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你感官了吗?我喝嗨了!

  

  茶叶审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专业的领域:有专业的群体,有专业的学问,有专业的标准,有专业的程序……

  总之,品个茶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不过,我见识了一回尽量让你轻松的品茶,而且级别不低啊!

  没忽悠你,进来看看吧——

  

  大众评委来自草根

  4月18日,第三届亚太茶茗大奖感官评审,在北京茶叶博物馆进行。茶周刊代表作为媒体代表,参与其中,见证了整个过程的方方面面。

  先说大众评委的草根来历,那也是个个不凡。

  

  张玥娟,苗条秀美,是沈阳师大茶艺茶文化教师。国家级评茶师、茶艺比赛裁判员,多次参加全国各类大学生中华茶艺大赛评委工作。

  李杰,是来自湖南的高级评茶员。从事茶叶生产销售工作,有着丰富的茶叶加工、审评经验;同时又是个拍照狂,评审中频频帮茶叶拍照。

  孟晓妍,小巧精灵,是苏州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博士后,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开设的“原来茶学”课程获得海淀区市民学习品牌。

  

  孙海楠,质朴谦逊,北方工大在读研究生,作为一名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从小喜欢喝茶,未来将从事茶具产品、包装设计方向的研究。是大众评委基准分的发布者。

  魏明香,热情大方,自诩“魏公子”,浙大茶学硕士。毕业后深入茶区,多次担当文化使者;还是一名茶文化主播,支持公众号、APP运营。

  周文静,名如其人,来自北京的茶深度爱好者。工作涉及国际领域,走访过斯里兰卡茶园,熟悉国际食品行业。

  朱锦武,沉稳持重的浙江人。创办煎茶水记等品牌,茗儒茶流派传承人,拥有高级茶艺师和高级审评师资格。先后为《时尚先生》、《茶周刊》等媒体撰写茶文化专栏。

  

  草根不草根 评审很认真

  他们7人6女1男,工作认真。

  早上8点半,评审开始,他们面对来气全国的,囊括了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乌龙茶、再加工茶和代用茶等96个参赛茶样,分成5组,分别按照外形(包括形状、嫩度、色泽、匀整度和净度)、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五项因子”进行审评。为确保公平,评审的所有茶样均打上数字暗码。

  96个茶样96款茶,记者作为媒体见证者,也参与其中,喝到最后胃都有些受不了了。

  最后不知谁说了句:品评时不要喝下去,我这才明白!敢情大众评委又可以细分为大众专业和大众业余。

  认真不认真,看图!

  

  

  草根与专业起飞 中国与世界共舞

  说这6男1女是草根评委,也不准确。因为他们与喝而不思的茶客相比,简直是专业透顶!

  但与他们同场竞技的还有一支来自国际方面的专家评审团。相比之下,只好谦逊地称他们为草根。这不是说水平不够高,而是这届亚太茶茗大奖首次增加了大众评审,力争通过这7人,能够把消费大众的喜好算在内。评分采用了“二八开”的办法,大众评委的评分占20%权重,另外80%归专家。

  

  大赛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与澳大利亚茶叶协会、意大利茶叶协会、韩国茶叶学会、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世界绿茶协会(日本)、斯里兰卡茶业管理局、加拿大茶叶协会、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因此可以说,专家评委个个来历不凡。

  见识一下吧——

  

  专业评审组以著名茶学专家于观亭为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为主评,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北京二商集团京华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评茶师吕贤军与斯里兰卡茶业管理局的A.H. De Alwis,世界绿茶协会(日本)的中村顺行,澳大利亚茶叶协会的Sharyn Johnston,马来西亚茶业商会的刘俊光,意大利茶叶协会的Marco Bertona一同进行暗码评审。据悉,专家组按照GB/T 23776-2009茶叶感官审评方法进行打分。

  

  “现场的茶品很丰富,有创新茶品,还有一些我们不常喝到的品质很好的黄茶”——大众评委朱锦武

  “我很喜欢中国的绿茶,它的形状非常好,今天品评到的绿茶能够很明显的品尝到新鲜感”——世界绿茶协会(日本)中村顺行

  “本届亚太茶茗大奖的茶样质量较去年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众多国外评审专家的参与对我国茶叶进出口和全球化都有很大的意义。”——专家评审组组长于观亭

  “本届亚太茶茗大奖的感官评审整体有条不紊。至于哪个茶最好?要看最终的综合排名!”——专家评审组主评鲁成银

  

  根据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结果进行综合统计和排名,最终确定的获奖名单,将在4月21晚举行的第三届亚太茶茗大奖颁奖盛典上公布!

  

  出品: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监制/ 赵光辉 本期编辑/梁妍

  电话:010—63744187

  投稿信箱:hzchazhoukan@163.com

  【聚焦】茶行业社群运营3.0时代到来!

  【聚焦】 中国首场茶庄园论道浙江新昌

  【聚焦】五问“安徽力量”怎样震动外交部蓝厅!外交部长特别点赞徽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