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间特色小吃,五味俱全让你百吃不厌!

  

  说起广东,第一时间会让人想起“吃”。广东小吃属岭南风味,多来源与民间,大都是被流传下来从而成为传统名食。现时的小吃与点心不同,小吃是指街边小店经营的米、面等小型食品,特点是比较简仆;而点心是茶楼、早茶的繁多品种,特点是花式多样,造型精细。

  

  广东小吃的成熟方法多为蒸、煮、煎、炸4种,还可分为6类:油品,糕品,面食品,粥品,甜品,杂食。

  1.酥皮莲蓉包

  

  酥皮莲蓉包是广东地区特色传统小吃之一,是以半发酵面和酥心(油酥面团)摺叠作皮,莲蓉作馅包成圆形,蒸制而成。皮色洁白,层次分明,松软而稍爽韧,香甜可口。

  2.娥姐粉果

  

  特点是榄核形,芫荽蟹黄的色素透露于外,又青又黄,入口鲜甜。是用猪肉、叉烧、冬菇、笋肉、生虾肉、白糖、精盐、味精、白酒、胡椒粉、蛙油等馅。每个粉果包馅六钱,要包的满而不实,捏口不留指痕,摇之有声。包好后,别具风味。

  3.马蹄糕

  

  马蹄糕相传源于唐代,以糖水拌和荸荠粉蒸制而成,荸荠,粤语别称为马蹄。其色茶黄,呈半透明,可折而不裂,撅而不断,软、爽、滑、韧兼备、味道极其香甜。马蹄糕口感甜蜜,入口即化;当吃完马蹄糕极容易被蚊虫叮咬,夏季蚊虫较多,建议品尝后不要外出,在室内也要做好防蚊措施。

  4.伦敦糕

  

  伦敦糕起源于广东省顺德区的伦敦镇,由于品位、风味特殊,特别是在夏天受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伦敦糕是用酵母发酵,使淀粉质转变为淀粉和糊精的混合体,再蒸制成型,其透明度程度较高,软韧性则近似糯米的制品,味甜冽而清香。

  5.蜂巢芋角

  

  有两种做法,芋头为主料。把芋头洗净切片,与澄面一同上锅蒸30分钟,搅拌成泥,加入猪油,糖等调味。炒锅上放油烧热,冬菇,鸡肉,海米洗净切丁,,入锅炒制成馅。包住搓成圆形,入180℃油炸2分钟,等芋头自然蓬发成蜂巢状即可。

  6.沙河粉

  

  沙河粉是用米浆蒸成薄粉皮,再切成带状而成。沙河粉薄而透明,韧而爽滑。沙河粉可煮汤也可炒吃。在配制方面,酸甜苦辣无味俱全。河粉是由大米制成,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铁、磷等营养元素,易于消化和吸收,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

  7.荷叶饭

  

  荷叶饭,饭香软润而鲜香,拌这荷叶的清香,实在是味觉上的清新体验,还可以在荷叶饭里加入香肠、叉烧肉等肉食会更美味。而且荷叶可以治疗暑热烦渴,损伤淤血。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

  8.及第粥

  

  相传发明于明代,用瘦猪肉、猪肝片、猪肠粉加入粥中煮熟而成。色白鲜明,糜水交融,味鲜香浓。讲究粥底绵滑,白米粥要熬到米粒全化。出锅时撒上花生米、切碎油条、伴小碟鸡蛋散上座,十分鲜味可口。

  9.艇仔粥

  

  发源于老广州地区,相传在漂浮河上的艇仔制作,因此得名。以鱼片、炸花生等多种配料加在粥中而成,花生、小虾香脆、鱼片、蛋丝软滑,鲜甜香美,适合众人口味。艇仔粥的主料是海鲜,要注意海鲜不能喝维生素C高的水果一起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