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些地名,我都是靠美食记住的!

小贝时常觉得自己方向感不好

你要问我好吃的烧烤在哪?

我只能告诉你顺着沙茶面下去

走到扁食店,路过隔壁老王的灌汤包

穿过麻辣烫,朝着面线糊的方向

左转就到!

这就是吃货们心目中的厦门地图

别问我什么地方在哪

我只知道哪个地方有我最爱吃的饭!

  

  “走,去中山路排队去~”

  1980烧肉粽

  中山路靠近新华路的一边,就藏着好评如潮的老字号烧肉粽,馅料包了满满的猪肉、虾米、栗子、香菇丁等等,包好的粽子在高汤中煮熟,所以一定要趁热吃,才能体会出厦门肉粽鲜香美味、油而不腻的感觉~

  

  豪香里脊肉串

  排队热度不亚于1980的还有豪香里脊肉串,就在中山路的另一头——南中广场。一串不要998!只要3块钱!下油锅炸至金黄,再撒上孜然粉和辣椒粉,食肉动物可以吃超级多串~

  

  思北花生汤

  逛中山路,小贝每次都忍不住拐进思北路喝一口花生汤,花生先浸泡后晒干,历时7、8个小时,加个蛋更是幸福感满满,小时候的味道亘古不变,承载着老厦门的岁月流光。

  

  阿卿春卷

  当然也不能忘了局口这条街,巷子虽小,美食却巨多,比如靠近中山路的阿卿春卷。

  正宗的厦门吃法,把包菜、胡萝卜、香葱、荷兰豆、三层肉、虾仁、豆腐丁全部切成小碎细,包在春卷皮里,加入贡糖碎、厦门甜辣酱、芜荽、浒苔一起包起来吃,满口留香啊~

  

  走到局口街深处,还有出名的莲欢海蛎煎和局口拌面,但要在层层叠叠的招牌里找到真身还得费一番功夫!

  

  局口街有很多小巷,不少人为了抄近道,都是从两栋房子的间隙里侧身穿行而过,轻车熟路的还能找到黄金豆腐袋、川味园、思北沙茶烤肉这些撩人的小吃。

  

  “谁说菜市场不能约会?”

  逛起八市,小贝建议先从开元路走起,因为这样就能第一个喝到朝思暮想的亚本麦奶啦!

  亚本麦奶

  “奶”其实是麦浆,用饱满的优质麦子在小炒锅里慢慢翻炒,火不能大,否则麦子糊得快却没有香气。他们还有红糖裹浆的糖膏圆子,是没有汤的汤圆,好好次~

  

  阿吉仔

  再往下走几步就是阿吉仔了!卖得最好的是马蹄酥、素馅饼和椰子饼,亲民的价格和市井的地理位置,都让它备受欢迎,后来还开了品牌旗舰店——阿吉仔吉治百货。

  

  多少阿伯阿嫲们,在八市内买完菜都要在这排上五分钟的队,买上几盒回家作佐茶小点。

  买完馅饼,就可以拐进旁边的菜市场见识一下八市的风云人物“周润发”。

  友生风味小吃

  

  友生风味小吃在这里已经开了37年,不但做出了厦门最正宗的沙茶“魔汤”,大家还称他们的猪脚面、卤面、清汤面是厦门四绝!

  

  八市的美食还不仅于八市,从开禾路出来,右转又是一片美食天堂。有天气一热就想喝的浮屿大同鸭肉粥,以及几天不来就肖念的明月虾面~

啥?你说上面这些你早知道啦?

那我们来说说你不知道的~

  

  “来四里,接地气!”

  湖滨四里也就二三十年的历史。这些年来,偶有变迁,但基本保持着原来的样貌。花店、水果摊、海鲜摊、炸物店、沙茶面…这些店一开就是几十年。

  四里沙茶面

  来到四里,一定第一个想起金榜路的四里沙茶面,一直有“厦门最好吃的沙茶面”的说法。开了二三十年,不负众望地让很多人都知道了四里这个地方。

  汤头是四里沙茶面的一大特色,必点单品是豆腐、猪肝沿、猪肝、鱼丸、米血糕。色艳、香浓、热辣、汤稠,在这个熙熙攘攘的菜市场里,每到饭点这里一定是大排长龙

  这里很少接待游客,更多的客源是这条街的老街坊,老顾客,这些老摊主们几十年如一日地经营着不大的摊位,讲的是一个货真价实。

  阿玲章鱼土笋冻

  

  阿玲章鱼土笋冻,每日新鲜供应,蒜蓉都是阿玲手工捣的,对待佐料她比别人更用心,就这样把一个小小的摊位做成了“网红店”,还做起了外卖,仓库每天要做几十斤的章鱼,逢年过节根本不够卖。

  

  东东炸料

  阿玲章鱼土笋冻的隔壁有家东东炸料,两个老板娘是几十年的“老闺蜜”。来自翔安的老板娘从30年前开始就一直在四里菜市场里卖着炸物,鲨鱼炸、排骨酥、虾仁炸、鸡柳、春卷都超有人气!

