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吃货发现】我要去大理,品味娇媚鲜花,挑战生食昆虫!

  您的转发和关注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大理的气候据说是“四时之气,常如初春,寒止于凉,暑止于温”。大理久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上关的风,下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无不凉爽宜人。大理不仅是旅游胜地,还是美食王国。无论在古城大街小巷的小摊边,还是在某家白族风情浓厚的小饭馆,你可以清泉烹茶,一苦二甜三回味,品味娇媚鲜花,感受花蕾与味觉的碰撞,挑战生皮生肉、竹虫蚂蚱,试试胆量……如果你不是大理人,作为资深吃货的你,一定会抓住时机,来一扫而光。

  【乳扇】

  

  乳扇是产于大理洱源的奶制品,形制更为独特,是一种含水较少的薄片,呈乳白、乳黄之色,大致如菱角状竹扇之形,两头有抓脚。乳扇是鲜牛奶煮沸混合三比一的食用酸炼制凝结,制为薄片,缠绕于细竿上晾干而成。应是一种特形干酪。乳扇可作各种菜肴,凉拌、油煎、烧烤皆可。

  【木瓜鸡】

  

  木瓜鸡和黄焖鸡是大理两道特别有名的菜肴,木瓜鸡走的也是“焖”的路子,加了酸木瓜调味的菜肴,香得总是那么高级,同时也很好的缓解了肉菜的大油大腻,即有吃了肉的过瘾,又有水果入菜的小清新。

  【凉鸡米线】

  

  这道朴实的米线,清凉、亲切,很有大理古城的味道。煮熟的鸡肉丝作为“罩帽”,外加核桃酱做成的卤汁,非常爽口,在大理,很多小店都可以吃到。

  【生皮】

  

  是一道必须要豁出去才敢吃的白族名菜。新鲜宰杀的猪用麦秸烧烤外皮,猪皮九成熟,但猪肉还是生的,蘸取配置的调料,是当地人的心头好。也正是因为这“狂野”的吃法,初来乍到的人显有勇气尝试。大理古城内的很多餐馆,为了迎合外地人的口味,多把生皮处理到五成熟,这让人不由得怀念大菜市白族大妈的纯正出品。

  【砂锅鱼】

  

  早就听说大理砂锅鱼20元一锅足够3-4个人品尝,在物价日新月异的今天,我想,这一道美食,绝不仅再依靠离谱的性价比取胜。大理洱海所产的鲤鱼,配上嫩鸡片、冬菇等熬汤尚品,足以调动其诱人的鲜香。

  【饵丝】

  

  饵丝是大理民众的早餐,粑肉饵丝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一种。谈到饵块做法时我们说可以揉制成各种形状,没错,饵丝就是另一种形状。大理最有名的饵丝当属巍山扒肉饵丝,揉搓成丝的米饭,拌上肉汤汁,加入扒肉、葱、香菜等即可食用。本菜饵丝筋道、肉质鲜美、汤汁浓稠,吃到嘴里只有一个感觉——爽!巍山扒肉饵丝选料严格、制作考究,扒肉都是用本地猪的后腿肉,放在栗炭火上把外表烧成焦黄,再慢慢炖扒,入口即化,十分美味!

  【黄焖鸡】

  

  在大理,几乎每家餐厅都会做黄焖鸡,这道源起于大理永平的美食上得堂来,一应调料就占据“半壁江山”,也正是这些纠缠在一块块实惠的鸡肉中的调料君们,混合出了这道菜的好味道。

  【炒螺肉】

  

  洱海的田螺吐尽泥沙,一粒粒细细脱壳,只剩下肉质肥美的部分,极尽酸辣调味,端将上来满满的一大盘,入口Q弹入味,无论是品酒还是就饭,都是很好的搭档。

  【酸辣鱼】

  

  白族特色菜,其讲究的地方就是烧鱼时候不是用醋而是用大理所产的酸梅来调味,鱼肉里汤里都有淡淡的果香。现在大理古城里也有饭店用醋来做酸辣鱼,所以,若是在酸辣鱼中吃不出果香,则那家饭馆一定不够正宗。

  【三道茶】

  

  三道茶最早是大理白族人家接待女婿的一种礼仪,经过发展这种礼仪已经成了白族接待来客的最高礼仪。三道茶分为苦茶、甜茶、回味茶。苦茶多为烤制,因味苦而得名,民间又称为响雷茶;甜茶是因茶中加入核桃片和红糖而茶味带甜;第三道加入蜂蜜、花椒,有的还加入烤黄的乳扇,喝起来有种说不出的回味,故又称回味茶。

  【雕梅】

  

  雕梅,是大理白族传统名特食品,也是云南较著名的特产之一,它因在青梅果上雕刻花纹而得名。雕梅的制作工艺是以盐梅作原料,先用石灰水把盐梅浸泡,取出晾干,再用刻刀在梅肉上雕刻出连续曲折的花纹,从空隙处挤出梅核,中空如缕,轻轻压启成菊花状,锯齿形的梅饼,放入清水盆中,撒上少许食盐,以去梅子酸味,然后放入砂罐,再用上等红糖、蜂蜜等浸渍数月,待梅饼呈金黄色时就可从瓶坛中取出食用。

  在大理,若需提升对美食的战斗力,这小小的雕梅,功不可没。

  【喜洲粑粑】

  

  正宗的喜洲粑粑一定要到喜洲古镇四方街附近才吃得到,最正宗的做法,应该是用上下两层炭火烤制,外皮酥香。如果仍然无法尽述它的美味,那么,试想用猪油渣混合青葱,再用油煎火烤,该是怎样的入口难忘。

  【卷粉】

  

  卷粉的最大特点,还在佐料配制上,除酱油、蒜泥、芫荽等调料外,另有三样佐料缺一不可。一是熟油辣子,二是腊腌菜,三是桃醋。这三味调料看似普通,但具体操作起来却很有讲究。其做法是:取上等干红辣椒,用手工或机器将其打成粉末,放入小瓷碗中,将菜油烧滚至 熟,浇淋到辣椒粉末上,和匀即成香辣红亮的熟油辣子,不过熟油辣子讲究现做现吃,陈了则香味大减。腊腌菜以杉阳出产的为佳,把腊腌菜切碎,盛入碗里备用。

  【油粉】

  

  大理人通常把豆粉叫做油粉。豆粉做好之时尚未切碎,一大块饼状,或切成条,油亮油亮的,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故称之为油粉。

  在大理,大部分地区都种有大米、蚕豆和豌豆。闲时,人们将优质水稻、蚕豆或豌豆磨成粉,掉浆后,做成油粉来吃,别有一番风味。

  油粉,其独特之处是:香、酸、辣、麻、滑、脆、软、爽。喜欢吃油粉的大理人可多了,卖油粉便成为本地人的一种产业,街头巷尾,一年四季随处可见,三元钱一大碗,价廉物美,是大众文化饮食。特别是农忙季节,田间地头的村民们常常以油粉作晌午,好吃又方便。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每天一个小视频,学个小手艺还能记俩单词,吃货请点击“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