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130年把肉粽做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要拿来吃呢,还是要供起来...

  清明一过,中国人就开始期待端午。

  毕竟,假期少的可怜。

  还好,

  食物的慰藉能够陪伴我们度过漫长的岁月。

  端午一到,粽叶飘香。

  提到粽子,我们都会想到那

  幽绿的、包裹成三角形的糯米美食。

  

***

一百年足够让风雨几变了

但粽子还是粽子

  泉州有很多历史悠久到不可思议的小吃店,像是桥仔头炸醋肉、状元街口石花膏、中山路“蚵仔煎”……而“蓝氏钟楼肉粽”直接挂出一块招牌碾压这些店家——中华老字号。

  

  泉州肉粽大王——蓝氏钟楼肉粽诞生于清光绪十三年间(1887年),历经百年沉浮,传承五代的蓝氏祖传手艺,成为闽南肉粽的一个杰出代表。

  

***

能用丰盛来形容的

唯有食物和人生

  1887年,蓝氏钟楼肉棕的创始人蓝丹铛离开了厦门,举家迁往泉州。他自幼跟随厦门总督总都里的一个厨师学习做粽子,所以来到泉州后,和儿子蓝顺忠一起做起了粽子的买卖。

  1951年,年仅14岁的蓝建生从父亲蓝顺忠手里接过了接力棒,继承家族生意。蓝建生一直在摸索中前进,他改进了肉粽的配料,并加入香菇和卤蛋,让蓝氏肉粽打上了泉州的印记。

  蓝氏肉粽第五代传人——蓝雄辉▷

  

  第四代传人蓝雄辉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自小就跟着父亲学习做粽子的手艺,父子二人就在市区西街钟楼一带流动摆摊。

  

  △东街钟楼

  

1998年,于东街钟楼开设了第一家门店,到目前为止,厦门、泉州两地分店共有25家。

  

  

  △店内诚然可见的荣誉

  这样的荣耀,非一朝一夕之功,是130年的艰苦卓绝,是130年的兢兢业业,是岁月的浸染。

  蓝雄辉常说“感谢上帝赐予我们这样丰盛的食物”,我想能用丰盛来形容的,唯有食物和人生吧。

***

好像什么都没变

又好像什么都变了

  你绝对没想到蓝氏的雄心。一家肉粽店也要做自己的品牌,一家肉粽也做自己的配送工厂,而蓝氏肉粽真的做到了。

  蓝氏钟楼肉粽秉承“弘扬老字号,接轨新时代”的创新精髓,于2013年首现在天猫平台上,并陆续登陆各大主流电商平台,打开了泉州老字号走出去的大门,开拓了老字号“线上生存”的新局面。

  

  △线下门店支持快递代发

  注册了蓝氏肉粽品牌后,不想仅局限于线下门店的售卖,想要将泉州的肉粽文化名片传出泉州,让全国的消费者都能尝到地道闽南古早味。蓝雄辉花了5年的时间研发了如何长时间保存,最终实现了在常温下能保存3个月且完全0添加剂。

  现只需鼠标一点,保有闽南古早味的蓝氏钟楼肉粽便可突破区域限制,快速送达。所有的一切,好像什么都没变,又好像什么都变了

  ***

  130 年前是这个味道

  现在就应该还是这个味道

  传承了百年的蓝氏肉粽,为了迎合时代的发展,老底子下也鼓捣了很多时新的花样,肉粽的口味不断在创新,(蛋黄粽、乌米粽)一直没有丢掉的是这块朴实无华,物美价廉的大肉粽。

  “

  做肉粽第一步就是炒米。

  有别于其他肉粽的做法,将糯米放进大铁锅里翻炒,炒米过程中要加入蓝氏秘制的卤汁和各种作料。

  “

  第二步就是包粽子了。

  将卤制好的五花肉及肉汁拌入米饭,至光滑流动,呈金黄色。加上配料,压紧包好,扎上绳子,入锅煮。

  

  △工作间阿姨们热火朝天的包裹粽子

  

  每一张粽叶都在清水里浸泡,刷子反复漂洗,绝不会为了让它更鲜绿漂亮而做保护叶绿素的化学处理。

  

  

  熟练的包粽工,一分钟最快能包7只粽子!

  一天至多能包上2000个肉粽!

  要做好一颗地道的闽南肉粽其实不难,但是蓝氏在细节上也是有别于其他肉粽品牌,单是闷煮好一颗粽子,春夏秋冬四季变换,连煮粽子的时长也在变化,3、4、8个小时不等。最终出来的肉粽口感也不一样。

***

如何吃一颗闽南肉粽

  这样一颗馅料澎湃的粽子要怎么吃呢?如果你以为是直接吃就大错特错了。

  

  淋上一层店家秘制的沙茶酱以及辣酱,满口的鲜香微甜闽南古早味。粽子里的糯米是事先炒熟的,所以粒粒分明,破开肉粽后,给他拌匀,更像是油饭的吃法。

  

  

  糯米在酱汁里微微浸润,变成入口即化的口感,米和馅料的比例刚刚好让人既没失望又不腻味。

  真正的肉食爱好者,对于肉欲这件事,都是放纵的。就比如,肉粽必须是要有肥肉才圆满。就是要等着慢炖几小时后,肥肉化成油,才能觉得唇齿都被浸润,被充满。

  简而言之,肉粽需要三个要素:香、糯、油。需要做好的,不过是食材与时间。

  

  在外打拼的人总会想念家乡的味道,闽南人每次回家总会给远方的亲人、朋友捎去肉粽,这样,异乡的日子也变得温暖了~

  “这是闽南的味道,也是传承的味道”。

  记忆如果可以描述,它不仅是有形的,更是有味的,老泉州记忆里的味道,一定是一口百年的老灶上蒸着的闽南肉粽,氤氲着的甜蜜香气。

-end-

想知道蓝氏钟楼肉粽总店的具体地址

品味地道闽南古早味

对话框输入肉粽】得到答案

  

  本文编辑 | 林招财

  图文素材 | Alex亚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