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省的名菜(上)有你想到的那道菜吗?

我们亲爱的祖国疆域辽阔,民族众多,在长时间的生活中形成了各不相同的饮食文化。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各个省份都有什么特色的代表菜。

  广东省

  

  老火靓汤

  老火汤又称广府汤,属于粤菜系。是广府人传承数千年的食补养生秘方,慢火煲煮的中华老火靓汤,火候足,时间长,既取药补之效,又取入口之甘甜。

  

  广式烧腊

  烧腊是一种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菜,属于粤菜系。它一般分为烧味类、卤味类、腊味类三种:烧味类有烧乳猪、烧鹅、烧鸭、等20多个品种;卤味类有白切鸡、卤水鸭、卤水肠等近30个品种;腊味类有各种腊肠、腊肉、腊鸭等50多个品种。

福建省

  

  佛跳墙

  佛跳墙,又名满坛香、福寿全,是福建福州的当地名菜,属闽菜系。相传,它是在清道光年间由福州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制出来的。佛跳墙富含营养,可促进发育,美容,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乃进补佳品。

  

  福州鱼丸

  福州鱼丸是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汉族小吃之一。具有天然、营养、保健的美食特色。口感好,筋力佳,久煮不变质,松涨率好,色泽洁白玲珑晶亮,质嫩滑润清脆,富有弹性,味道鲜美,具有特殊的海鲜风味。

  浙江省

  

  龙井虾仁

  龙井虾仁因选用清明节前后的龙井茶配以虾仁制作而得名,是一道具有浓厚地方风味的杭州名菜。成菜后,虾仁白嫩、茶叶翠绿,色泽淡雅,味美清口

  

  东坡肉

  东坡肉又名红烧肉、滚肉、东坡焖肉,是江南地区特色传统名菜。一般选用半肥半瘦的猪肉,切成约二寸许的方正形猪肉做食材。成菜后,薄皮嫩肉,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

  江苏省

  

  松鼠桂鱼

  松鼠桂鱼又名松鼠鳜鱼,是江苏省苏州市地方传统名菜。当炸好的鳜鱼(或桂鱼)上桌时,随即浇上热气腾腾的卤汁,它便吱吱地“叫”起来,因活像一只松鼠而得名。这道菜成菜后,形如松鼠、外脆里嫩、色泽橘黄,酸甜适口,并有松红香味。

  

  蟹粉狮子头

  蟹粉狮子头是江苏扬州地区特色传统名菜,属于淮扬菜系。口感松软,肥而不腻,营养丰富。红烧,清蒸,脍炙人口。主要原料是蟹肉和用猪肉斩成细末做成的肉丸,(扬州人俗称“斩肉”)。

  山东省

  

  九转大肠

  九转大肠原名为红烧大肠,是山东省济南市传统名菜。清朝光绪初年,由济南九华林酒楼店主首创。将猪大肠经水焯后油炸,再灌入十多种作料,用微火爆制而成。成菜后,酸、甜、香、辣、咸五味俱全,色泽红润,质地软嫩。

  

  糖醋鲤鱼

  糖醋鲤鱼是山东济南传统名菜,为鲁菜的代表菜品之一,据说始于黄河重镇——泺口镇。糖醋鲤鱼通常用黄河鲤鱼做食材,经炸、熘而成。成菜后,鱼肉外焦里嫩,味酸甜而稍有咸鲜。

  河北省

  

  李鸿章烩菜

  李鸿章烩菜是河北省的经典名菜,属于直隶官府菜。此菜用上等的海参、鱼翅、鹿筋、牛鞭等配白菜、豆腐、宽粉,加上保定的槐茂甜面酱烩制而成的。

  

  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是一种华北地区极为流行的传统小吃,起源于河北保定。驴肉先以大火后以温火炖,配以近20种调料,烹煮时间长,熟度透彻,色泽鲜嫩,肉香而不柴,香味绵长,酥软适口。

  辽宁省

  

  五彩雪花扇贝

  五彩雪花扇贝是辽宁省传统的特色名菜,属于东北菜系。由蛋清制作的像银白色的雪花镶嵌着颗颗犹如珍珠的扇贝,周围用时令菜叶、胡萝卜、辣椒等摆成图案做装饰,五彩缤纷,质嫩味鲜,清淡爽口,食而不腻。

  

  沈阳回头

  沈阳回头,是面粉揉好面团,用手将剂子按扁、擀平、抽薄、上馅,折叠成长方形再把两头包紧制成的清真食品,色泽金黄,皮焦馅嫩,口味鲜香。

  吉林省

  

  鲶鱼炖茄子

  鲶鱼炖茄子是吉林省民间的传统菜肴。俗语说:“鲶鱼炖茄子,撑死老爷子”,由此可见这道菜之美味。 用新鲜的鲶鱼和茄子一块炖制,鱼和茄子混在一起,使鲶鱼肥而不腻,茄子鲜香味浓,荤素相得益彰。

  

  庆岭活鱼

  庆岭活鱼是吉菜美食之一,专指吉林庆岭地区用把蒿为主要配料作的活鱼大菜。一块鱼肉入嘴,先是嫩得你满口生津,稍事盘桓,那透骨的鲜味香味便扩散开来,让你舌上万千味蕾,望风披靡,一时也辨不清东南西北,早被咽喉抢下肚去。

  黑龙江省

  

  锅包肉

  锅包肉是为适应外宾口味,把咸鲜口味的“焦烧肉条”改成了一道酸甜口味的菜肴。通常将猪里脊肉切片腌入味,裹上炸浆,下锅炸至金黄色捞起,再下锅拌炒勾芡即成。成菜后,色泽金黄,口味酸甜。

  

  小鸡炖蘑菇

  小鸡炖蘑菇是东北四大炖(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鲇鱼炖茄子、排骨炖豆角)之首,是东北炖菜中最高档的。通常是用干蘑菇、鸡肉和粉条一同炖制而成。榛蘑可以衬托出鸡肉的鲜香,粉条滑爽而绵实。

  

未完待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