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鸡蛋超过10分钟会怎样,给宝宝的蛋你煮对了吗?

  鸡蛋虽小,营养俱全,富含优质蛋白质,富含卵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族、镁、钙、铁、锌、硒、钾、磷、铜等元素。

  营养价值这么高的鸡蛋,对于宝宝来说,究竟能吃吗?如果能吃,怎么才是正确打开的方式?

  今天邀请我们的老朋友,90后资深营养师做客《大咖养生》,来解读妈妈们如何给宝宝正确喂食鸡蛋。

  编辑丨一栏芳华

  

  

  

  王思露,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北京卫视《生活2014》《快乐生活一点通》特约营养嘉宾;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新浪微博《爱问医生》特约科普作者。

  

  90后的王思露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目前从事营养健康教育已经超过五年时间。大学期间系统学习了食品营养与安全方面的知识,一直以来致力于营养健康科普,致力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科学、靠谱、有趣的健康知识;做中国食品健康教育的的推动者。

  [ 喵 ] 问

  Q:宝宝能吃鸡蛋吗?究竟该咋吃?

  A:鸡蛋对于胃肠未发育成熟的宝宝们来说重要性仅次于母乳和牛奶,而且宝宝各个系统的生长发育都需要大量的营养素,所以鸡蛋是不可或缺的。

  Q:宝宝何时该加鸡蛋作为辅食?怎么吃?

  A:一般来说宝宝4个月以后单纯的母乳或牛奶已不能满足他的生长发育需要,当每日摄入的奶量达1000ml或每次哺乳量大于200ml时,就应该添加辅食。

  一岁前先加蛋黄,由少到多,蛋黄由1/4个开始,加少量水碾碎后加入粥或煮烂的面条喂给孩子,这个时候要仔细观察宝宝是否有如类似皮疹、呕吐等过敏现象,5~7天后如无不良反应就可以慢慢增加蛋黄的份量,直到加到为1个蛋黄。妈妈们切不可操之过急,让宝宝对饮食改变有个适应过程。

  

  Q:蛋清什么时候吃好?

  A:蛋清不要过早给孩子吃,尤其在宝宝1岁前,这时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而鸡蛋清中的蛋白为白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宝宝的血液中,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或反应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喘息性支气管炎等,在宝宝1岁后就可以逐渐给孩子吃整个鸡蛋了。

  Q:宝宝一天吃几个鸡蛋合适?

  A:事实上,鸡蛋的营养成分主要在蛋黄中,这很符合那句话“浓缩的就是精华”,对于1~2岁的孩子,蛋白质来源除了奶类就是鸡蛋;而铁主要靠蛋黄供给,虽吸收率不高,却仍是主要来源;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以提供胆碱,帮助合成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对宝宝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每天添加1~1.5个就足够了,再多会加重胃肠负担反而影响吸收。

  

  Q:何种烹调方法适宜宝宝?

  A:先来看看成年人食用鸡蛋的吸收消化率:煮、蒸蛋为100%,嫩炸为98%,炒蛋为97%,荷包蛋为92.5%,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由此看来,煮、蒸鸡蛋应是最佳的吃法。

  对于大些的宝宝总不能老吃煮鸡蛋,鸡蛋要换着方式烹调才能使孩子不会产生厌恶感,美味的鸡蛋羹和蛋花汤易吸收,很适合宝宝,还有混杂胡萝卜末的鸡蛋饼也不错。鸡蛋最好和碳水化合物如面条、粥、馒头、面包一起吃,谷物来供能,这样蛋中的蛋白质就不用当能量浪费掉了。

  Q:宝宝能吃煎炸鸡蛋吗?

  A:最好不吃,且不说煎炸过程油过热产生的有害物质对孩子不好,要做到在煎炸中鸡蛋熟透又不变焦几乎是不可能的,高温的油会使部分蛋白焦糊,使不耐热氨基酸如赖氨酸等受到破坏,营养价值打折扣。炸不透细菌残留也不好,还容易使油脂摄入过量。

  

  Q:宝宝抵抗力差,如何煮鸡蛋既灭菌又最大限度的保留营养成分?

  A:正确煮蛋方法:把鸡蛋放入冷水中,让水充分没过鸡蛋,用小火把水烧开后,再改用温火煮8分钟即可。煮的时间过短不能完全杀死沙门氏菌(沙门氏菌属不耐热,55℃1h、60℃ 15—30min即被杀死),未熟的鸡蛋中的抗酶蛋白和抗生物素蛋白未失活,前者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后者能与食物中的生物素结合,导致人体生物素缺乏,产生精神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状。

  如果煮的时间过长超过10分钟,鸡蛋中蛋白质结构会变得过于紧密,不易与消化酶充分反应而难于消化;鸡蛋蛋白质中的蛋氨酸经长时间加热会分解产生硫化物与蛋黄中的亚铁离子产生反应形成硫化亚铁褐色沉淀,人体很难吸收。可见,要想杀死有害菌的同时又要最大限度的保留营养成分的话,一般是水开后中火煮8-10分钟最好。

  Q:鸡蛋该如何挑选和保存?

  A:【挑选新鲜的鸡蛋蛋壳较粗糙,表面有一层蛋壳膜,像白色粉末,无光泽和裂痕。蛋面较光滑的时间就久些了。同样大小的鸡蛋,新鲜的鸡蛋因为气室小,水分蒸发少,掂着重些。把鸡蛋放在耳边摇晃几下,新鲜的鸡蛋音实,贴蛋壳,无晃动感;旧蛋有晃动感。

  保存:实验表明,在温度2~5℃的情况下,鸡蛋一般能放一个月左右,冬季室内常温下为15天,夏季室内常温下为10天。

  许多妈妈把鸡蛋放入冰箱中冷藏,但要注意几点:不要清洗鸡蛋,清洗会破坏蛋壳膜,使细菌轻松进入鸡蛋,保质期反而缩短。鸡蛋壳上有枯草杆菌、假芽孢菌、大肠杆菌等细菌,放入冰箱会污染其他食物,这时要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大头朝上小头朝下,竖着放在冰箱里,这样鸡蛋的大头有一个气室,可使蛋黄上浮后贴在气室下面,既可防止微生物侵入蛋黄,也有利于鸡蛋保鲜不会形成贴皮蛋。

宝宝的健康更需要大家来关注,

鸡蛋问题,吃的健康,吃得安全,

你的宝宝,你自己做主。

推荐阅读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阅读

  

站住别动,让我看看你的体脂正常吗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往期精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