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福州仓山凯悦行政总厨郭建华:为了认识闽菜“从没吃的那么痛苦过”

  

福州仓山凯悦酒店

福州仓山凯悦酒店刚开没多久,已经成为当地人竞相一览的目的地。外地人更愿意住在这里离市中心不算远的新酒店,本地人更愿意来这里喝喝下午茶,尝尝保有传统风味又有改进的福州菜。这里的意大利餐厅更是一座难求,楼上的餐吧将以战斧牛排称霸福州餐饮界。

  

  郭建华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有些过于“混搭”,让人捉摸不清他的出生——一口标准普通话,带着没有一点胡同痞气的京腔,又充满着上海男人特有的温柔语调。

  

福州仓山凯悦行政总厨郭建华

  北京出生、上海长大,可以说,郭建华的事业是随着凯悦集团的发展一起前行的,从上海来到杭州、深圳、福州,也曾到马来西亚等地支持其他凯悦酒店的开业,所以当郭建华接到福州仓山凯悦酒店开业筹备的任务时,比起别人,他更多了不少自信和坦然

  为了钻透当地饮食,从大量购买关于闽菜的书籍,到吃遍福州大街小巷,让他谈点其间的感受,他总结了两句话让我们忍俊不禁:“谁说上海菜甜啊,每天出去试菜,顿顿试到撑,从来没吃得这么痛苦过”。

  外来和尚怎么念闽菜经?

  郭师傅是个有意思的人,问起他对保持菜品稳定有什么心得和见解,他的回答让我们笑翻了,“品质的保持就是今年吃着难吃,明年来吃还是一模一样得难吃,而不是换了难吃的味儿”。

  虽说是戏言,但作为外来和尚,如何将闽菜做的地道,又要彻底贯彻凯悦的餐饮标准,在这两点之间的平衡拿捏其实有大学问。

佛跳墙

  

  

单单一个佛跳墙就能用到如此多的食材和调料。

  

闽菜的代表菜品,讲究火候功夫和用料的讲究。

  为了做好相对不太熟悉的闽南菜,郭建华从当地首屈一指的社会餐厅中找来当家厨师坐镇闽味,然而社会餐饮相较酒店餐饮随性很大,也更依靠个人经验。在标准化的路上,郭建华下了大量功夫,将传统闽菜的菜式品相、选材精细、口味优化以及品质保持上,将凯悦的时尚简洁的餐饮特色融汇其中。

软炸蟹肉窝

  

白白胖胖的卖相,原来是手打蛋清的外皮轻炸而来,内里填上细细拆下的蟹腿肉,口感清新软糯,鲜甜可口。

  18年坐镇凯悦的老员工,自然希望也有一个稳定的当地班底——他亲自带出了一个一个充满凯悦色彩的福州团队。在闽味餐厅里,吃到的福州菜是记忆力的味道,却又有更现代化的基因:少了猪油少了糖,摆盘清新时尚不花哨,福州吃货也乐于接受,对他们来说,闽味对福州菜的解读,大概就是福州菜的高级模式。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听郭建华说自己的经历,我们有些感慨。

在凯悦酒店备餐厨房入门,每日接触原料十余年。这十几年能坚持下来的人已经不多,而他却说,“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性格,不管是中餐还是西餐,我都挺乐在其中。”

金线莲炖螺头

  

金线莲在福州既可以作为茶来饮,也可以作为汤水中的绿叶菜来调味。该道菜正是汲取了金线莲和螺头的清凉功效,可去燥润肺,最适合春夏秋食用。

然而是金子就会发光。在深圳君悦的工作期间,由于总厨换人,他被新总厨从幕后推向前台,“他就直接把我给扔过去了,从备餐厨房直接扔到了咖啡厅厨房,不但烹饪,还得当他的助手帮忙翻译、管理团队等。”

包心荔枝丸

  

闽菜代表菜品,品相就是一颗一颗肉粒,但是选的可是五花肉薄片,内里包着里马蹄或荔枝(时令),外表一层酸甜糖衣,一口下去回味无穷。

工作内容与角色的突然改变,让每天习惯了按部就班备餐的他,犹如进入冰窟火域。在这种震荡中,与他一起从开业做下来的老员工一个个走了。

问他是怎么扛下来压力,郭师傅说,“扛不住,就是失败。”送走了和自己一起打拼的同事,他一如既往,不倒数周末度工作日,接手了筹备开业的福州仓山凯悦酒店行政总厨一职。

  只想离家更近一点

“孩子快到了该上学的年龄,现在希望能有机会带着家人回上海稳定下来,上个好点学校,让老婆不要再跟着我四处流浪了。”

厨师不是一个清闲的工作,早九晚十一的工作时间,大概在大部分人看来,实在是有些痛苦。“我们活着不就是为了高兴嘛,至于选取什么样的方式,就是因人而异了。

编辑 | Amanda

文 | Belle

摄影 | 小清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