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顶级名庄为了和假酒做斗争,真是操碎了心

  

  但凡买名牌,消费者历来最关注的点就是真伪。名庄亦是如此,价值不菲的名酒经常是造假者仿冒的对象,这不,全世界的名庄都有自己的绝招来防伪。

  金钟酒庄(Château Angélus)——ID 芯片

  近期在伦敦举办的圣埃美隆2014 年份葡萄酒推广会上,据金钟酒庄的所有者斯蒂芬妮•宝拉介绍, 从2014年的年份酒开始,金钟酒庄的每一只酒瓶上都会安装一个ID芯片,从而可以帮助打击葡萄酒造假者。

  斯蒂芬妮•宝拉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造假,更是一个前瞻性策略,我们要保证品牌葡萄酒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消费者用手机扫描芯片后,会显示出葡萄酒完整的技术信息,包括混酿品种的比例等,同时,酒庄也可以追踪到这瓶葡萄酒是在哪消费的。

  拉菲酒庄Lafite-Rothschild——气泡密封章

  用好酒的酒瓶灌装便宜的酒,然后打上瓶塞,这是葡萄酒造假最简便的方法之一,造假者以次充好,牟取暴利。这样的造假可以不更换酒标,但必须更换软木塞和瓶封。采用防伪技术,便成为了很多酒庄的选择之一。

  气泡密封章的出现为酒庄带来了福音。每一个条形码上都含有一块半透明聚合物,其上布满无规则排列的小气泡,与之对应的还有一个13位的字母数字识别码以及一个二维码。条形码一半贴在酒瓶上,一半贴在瓶封上,因此一旦开瓶就会破坏瓶封,损坏条形码。

这些气泡的生成完全是随机而不可复制的

  从2012年起, 拉菲古堡开始使用Prooftag公司研发的,被称为“气泡密封章”的安全系统,密封章会直接在酒庄内被加贴在所有拉菲古堡和拉菲珍宝葡萄酒的酒瓶上。

  波尔多的宝马酒庄也给酒庄自2009年起的老年份葡萄酒使用了这种气泡密封章,如酒庄CEO托马斯·德胡斯(Thomas Duroux)所言:“只要进入酒庄官网,你就能在线辨识真伪了,当然通过扫描二维码也可以进行辨认。”

  这种技术被广泛采用,比如欧颂酒庄(Château Ausone)、玛歌酒庄(Château Margaux)、拉图酒庄(Château Latour) 、史密斯拉菲特酒庄(Château Smith Lafite)、拉芳酒庄(Domaine de Comte Lafon)和彭寿酒庄(Domaine Ponsot)

  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数据编号

  罗曼尼·康帝酒庄所有酒瓶都有编号,在过去十年里,该酒庄在全世界的代理商都持有所有编号以及相应买家的记录。瓶身为该酒庄所独有,仿造费用非常昂贵。

  里鹏酒庄(Le Pin)——短程无线技术 (NFC Chips)

  里鹏酒庄(Le Pin)是波尔多右岸著名的车库酒庄之一,其生产的车库酒量少质优,价格昂贵,是假冒产品的重点模仿对象。因此,酒庄早早地就开始了葡萄酒防伪措施计划,其采用一家比利时公司开发的短程无线技术,将一个加密的数字证书和一个特有信息进行排列编码至于酒标之上。只要手机拥有NFC智能功能,就可以直接扫描酒标进行验证。

  美国著名酒庄作品一号(Opus One)也是从2008年开始采用由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防伪公司设计的NFC芯片防伪技术。不过,作品一号还同时在其瓶封上采用了一种特殊的墨水印刷。

  迪仙酒庄(Château d’Issan) —— 全息摄影微缩技术

  很多酒庄都采用信用卡的防伪技术,即采用多层全息摄影微缩文本来标志其酒标。玛歌村的迪仙酒庄(Château d’Issan)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们将一个全息摄影图和一个微缩编码隐藏在酒标中,仅能在放大的情况下可见,这就让酒商能追踪到酒的流通情况。

  哈兰酒庄(Harlan Estate)—— 专用纸张印刷

  仿制酒标是假酒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当前这样一个3D打印技术日渐成熟的时代,要仿制一个普通的酒标自然不在话下。但是,采用专用纸张印制的酒标就不一样了,因为这些专用纸张并不是那么容易获得的,这就如我们的钞票用纸一样,都有指定供货商和印刷商。美国著名的膜拜酒生产商哈兰酒庄(Harlan Estate)就走在了这条路的前沿。

  

  早在其首个年份酒的1990年,哈兰就采用了专用纸张来制作其酒标,其选择的印刷公司负责美国股票证书和邮票的印刷业务,就连浮雕设计也由一钞票印刷公司负责。酒庄总裁唐·维瓦(Don Weaver)说:“我们的酒标采用专用纸张印刷,浮雕设计,还镶嵌了紫外线识别标识。”2004年,哈兰酒庄还为每一瓶酒都编排了序号,还为其无线射频识别芯片新增了一个随机码,顾客只需登陆哈兰官网就能对酒进行验证了。

  寇金酒庄(Colgin Cellars)——特制墨水

  纸张是防假的手段之一,当然印刷用到的墨水也自然成为酒庄们关注的点了。2007年,美国纳帕谷名庄寇金酒庄(Colgin Cellars)成为首批采用柯达无痕系统(Traceless System)的酒庄之一,其将隐形标识添加在墨水中。酒庄首席运营官鲍尔·罗伯兹(Paul Roberts)说:“只要一个手持柯达扫描仪就可以检测酒的真伪。”当然,寇金的酒标还进行了进一步的防伪设计——渐变色标识。

  只要查看寇金的字母O,你就会发现每一个系列的酒都不尽相同。比如IX Estate Vineyard系列的O是紫色的,Tychson Hill系列的O是浅红色的,而IX Estate Syrah的O则泛着锡白色。另外,寇金的瓶封上还有一个与酒瓶口相匹配的凹槽,因此,一旦开瓶,要复原几乎不可能。

  啸鹰酒庄(Screaming Eagle)——气泡编码

  从2010年份赤霞珠葡萄酒以及空军二号干红葡萄酒开始,啸鹰酒庄所有的酒瓶都开始使用气泡编码的防伪方式以确保葡萄酒的真实性。气泡防伪标签贴在瓶封和瓶身之间,一旦撕开,瓶封也会连带被撕坏。

  消费者可以通过在啸鹰酒庄官网输入酒瓶上的气泡编码,来核对一款酒的真实性。

  奔富酒庄(Penfolds) ——激光蚀刻

  从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奔富酒庄就采用激光蚀刻的方法给其最著名的所有奔富葛兰许系列葡萄酒添加了身份认证,从而为消费者确保葡萄酒的真实性。

  从2016年10月起,新批次的奔富将开始启用新版防伪标签,每款酒瓶身上贴有防伪标签,并拥有专属PIN码,刮开涂层后,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进入官方网站,根据提示,即可查询是否为官方授权经销产品。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拥有了这些高科技手段就能完全阻止假冒葡萄酒进入市场吗?这可不见得,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高科技的确在打击造假售假方面功不可没,让造假者的成本和难度日渐提高。

  

@Fiona豆儿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