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愁(二):继续拜访十年老字号美食 寻找记忆深处的个旧味道

  关注我们

  个旧的十年老字

  

  

  

  姐妹小吃:店龄34年

  推荐美食:焖汤排骨米线

  地址:建设路明珠小区附近

  姐妹小吃的焖汤算是比较出名的了。许多人离开个旧或者回来个旧的时候,都会去姐妹小吃吃上一碗排骨米线。姐妹小吃的米线汤浓料多,浓郁的酱香加上几个沉甸甸的大排骨,让人不禁大快朵颐!

  

  八宝餐厅:店龄27年

  推荐美食:过桥米线 卤菜 烧烤

  地址:红炮台内

  八宝餐厅算得上是很多个旧人的记忆了,最早的时候八宝餐厅店铺位置在人民路农贸市场,大家还记得吗?小编小时候去吃,一份三块的米线就有10多种料了。现在八宝餐厅拓展了很多美食,卤菜、烧烤、热凉米线,铜锅闷饭,味道都很不错,值得专门去尝试一下。

  

  老扒肉:店龄27年

  推荐美食:扒肉米线

  地址:新冠路,个旧中学旁

  这家店占尽了地利,从云锡二中、个旧四中、到现在的个旧中学,老扒肉米线填饱了多少学生的肚子!这家的扒肉熬得特别好,入口即化,顺滑的米线配上喷香的扒肉,算得上一种享受了。

  

  大桥头杨氏酱粑粑:店龄26年

  推荐美食:酱粑粑 烤洋芋

  地址:大桥商业街附近、良友酒店旁

  个旧的酱粑粑最是与众不同的。软糯的粑粑经过烘烤以后,涂上店家自己调制的酱料,然后加上折耳根,香菇脚。如今,酱粑粑也从当年的6角钱一个涨到了3块一个,依然阻挡不了老个旧人的热情。说到酱粑粑,小编有一个疑问,大家吃酱粑粑到底是放甜酱还是辣酱?

  

  胜利小吃:店龄25年

  推荐美食:酱肉米线、牛肉酱面条、馄炖

  地址:胜利路 市畜牧局对面

  如果您食量比较大,来胜利小吃“甩”一碗牛肉酱面条吧!虽然胜利小吃提供的品种很多,但是小编最推荐的就是牛肉酱面条了。香气四溢的酱肉,配上管饱的面条,对很多劳累一天的人来说,算是很大的慰藉了。

  

  火车站烧烤:店龄至少20年

  推荐美食:小肉串 烧烤 凉米线

  地址:火车站商场内

  提到小肉串,相信每个个旧人都不会陌生。每次去,老板都会问你,要甜辣还是要麻辣。腌制过的小肉串,在烤熟以后撒上糖粉,又甜又辣的味道,是我们个旧独有的味道。吃小肉串长大的小伙伴们,不知不觉,小肉串也成了个旧美食届的“常青树”。另外,关于小肉串放糖的问题,很多外地朋友说是无法理解,小编倒觉得,糖粉和小肉串是难得的绝配!

  

  巷口风味小吃:店龄21年

  推荐美食:小卷粉 绿豆汤

  地址:金湖南社区居委会旁

  这家巷口风味小吃在个旧也有21年的历史了。个旧人有谁不爱吃小卷粉吗?小编倒是没听说过。用米浆上锅蒸成软嫩滑口的粉皮,包上香菇、芹菜、酱肉等馅料,老少咸宜的小卷粉就制成了。吃小卷粉还是一件考较厨艺的事儿,很多地方蘸水需要顾客自己调制,如果您觉得自己的调味手艺不过关,可以软声细语地向老板娘“求救”。

  

  张记特色缘:店龄19年

  推荐美食:小锅米线

  地址:吉安街

  小锅米线是大多数人不能忘记的家乡味道,酸爽的酸菜,爽口的酸辣子,放上剁肉和韭菜,和米线一起在铜锅里面煮至滚烫。一碗好的小锅米线,一定要讲究酸菜爽口、汤汁滚烫。这家张记特色缘的小锅米线,最早开在锡都电影院附近,小编最开始对小锅米线的记忆就来自于它。

  

  锡都炒饭:店龄18年

  推荐美食:特色炒饭 萝卜汤 红烧牛肉

  地址:青年路口楼梯脚

  很多朋友会说,炒饭哪里算得上特色呢?那我问您,焖肉炒饭、马蹄叶炒饭、野生菌炒饭算不算个旧特色?这家老字号炒饭厨师手脚麻利,两三分钟一碗油香四溢的炒饭就出锅了。而炒饭也算得上花样最多的大众食品,顾客根据自己的胃口选择配菜,经过厨师的手艺,一碗鲜香的炒饭配上咸菜,再打一碗萝卜汤,算不算享受?

