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体质的人容易患上癌症?

中医养生防癌抗癌

  微信公众号【健康未来】weilaijk

  癌症的发生有很多的原因,除了与生活习惯有关以外,和体质也有很大的关系。相同的生活方式,总是有人容易生病,有人却依然健康。中医认为,癌症与体质有关,经过多年的临床总结,以下6中体质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得癌症。

  

  这6种体质各有特点

  1.气虚体质的人一般容易疲劳出汗、气短懒言、眼睛没有神。这类体质一般见于过度劳累的人,这些人容易患上肺癌。

  2.痰湿体质的人多是胖子,平时过食肥甘厚味、饮酒无度,往往感觉胃脘胀满、口甜黏、身重如裹,他们是肿瘤的好发人群。

  3.阴虚的人体型消瘦、口燥咽干、便秘尿黄、手足心热、易烦躁,由于人体过热,阴液过度“蒸发”,导致阴液不足,容易得肺癌。

  4.阳虚的人怕冷、自汗、大便稀溏、夜尿清长,多见于老年、长时间过度劳累、贪寒凉的人,他们患癌比例明显偏高,特别是贪寒凉的人易得胃癌。

  5.血瘀体质的人多见于疾病久治不愈、反复发作者,容易出现血瘀,看上去肤色晦滞、口唇色暗、眼眶黯黑、舌质青紫者。像迁延不愈的肝病患者,往往面色晦暗,容易患上肝癌。

  6.气郁体质的人一般都会表现出忧郁脆弱、敏感多疑、闷闷不乐、胸胁胀满,时间长了就容易患上癌症了。

  按照特征对号入座,发现自己属于上述6种易感体质,该怎么办呢?

  易感并不代表一定会患上癌,只有其中“正气不足”的人才会。所谓正气不足,类似于西医所讲的免疫力低下。想要提高免疫力,就要做到膳食均衡、劳逸结合、规律作息、积极锻炼、身心放松。

  不良的饮食会致癌,而好的饮食会防癌,我们来看一看防癌的食物吧:

  1.胡萝卜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生物体免疫能力2-3倍,从而间接地抑制或消灭体内的致癌物质和癌细胞。此外,胡萝卜中的钼也可以防癌抗癌。所以,常吃胡萝卜能预防癌症发生。

  2.香菇日本的一项实验证明,香菇中多糖体的抗癌率达80%-95%,对多种恶性肿瘤如白血病、食管癌、胃癌、肠癌、肺癌、肝癌等都有显著疗效。香菇中含有一种“β-葡萄糖苷酶”的物质,可加强机体的抗癌作用。另外,癌症在初起阶段,坚持吃香菇,可以抑制其发展,甚至可以使其消失。这是因为香菇不但含多糖,而且还含有干扰素的诱导剂——双链核糖核酸,能够进入癌细胞抑制其增殖。在各种癌症手术后,持续食用香菇,还可以防止癌细胞的转移。

  3.红薯:在20种对肿瘤细胞有明显抑制效应的蔬菜中,红薯排在第一位,熟红薯的抑癌率为98.7%,生红薯为94.4%。研究者发现,红薯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名为糖脂;红薯中还有一种活性物质叫脱氧异雄固酮,它可以抑制和杀灭癌细胞,并且能使衰弱的免疫系统重新振作,防治乳腺癌和结肠癌。

  4.葡萄: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

  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在包括葡萄、桑树和花生在内的七十多种植物中都发现了白藜芦醇,不过,以葡萄以及葡萄制品中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所有的葡萄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的是红葡萄酒,因此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5.芦笋:芦笋即龙须菜,含有多种抗癌营养成分。首先,它富含一种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组织蛋白;其次,芦笋中大量的叶酸、核酸、硒和天门冬酰胺酶,能很好地抑制癌细胞生长,防止癌细胞扩散;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芦笋提取物能促使癌细胞DNA双链断裂,这就使芦笋抗癌具有了科学家最希望的选择性:既可以直接杀灭癌细胞,对正常细胞又没有副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当芦笋用来辅助治疗肿瘤疾患时,保证每天食用才会有效。芦笋可炒、煮、炖、凉拌,也可以做汤,但不宜生吃,否则可能引起腹胀、腹泻。

  6.番茄:番茄中含丰富的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使脱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坏,阻止癌变进程。其细胞素的分泌,能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症细胞的溶解作用。西红柿除了对前列腺癌有预防作用外,还能有效减少胰腺癌、直肠癌、喉癌、口腔癌、肺癌、乳腺癌等的发病危险。

  7.海产品:海带、紫菜、裙带菜等海藻类,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海藻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碘的含量尤其丰富,且其有机碘在体内吸收、排泄比较缓慢,对预防癌症相当有效。海洋鱼类含有抗癌健身物质。比如,鱼肝油中某些物质对白血球产生的肿瘤坏死因子和白细胞间质有一定的抑制效应,适量食用鱼肝油,不仅有利于人体炎症的消除,还可以改善人体排尿功能,减少血液中的杂质。

  8.豆制品:黄豆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如钴、硒、钼等,常食黄豆和豆腐,对预防乳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效果非常好。饮食中只要含有5%的黄豆或其制成品,就能显著抑制诱发乳腺癌的化学致癌物。黄豆中含有丰富的异黄酮质,这是一种较弱的雌性激素,更年期前的妇女经常食用黄豆,能对雌激素的分泌有良好的调节作用,从而减轻更年期症状,也能调节乳腺对雌激素的反应,使乳腺组织不易发生异常改变,具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