  

  据说很多人在这里买了几十年,就算搬到了岛外,都还时不时回到这里来采购美食。过年期间更是每天通宵做炸料,天天排队售空的节奏。

  

  “在百家村逛一逛,公厕附近不能忘”

  公园东路走进百家村,没几步就会被姜母鸭的香气诱惑,迈不动步子。

  好德来姜母鸭

  他们在这里也做了20多年了,几排砂锅摆在店门前,姜母鸭喷香入味,来的人都整只整只买,远一点的,店家还能帮忙邮寄。

  深田利友盐水鸭

  姜母鸭旁边几步路,还有厦门最正宗的盐水鸭,虽然都是鸭,味道却截然不同,这就是我大中华美食的厉害之处!

  

  深田利友盐水鸭虽然分店很多,但这里是起源,鸭肉腌得正合适,不会太咸,适合配粥或者下酒。

  公园吴记煸豆干

  走在路上要留意着右手边,等到“中兴路”出现时,拐进去你就能看到大名鼎鼎的吴记煸豆干了!每天下午五六点,菜市场收摊了,它就开始营业。

  

  煸豆干是厦门独有的吃法,不论是豆腐、青菜、海鲜还是肉,都可以放到平底锅里一起煸炒,虽然这里的环境不太好,但市井里洒脱随和的气氛却特别吸引人!

  阿牛章鱼

  厦门最有名的章鱼怎么找?认准深田公厕就对了。来百家村吃阿牛章鱼是需要人品的,一般下午3点后才开业,据说如果当天没有买到新鲜的章鱼,老板就不会开张。

  这里除了章鱼,还有海螺、海怪和土笋冻,搭配黄瓜、香菜,尤其一绝的是他们自己调的海鲜酱。

  

  在公厕附近,附近有个卖芒果的,人送外号公厕芒果,一样是只有芒果新鲜才开张。吃法是本地的芒果蘸酱油~

  

  “斗西边上都是宝,你吃过多少?”

  金宝油葱粿

  先说斗西路边上的好料,斗西路公交站旁边就有一整排贩售传统糕点的店铺,金宝葱油粿就是其中比较出名的一家,卖着油葱粿、麻糍、蒜蓉枝等等,味道很正宗,逢年过节不能少~

  兴叶姜母鸭

  往二市的方向走几十米,就到了兴叶姜母鸭。

  老板娘说一天就要用去50斤的老姜,鸭肉连骨头都入味。和别人不一样,她把姜母鸭做成了串儿,旁边公园小学的小朋友们,放学路上总会来买几串解馋。

  

  尝过姜母鸭就可以顺势拐进溪岸路了,这里有小贝最爱的一碗面和一碗饭。

  阿玲面线糊

  

  阿玲面线糊开了三十多年,辗转7个地方,如今稳定在溪岸花鸟市场里,这里的面线糊很鲜、味浓,和汤一起喝下鲜滑顺口。但最好在十一点之前来,否则好料很快就会卖光了!

  

  下午的美味还有春卷和海蛎汤,海蛎汤新鲜,海蛎肥妹饱满;而春卷皮薄馅足,里面除了各色蔬菜,竟也放了大颗的海蛎!

  

  珠珠煲仔饭

  珠珠煲仔饭应该是溪岸路最火爆的一家店,店里店外排满了人,没有什么是招牌饭,因为样样都是招牌。

  

  特制的锅加上米饭、各色菜品,在明火之间,咕嘟嘟散发着迷人香气。米饭粒粒饱满分明,猪蹄香嫩可口,芥菜熟烂软甜,芋头甘香细腻,算是明白为什么经常大排长龙了。

  

  双宏小吃

  斗西路的另一侧,还有一条藏满美食的豆仔尾路,径直走到底,就能看到从89年开到现在的双宏小吃。

  

  虽说厦门的面线糊很多,但每一家的味道都是不同的,比如在这里你就可以在面线糊里加沙茶酱,味道一级棒~推荐小肠、海蛎和猪血,诚意满满的一碗只要15元。

  

  老板说每天6点钟就开店了,一天要卖十几锅,日复一日,就是这样低调而不单调地喂饱了一方人的胃。他的隔壁还有一家美邻扁食,也是好评超高!

  

所以

……

如果你有一个吃货朋友

以后请不要问他去哪儿

直接就说我们吃啥!

绝对错不了!!

探食记 | 第19期

编辑 | 小贝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