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节来了】泉州人把山珍海味都包进了粽子!

  

  端午粽子处处皆不同,浙江有嘉兴鲜肉粽,广东有肇庆裹蒸粽,山西有晋中黄米粽,而福建则以我大泉州的烧肉粽最为突出,“烧”在闽南语中是热乎乎的意思。传统烧肉粽要用五花肉、莲子、香菇、虾米、鸡蛋,肉要先卤一下,糯米则需先炒制。吃的时候还会配上甜辣酱、花生酱和蒜蓉,让人大开眼界。

来源:美食台

  端午来泉一定不可错过的小吃!

  

  泉州的肉粽,系传统名吃之一,农历端午,民众家中必备肉粽和碱粽。

  肉粽是泉州的传统风味小吃,其选料讲究、配料多样,制作精细、历史悠久,以独特的风味享誉海内外,是游客到泉州必吃的一道经典小吃。

  清明民国期间,市区有家商号“肉粽银”的肉粽最为出名,鲤城浮桥观音亭的许牛制肉粽,也是顾客满座。过去,肉粽是家家户户在端午节前夕必备的食品,用以供奉神明祖先。端午吃肉粽,赛龙舟,也是泉州的传统民俗。如今作为名小吃的肉粽,日常便可以品尝,而且随着人们对饮食口味的提升,干贝粽、红豆粽、鲍鱼粽等也出现在各个肉粽店中。

  

  但泉州传统风味的肉粽配料多样,糯而不烂,肉嫩不腻,味香鲜美,仍然是人们追捧的经典美食。传统肉粽的原料,一糯米为主,配以半瘦肥的三层猪肉、虾米、鸡蛋、香菇等配料,更讲究一些的,还会掺入栗子、莲子、鸡肉、火腿、雪笋等食材,然后裹以竹叶,用细麻绳系紧,入锅烧煮。煮肉粽,闽南方言叫做“炕肉粽”。在大锅中把水烧沸,投入猪骨、鸡骨架等辅料,再将裹好的粽子放入锅中,一定要让水浸没粽子,才不会煮出夹生粽子。总的来说,就是时间要足够久,一般是旺火煮两个钟头左右,然后在用微火煮一个钟头。肉粽才能出锅,香味四溢,再取出一串串悬挂起来。食用时,再一串串拿到锅里去蒸热,这样不至冷食伤胃,也使肉粽本身更加入味。

  

  在泉州,肉粽可以每天吃。若是配上一碗牛肉羹汤,或者是萝卜水丸汤,真是令人心满意足的一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