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菜要不要等凉了再放冰箱?

  饭菜该如何放冰箱,热着还是凉透?这是个问题。关于此疑问,网上更是众说纷纭,成功弄晕一群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今天就来聊聊,到底要不要把饭菜放凉了再放冰箱,从食品安全角度和维持冰箱正常寿命角度,饭菜如何放冰箱比较好?这个纠结的问题,等看完全文再做选择。

  热菜对冰箱的寿命有什么影响?

  关于这个问题,咨询了许多冰箱售后。统一的回复是,长期热菜直接放冰箱,会很不安全。温度过高的热菜放入冰箱,影响制冷系统的工作效率,使压缩机超负荷的工作,缩短冰箱的寿命。当然现在冰箱的制冷效率大大提高,所以从安全角度和冰箱寿命角度,不建议刚做出的热菜放冰箱,可以稍放10min再放入冰箱。

  热菜/凉菜放冰箱,更容易被细菌污染?

  大多数微生物的繁殖温度在35~60℃,在0℃附近,微生物通常会停止或减慢繁殖速度。如果选择把热菜放凉再放入冰箱,当饭菜降到60℃时,细菌开始滋生繁殖,室温下放的越久,细菌繁殖越多。你可能会说,放凉最多半小时,能繁殖多少细菌?事实上,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一小时内一些细菌能繁殖2~3倍。这时候放入冰箱的饭菜已经有很多细菌了。

  又有人可能会说,放冰箱冷藏室不会把细菌杀死吗?冰箱冷藏室温度可以根据不同档位调节,一般调到1~8℃,这个温度仍然会有细菌存活和繁殖。

  而对于热菜来讲,加热之后微生物的酶变性,抑制和破坏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及生理功能,所以高温处理的熟食中细菌比原料少很多。从安全角度来讲,更建议热菜直接放冰箱。

  饭菜放冰箱里多久合适?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饭菜在常温下的放置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防止微生物的污染。当然,热菜放冰箱后,快速冷却到7℃以下,会有效抑制细菌的繁殖。不过不是放冰箱的饭菜就安全了,最好在4~6小时内吃掉,同时建议晚餐少做适量即可,晚餐吃太多对胃肠道也是一种负担。因为饭菜放置时间越长,营养价值越低,也会滋生更多细菌。

  (本文来源美食杰 优质达人 营养师阿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