  

  蔡记风味小吃店:店龄18年

  推荐美食:甩手饼

  地址:工人文化宫内 圆舞厅后

  这家甩手饼也算是个旧的老字号小吃了,一个面团,摊成手掌大小,不算稀奇。可气定神闲的老师傅拿起面饼,在空中一甩,面饼就变大变薄,最后变成一张直径约一米,薄得透明而丝毫不破的超级薄饼,才叫人叹为观止,再下锅一炸,撒上炼乳,香甜的”甩手粑粑“成了个旧不少人的青春记忆。

  

  顺兴清真小吃:店龄17年

  推荐美食:牛肉米线 牛肉凉片

  地址:人民保险公司背后

  这家小店可谓是“肉香不怕巷子深”,虽然位置比较偏,可是每天去吃米线的人依然排着队。而且想要吃他家的米线还得赶早,您要是想睡个懒觉把早点和中午饭一起对付了,老板娘一定会告诉你:“没有了,下次来早点”。一是生意太好,二是老板娘每天就卖这两锅汤,卖完就收。所以,想吃好东西,睡懒觉是不行滴!同样,这家的牛肉凉片也很好吃的哟!

  

  黎记饮品:店龄15年

  推荐美食:香芋紫米露 鲜榨果汁

  地址:市人民医院旁

  这一杯香芋紫米露,是大多数个旧“80后”、“90后”、乃至“00后”难忘的味道了。老一辈人不爱吃这个“洋冷饮”,可是每到夏天,一杯冰爽的紫米露,又解渴、还管饱,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拒绝它呢?不知不觉15年过去了,它的味道依然香甜,里面的紫米依然软糯。

  

  养生粥:店龄13年

  推荐美食:皮蛋瘦肉粥 蔬菜瘦肉粥

  地址:市人民医院旁

  个旧的美食可不简单,风味独特,满口生鲜的特色美食自不必说,一碗平凡的白粥也陪我们度过了13个年头,养身粥的皮蛋瘦肉粥、蔬菜瘦肉粥熬得很好,小编有时候吃腻了浓油赤酱的东西,就想来一碗清淡的粥。这时候,就不由得会找到这家老字号。

  乡愁,恐怕是每个人最直观、最深切的情感了。小编认为,我们之所以乡愁,是因为故乡不曾老去。在个旧这座小城里,随处可以找到我们年少时的印记,老街、老店、老物件,无一不在哼唱着个旧的乡愁。

  乡愁是一种复杂的情感,但无论每一种情感,都源于最原始的感官。而味觉,算得上是最取悦人类自身的感觉之一了,《声影锡都》希望从我们记忆最深刻的味觉切入,带大家找寻自己的个旧记忆,寻找我们的乡愁。

  每一家“十年老店”都不只是一家店铺,它更像是味觉和历史的复合体。这种厚重的味觉,不止来源于我们对老味道的习惯,更源于每一家老字号十年如一日对完美味觉的不懈追求。才形成了个旧人割舍不下的“乡愁味道”。

  个旧的老字号还有很多,有很大一部分虽然没有在我们的推送之列,但一定在大家的记忆深处。也请大家发现了好吃的、好玩得地方,可以通过《声影锡都》和大家分享。我们将继续通过“舌尖上的乡愁”系列和大家一起品美食、聊历史、感乡愁。

  欢迎留言点赞哟~

声影锡都出品

  图文编辑:麻布喵

  小贴士

  以上内容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原文转载(包括作者)并注明出处(若因非法转载造成的任何损失由转载者承担,触犯法律者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声影锡都

  想创意•做广告•求推广

  我们帮你忙!!!

  声影锡都 精致生活共分享

  ShowTime

  你可以选择你想要的话题:微美文、微故事、微摄影、微心情、微格调、微运动、微健康、微手工、微生活等等等等!统统没问题,只要你有料,我们就敢爆!

  投稿要求:个人展示风采的舞台,只要有新意,有见解,有格调,有意境的原创文章,我们统统收下!也可以用你的相机或你的画作来说生活、看世界!(注:配相关照片,清晰度高,有代表性,原创)一经采用,稿酬奉送!

  投稿邮箱:2455798435@qq.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