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因为哪一种食物,迷之喜欢哪一个城市?

  

  

  

  

就美食君看来

食物和饮食行为所产生的味觉记忆

对于人和城市文化两个层面上有着重要意义

每个城市的食物和饮食行为产生的情感与记忆

每个城市所构成的饮食文化的群体性认同

帮助着人们获得了

关于自我身份与城市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你因为哪一种食物,迷之喜欢哪一个城市呢?

  美食君喜欢的城市很多

  广州、南京、西安、拉萨、重庆、台北

  ......

  可以说美食君

  喜爱着

  迷之喜爱着

  深爱着

  中国土地上的每一个城市

  为啥

  因为在美食君眼里

  我国的地图是这样子的

  

  美食君决定趁端午节来临之前

  给大家一波五星推荐

  抛砖引玉

  先说说福建板块

  各个地方的美食

  

  爱上泉州——面线糊、牛肉羹、肉粽

  

  面线糊系以虾、蚝、蛏、淡菜等味美质鲜的海产品熬汤,与面线煮成糊。面线糊除以海鲜作配料外,还可加鸭肠或猪血或以一大串猪大肠放人面线糊中,使油脂融入其中。食用时可与油条搭配,并以炸葱花、胡椒粉调味,气味浓烈可口。

  

  石狮牛肉羹是福建泉州传统小吃。据说,牛肉羹的问世与南宗名臣陆秀夫有关。到了明代,番薯粉替代绿豆粉成了制作牛肉羹的主要原料,这种牛肉羹的做法一直保持至今,用人工抓打、搅拌牛肉,让食客品尝到牛肉羹最原始的鲜美口感。

  

  泉州肉粽富有引人品尝的魅力。肉粽以香菇、虾米、芋头粒、栗子、猪肉(或鸡肉)、糯米 等为原料。制作时先把糯米浸后晾干,拌上卤汤、葱头油,放在锅里炒得又干又松,再与红烧猪肉、生栗子搅拌均匀,用竹叶包好煮烂。肉粽要趁热食用,吃时配上沙茶酱、蒜茸、红辣酱等调料,更是美味可口。

  美味漳州——卤面、猫仔粥、四果汤

  

  卤面是漳州最有名也最受欢迎的早餐,漳州卤面的汤底一般用风干鱿鱼加猪骨熬制的高汤加水淀粉,鸡蛋,香菇,虾皮,五花肉勾芡成羹,也存在用鸡汤底和胡椒猪肚汤底的部分店家。面饼用热水焯开之后沥干加入汤底内,然后由食客自选后续添加的辅料。辅料有:猪皮,猪大肠,猪肺,壳子肉(横膈肌),笋干,豆干等。

  

  如果要找一个小吃代表闽南沿海特色,那非猫仔粥莫属。猫仔粥并不是用猫肉煮成的粥,而是闽南地区的一种既是粥又是菜的传统粥品。猫仔粥不是稀饭或者广式煲粥,而是将干饭加入汤中加热的泡饭做法,在小锅里放上清肉汤,再加入预先蒸熟的白米饭,再配上鱼片,肉片,下水,鲜鱿鱼,姜丝,牡蛎,香菇丝等生料,用猛火烧至沸腾,再加入胡椒粉,香菜,蒜油等即成。

  

  四果汤是福建漳州一带夏季消暑的首选。将冰块刨成细细的颗粒,然后佐以空心糖莲子、银耳、绿豆、薏米、菠萝、西瓜、阿达仔(闽南语,木薯粉制成),仙草、蜜饯等,食用时放点糖水或蜂蜜。在夏天吃上这么一碗四果汤,真是太美了!

  独特厦门——沙茶面、花生汤、土笋冻

  

  沙茶面,是厦门人最常见最平常的小吃了。无论清晨或黄昏,随处可见卖沙茶面的小店。沙茶面的妙处,是汤头,再加上自选加料:瘦肉、鱼丸、鱿鱼等琳琅满目二三十种,绝对内容丰富,风味独特,值得一试。在色泽金黄、味香鲜辣的沙茶面中大快朵颐的享受鹭岛美食,痛快淋漓的品味厦门生活。

  

  花生汤是福建沿海地区风味独特的甜汤佳点,清甜爽口,滋补润肺。厦门的黄则和花生汤店顶着百年老字号的名气,能将花生汤弄得汤色乳白,清鲜甘甜;花生片酥烂而不碎,入口即化,让人觉得甜到心头。同时可以搭配咸点吃,味道很赞。

  

  土笋冻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永春陈醋、蒜蓉。质地柔韧脆嫩,味道甘冽鲜美,有点Q,吃的时候浇上调味的酱油醋、芝麻酱、黄芥末和厦门的蒜茸辣酱,配以酸甜萝卜、香菜,就成了色香味俱佳的风味小吃,吃起来爽口有味。

  心动莆田——红菇卤面、红团

  

  在莆田过年,必不可少的就是“红团”。“红团”用糯米粉做原料,里面包着绿豆或者熟糯米,味道甜而不腻。对于莆田人来说,“红团”意味深长,红色是喜庆的色彩,圆圆的形状寓意着家庭团圆,另外“红团”的甜也象征着新的一年生活甜甜蜜蜜的。

  

  很多莆田本土菜都离不开红菇这一食材,足可见人们对红菇的钟爱。尤以红菇卤面最具代表性。这道菜可是很多莆田餐厅都有的招牌菜!莆田卤面的精髓在于本土产的韧性面条以及一锅鲜香醇厚的高汤。加入香馥爽口的红菇,使卤面红润香甜,非常爽口。

  沉溺三明——沙县小吃

  

  

  

  

  三明小吃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风味独特。从如今很多城市中都打出招牌的“沙县小吃”,沙县小吃名闻遐迩,共有240多个品种,获得“中华名小吃”的有39种,获得“福建名小吃”的有63种,可以说是眼花缭乱。

  有句话说得好

  抓住一个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

  一个城市吸引人的魅力之处

  不仅是浓厚的人文气息

  饱受好评的景观

  更要有可以抓住每个停留旅人胃的美食

在福建省的这块土地上

据不完全统计

都有这么美食

广袤中国领土上的中华美食

也牢牢地抓住了每个中国中国人的胃

图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