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何爆火,这样解读,你一定心服口服!

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幕

“一带一路”建设依然进行地如火如荼

习大大说我们一直以来

靠着“驼队和善意,宝船和友谊”把中华民族的伟业开拓

身在这个要热心帮丹麦把泛滥生蚝吃到濒危的国度

“一带一路”上的中华美食也是世界关注的璀璨明珠!

  

“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丝绸之路经济带圈定:新疆、重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13省(直辖市);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圈定: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5省(直辖市);

共计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每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是美食大户!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新疆菜,既具清真菜特性,又具有中国西北菜系味重香浓的烹饪特点。

  

  新疆饮食的原料是比较丰富的,主要有蔬菜、瓜果、鱼、肉、蛋等,蔬菜在调味上与其他菜系一样,差异主要就是在用肉、蛋方面,有着独特的习惯和讲究。

  

  新疆菜以清真菜系为主,大多吃牛羊肉,多采用爆、烤、涮、烧、酱、扒、蒸的制作方法,著名的佳肴有烤全羊、大盘鸡、馕包肉、手抓羊肉等,口味偏酸辣。

  

重庆

  重庆饮食以川菜为主,口味以麻辣、辛香、咸鲜酸甜味为主,集辣、鲜、香、麻于一体,多种调味协调配置,口味多样化,菜肴味道丰富。

  

  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回锅肉都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菜肴;五香熏鱼、酱爆羊肉、烟熏排骨听菜名就令人神往;鸡豆花、锅巴肉片、白油肚条、盐水鸭脯则是咸鲜酸甜口味的佳肴。

  

  重庆美食最为鼎鼎大名的就是麻辣火锅了,遍布全国各地,让人百吃不厌;同时山城街头的小吃,炒米糖开水、凉糍粑、九园包子,个个风味不同,味道独特,可算是雾都美食的另一番情趣。

  

陕西

  陕西菜又称秦菜,以关中菜、陕南菜、陕北菜为其代表。陕西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烹饪发展可以上溯至仰韶文化时期,是中国最古老的菜系之一。

  

  关中菜是以西安为中心,是秦菜的典型代表。葫芦鸡鸡米海参温拌腰丝、都是关中菜的典型代表;凉皮、肉夹馍、牛羊肉泡馍则作为关中小吃的代表驰名全国。

  

  陕北菜是包括榆林、延安、绥德在内的菜肴,主要代表菜有手抓羊肉羊肉冻豆腐、太极鱼线、塞上烩菜等。陕南风味是包括汉中、商洛、安康在内的菜肴,主要代表菜有白河肉糕、紫阳蒸盆子、鸡蹄蒸菜等。

  

  

甘肃

甘肃菜即陇菜,风味以兰州为代表。善烹牛羊肉,常用烤、煮、炖,朴实无华。兰州牛肉拉面遍布五湖四海。

  

菜品少用配料,口味崇尚咸鲜酸香辣,重用香料,口味浓厚,肥腻。随着外界烹饪技术的渗入,甘肃也有部分清淡、制作精细、外形讲究的菜点。

  

  甘肃菜以面食为主,丰富多彩;以杂粮为主,种类繁多,制作精细;甘肃人嗜好酸辣;夏季好凉食,冬季好进补;烹饪方法多种多样。

  

宁夏

宁夏菜以回族风味菜为主体,也有部分汉族菜肴。它汇聚回族饮食之精华,崇尚清真、实在,尤擅长牛羊肉的烹饪。宁夏小吃品种多风味别致,仍以牛羊肉及内脏为主料。

  

  宁夏菜以面食为主,佐料离不开西红柿,与花椒、八角、茴香、辣椒、蒜、葱、姜…等形形色色的香料,口味则偏酸、辣,吃法也比较豪迈。

  

  宁夏菜以其注重香料搭配、用料讲究、做法独特而成为众多吃货的“至爱”。

  

青海

青海菜以汉族和回族风味为主,两者互相影响,在烹制技法和调味上交错融汇,并吸取了牧区业藏族风味体系的烹调特点,构成青海菜风味的主体。

  

青海美食在原料上以牛羊肉和土特产品为主体,采用炒、烧、烤、蒸、煮、炖等烹调方法,以酸辣、醇香、酥脆为口味特征,形成了自己独具高原民族特色的、千姿百态的饮食体系。

  

青海是多民族聚集之地,因此菜肴、小吃面点品种多样,风味各不相同。青海菜兼有北方菜的清醇,川菜的麻、辣,南菜的味鲜、香甜,同时具有少数民族菜色粗犷的美。

  

内蒙古

内蒙古菜点特色主要体现在蒙古族的菜点风味上。蒙古族人的饮食比较粗犷,以羊肉、奶、野菜及面食为主要菜点原料。菜点崇尚丰满实在,注重原料的本味。

  

