的迷恋

  讲真,光凭这首83年射雕的《铁血丹心》片头曲就成功引起了我这个武侠迷的注意,听的是相当热泪盈眶。

  对于一部翻拍过无数次的作品而言,不启用大牌基本是没电视台敢接手的。

  但是剧组大胆引用新人,就像剧组说的,不用难伺候的大牌能让剧组有更多精力与资金投入到剧情的深度表现上。

  首先是出彩的四位主角,清一色小鲜肉,没有偶像包袱,比那些天价小鲜肉强不知强多少倍,特别是眼睛里就透着机灵劲的新版黄蓉,绝对一大亮点。

  再次是配角,都是金光闪闪的老演员了,从柯震恶到史上最帅完颜洪烈,郭母杨母也都是郭导御用班底了,表演都是相当传神。

  豆瓣评分8.0,如今的剧还有哪一部能如此高分,私以为是83版以来最好的一次了。

  其实翻拍剧的成功与否,就在于能否激起你看原著的欲望,能则成功,不能则败。

  看了十几集后我又忙里偷闲地把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看了一遍,渐渐发现其实武侠小说真的别有生趣,除了书中的刀光剑影,儿女情长,印象最深的恐怕要数书中的美食了。

  ▲叫花鸡

  ▲玉笛谁家听落梅

  最开胃的当属第十二回《亢龙有悔》。

  荷叶之清、笋尖之鲜、樱桃之甜,那是不必说了,樱桃核已经剜出,另行嵌了别物,却尝不出是甚么东西。洪七公沉吟道:“这樱桃之中,嵌的是甚么物事?”闭了眼睛,口中慢慢辨味,喃喃的道:“是雀儿肉!不是鹧鸪,便是斑鸠,对了,是斑鸠!”

  ▲花炊鹌子

  睁开眼来,见黄蓉正竖起了大拇指,不由得甚是得意,笑道:“这碗荷叶笋尖樱桃斑鸠汤,又有个甚么古怪名目?”黄蓉微笑道:“老爷子,你还少说了一样。”洪七公“咦”的一声,向汤中瞧去,说道:“嗯,还有些花瓣儿。”

  黄蓉道:“对啦,这汤的名目,从这五样作料上去想便是了。”洪七公道:“要我打哑谜可不成,好娃娃,你快说了吧。”黄蓉道:“我提你一下,只消从《诗经》上去想就得了。”洪七公连连摇手,道:“不成,不成。

  书本上的玩意儿,老叫化一窍不通。”黄蓉笑道:“这如花容颜,樱桃小嘴,便是美人了,是不是?”洪七公道:“啊,原来是美人汤。”

  ▲好逑汤

  当然不是洪七公所说的美人汤了,这里面有点讲究,竹和莲花隐喻君子,而汤里面的斑鸠呢?黄蓉说往《诗经》的方向去想,那自然是《诗经》第一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于是金老美其名曰“好逑汤”

  ▲八宝肥鸭

  金老写美食,便不仅仅是写美食了,往往还要有诗词的意境来烘托,美人的颜色来映衬。加之金老天马行空的想象,仅本上属于可望不可求一类。

  对于金庸小说我们的记忆有很多,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记忆是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那你对金庸小说的记忆是又是什么呢?

  —END—

  一个爱讲故事的美食号:一勺味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