蒙古菜都是硬菜,一道道全是让你吃了顶饿的大菜。所以,各位吃货如果去品尝蒙古菜,那一定要记得带上健胃消食片

  

内蒙古著名的菜点有:烤羊腿全羊席手扒羊肉、奶茶、马奶酒莜面、卓资山熏鸡、风干牛羊肉、蒙古馅饼等。

  

黑龙江

黑龙江菜以烹制山蔬,野味、肉禽和淡水鱼虾技艺见长,具有浓厚的北国风光特色,形成独特的龙江菜体系。其中有代表性的几个菜式有得莫利炖鱼杀猪菜乱炖酸菜猪肉炖粉条等。

  

黑龙江菜由哈尔滨、牡丹江、伊春、黑河等地风味菜组成,选料严谨,讲究珍、鲜、清、补。刀法精湛,讲究造型。烹制技法多样,味香、味鲜、味咸、味爽。合理配料,讲究营养健身。

  

黑龙江菜讲究口味的香醇、鲜嫩、爽润、咸淡相宜,以珍、鲜、清、补。

  

吉林

吉林省地域广袤,物产丰富,巍巍长白山,滔滔松花江,一望无际的大平原,蕴藏着无尽的宝藏。东北三宝吉林人参、貂皮、鹿茸,出自于吉林。东北新三宝的红景天、中国林蛙、不老草也出自于吉林,是真正意义上的山珍美味。

  

吉林菜特色可以简略地用十六个字概括:即善制野味、讲究火候、醇厚香浓、朴素实惠。吉菜选料十分广泛精细,十分注重地方特产原料的使用,在众多的吉菜菜谱中,有很多运用当地的山珍野味制作的菜肴,而且在制作野味菜方面有很多独到之处。

  

吉林菜还价廉物美,量大实惠。尤其在一些中小饭店,更是如此,炖菜用大砂锅,小盆上席,熘、烧、炒菜也是满满一大盘。

  

  辽宁

辽菜历史源远流长,是利用辽宁产的绿色食品原料和特有的烹饪工艺,并结合辽宁地区各民族饮食文化和习俗形成的独特菜系,清朝宫廷菜、王(官)府菜、市井菜、民俗菜、民族菜和海鲜构成辽菜的基本框架。

  

醇厚香浓是辽菜风味的主要特征,也是辽菜特色的核心。在众多的辽菜中,浑厚鲜咸味、香辣味、五香味、甜咸味、甜酸味、茄汁味、酸辣味、甜香味等口味香浓的菜肴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辽菜价廉物美、量大实惠,拌拉皮、酸菜粉、尖椒土豆片、猪肉炖豆角、小鸡炖蘑菇、鲶鱼炖茄子等辽菜深受关内外食客的喜爱,经久不衰。

  

广西

广西菜点由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等城市菜和壮族、瑶族、京族、侗族等少数民族菜组成。少数民族的小吃、点心非常有特色。菜肴取料奇特,制作也极有个性。

  

城市菜以野味烹调最为著名。而且刀功精细,制作考究,讲究原料鲜活。烹调方法受粤菜影响很深,口味清淡爽嫩而又喜好辣味。

  

广西著名的风味菜点有:天火烹饪鸡、虫草炖海狗鱼、葵花马蹄肉饼、桂乳荔芋扣、梧州纸包鸡、邕州鱼角、花雕醉鸡马肉米粉、奶油浪戟、糊辣、桂北油茶、蛤蚧粥等。

  

云南

云南菜也称滇菜,由三个地区的菜点特色构成。滇东北地区因接近内地,与四川接壤,其烹调、口味与川菜相似。滇西和滇西南地区因与西藏毗邻以及与缅甸、老挝接壤,少数民族较多,其烹调特色受藏族、回族、寺院菜影响。滇南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资源丰富,是云南菜点的本体。

  

云南菜选料广,风味多,以烹制山珍、水鲜见长。口味鲜嫩、清香回甜,酸辣适中,偏酸辣微麻,讲究本味和原汁原味,酥脆、糯、重油醇厚,熟而不烂,嫩而不生。

  

云南特色菜有:云南春卷彝乡锅仔酿雪梨沙爹鲜鱿烧云腿过桥米线腾冲坛子鸡三七汽锅鸡丽江粑粑竹筒鸡等。

  

西藏

西藏菜是中华民族整个风味体系中独具特色的一支,原料以牛、羊、猪、鸡等肉食,以及土豆、萝卜类等蔬菜,饮食以米、面、青稞为主。

  

喜欢重油、厚味和香、酥、甜、脆的食品,调料多辣、酸,重用香料,常用烤、炸、煎、煮等法。

  

传统的待客筵席由奶茶、蕨麻米饭灌汤包子手抓羊肉大烩菜酸奶6道食品组成,饱含民族习尚。

  

上海

上海菜沪菜,是中国主要地方风味菜之一,本帮菜是上海菜的别称,以浓油赤酱、咸淡适中、保持原味、醇厚鲜美为其特色,后为适应上海人喜食清淡爽口的口味,菜肴渐趋向淡雅爽口,别具江南风味。

  

上海菜讲究选料新鲜。菜肴品种多,四季有别。上海菜原来以烧、蒸、煨、窝、炒并重,逐渐转为以烧、生煸、滑炒、蒸为主,其中以生煸、滑炒为最多,尤其善烹四季河鲜。

  

三十年代,吸纳各地方菜肴风味,尤是苏、杭、浙的风味融合一体而成为今日上海的主体风味,进一步具有选料新鲜、品质优良、刀工精细、制作考究、火候恰当、清淡素雅、咸鲜适中、口味多样、适应面广、风味独特等优点。

  

福建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福州菜为基础,后又融合闽东、闽南、闽西、闽北、莆仙五地风味菜形成菜系。

  

福州菜淡爽清鲜,讲究汤提鲜,擅长各类山珍海味;闽南菜讲究作料调味,重鲜香;闽西菜偏重咸辣,烹制多为山珍,特显山区风味。故此,闽菜形成三大特色,一长于红糟调味,二长于制汤,三长于使用糖醋。

  

闽菜的烹调特点是汤菜要清,味道要淡,炒食要脆,擅长烹制海鲜佳肴。其烹调技法以蒸煎、炒、熘、焖、炸、炖为特色。闽菜除招牌菜“佛跳墙”外,还有福州鱼丸海蛎煎沙县拌面扁食厦门沙茶面、荔枝肉等。

  

广东

广东菜粤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广义上的粤菜又称“潮粤菜”,由广州菜、客家菜、潮州菜发展而成,三大菜系类型各异。粤菜因其选料严格、做工精细、中西结合、质鲜味美、养生保健等特点而名扬天下。

  

在中国,自古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的民间谚语,以赞扬南粤饮食文化和顺德菜之丰富、深厚。顺德不仅是中国厨师之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授予广东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顺德成为中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经典粤菜有:深井烧鹅、烤乳猪、客家梅菜扣肉、蜜汁叉烧、煲仔饭、鱼头豆腐汤、菠萝咕噜肉、香煎芙蓉蛋、清蒸石斑鱼等。

  

浙江

浙江菜,简称浙菜,是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之一,其地山清水秀,西南丘陵起伏,盛产山珍野味;东部沿海渔场密布,水产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之称。丰富的烹饪资源、众多的名优特产,与卓越的烹饪技艺相结合,使浙江菜出类拔萃地独成体系。

  

浙菜富有江南特色,以选料讲究,烹饪独到,注重本味,制作精细见长,闻名中外的金华火腿就是选用全国瘦肉型名猪之一的“金华两头乌”制成的,加上举世闻名的杭州龙井茶叶绍兴老酒,作为烹饪中的上乘原料,其食之美,可想而知。

  

浙菜系主要名菜有:西湖醋鱼东坡肉、赛蟹羹、荷叶粉蒸肉龙井虾仁叫化童鸡、油焖春笋等数百种。

  

海南

海南菜,多以海鲜为主,源于中原餐饮,融汇闽粤烹艺,吸收黎苗食习,引进东南亚风味,形成一支年轻而又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菜系。保持食品用料的原汁原味是海南菜的传统特色。

  

海南岛地处热带的气候条件,盛产子、菠萝蜜、芒果、荔枝、菠萝、杨桃、木瓜等上百种热带瓜果,以及种类繁多的野菜。所谓“物尽其用”,海南的菜肴里便经常出现各种水果作为辅助材料,如琼州椰子蟹、菠萝鸡、木瓜盅、芒果汁淋虾等等。

  

海南天气炎热,因而其菜系的传统特色也以清淡为主。具体烹饪手法有白切、清蒸、清炖、原汁、净涮等。海南菜肴的选料还非常注重“鲜美”,当地人都崇尚回归大自然,而清、鲜的菜肴正是保持了纯自然风味,对人的身体健康也非常有益。

  

灿烂的美食文化只是展现我国实力发展的一个窗口

正是因为祖国方方面面不断地发展壮大

才有了像“一带一路”各方面建设的丰硕成果

相信这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

会继续在岁月的长河里展现自身活力,始终发光发热!

  

喜欢的请点个zan,

直接与小编工资挂钩哦~

1个大拇指5毛钱!求点zan求鼓励

  西安出发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