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假腐竹”太可怕!四个步骤教你如何选到优质腐竹!

  腐竹既美味,又有营养,冬天可以打火锅,夏天可以做凉拌。但是市面上的腐竹质量参差不齐,各种添加剂让人听着就觉得可怕!别担心!小编就来告诉你,如何选到优质腐竹!

  腐竹的营养价值

  腐竹因其口感特别而受到很多人的欢迎,虽然是豆制品,但是它的营养价值要远远高于其他豆制品,并且营养比较均衡,可以说是人们理想的保健食品了。那么它的营养价值都表现在哪里呢?

  1、蛋白质含量高。众所周知,蛋白质是维持人体功能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元素,缺少蛋白质,我们的身体也会虚弱很多。

  2、谷氨酸含量高。谷氨酸对人体的脑部有着很好的作用,不仅能提神心脑,还有提高记忆力的功效。

  3、磷脂。腐竹中的磷脂成分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作用,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有一定的作用。多食用能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血管功能的正常运行。

  4、大豆皂苷。能抗炎、抗溃疡。

  5、钙质。能给人体补充钙质,促进骨骼发育,防治骨质疏松。

  如何挑选腐竹?

  现在市场上的腐竹种类很多,但怎么才能挑到质量好的腐竹呢?农家纯手工腐竹教你挑选腐竹,要注意四点:

  第1步:观色泽。腐竹以色泽麦黄、略有光泽的为佳。质量较差的腐竹颜色多成呈灰黄色,黄褐色,色彩较暗。有些腐竹,还可能色彩不均匀,深浅不一,属劣质产品。

  第2步:看外观。好的腐竹,迎着光线,能看到瘦肉状的一丝一丝的纤维组织;质量差的则看不出。还可以看腐竹的断面(散装的也可折断再观察),呈现蜂窝状空心的质量较好。

  第3步:闻气味。腐竹由黄豆制成,闻起来有豆香味。没有气味的腐竹,质量稍差。如果有其他气味,如苦涩、酸臭等刺激性气味就不要买了。

  第4步:用水泡。买回家的腐竹,可以先掰一小段在水中浸泡。泡过的水呈淡黄色且不浑浊的,质量较好。

  腐竹的各种吃法

  

  凉拌腐竹

  / 食材 /

  腐竹、莴笋、胡萝卜、盐、少许鸡精、辣椒油

  / 步骤 /

  1、腐竹洗净泡软,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切段备用。

  2、莴笋顶部嫩的部位切成片,用花朵饼干模刻出花朵形状。

  3、胡萝卜切片,用花朵饼干模刻出花朵形状。

  4、将腐竹、刻好的莴笋和胡萝卜放入盘中,加入盐、少许鸡精、辣椒油拌匀。

  

  西芹炝腐竹

  / 食材 /

  芹菜、腐竹、木耳、花椒、葱、蒜

  / 步骤 /

  1、西芹切细段,腐竹切丝,黑木耳切丝。

  2、锅里放油,加入花椒做成花椒油,然后把花椒过滤出来。

  3、锅里放入蒜末、葱末爆香,再淋点香油炝锅。

  4、放入西芹丝和腐竹丝炒香。

  5、放黑木耳丝,炒匀,加盐和鸡精调味。

  

  腐竹卷

  / 食材 /

  油皮100克、粉丝50克、肥瘦猪肉250克、鸡蛋50克、鲜香菇50克、酱油10克、白砂糖8克、料酒20克、大葱8克

  / 步骤 /

  1、将粉丝以温水泡软,捞出切段;

  2、猪肉剁细;

  3、葱切碎末;

  4、香菇泡软,去蒂并切成丝;

  5、将鸡蛋打入碗中搅匀,加入猪肉、葱末、酱油、白糖、料酒搅动拌均匀,制成肉馅;

  6、将腐皮(油皮)摊开,放入粉丝段、香菇丝和肉馅,用手卷起来摆

  

  栗子腐竹煲

  / 食材 /

  栗子、腐竹、香菇、青椒块、红椒块、香芹段、姜片、盐、蘑菇粉、酱油、胡椒粉、芝麻油

  / 步骤 /

  1、先将栗子放进开水煮一会,拿出趁热剥去皮洗净,放进蒸笼蒸熟,拿出待用。

  2、腐竹用温水泡半个小时后切段,控干水份,放入油中炸成金黄色捞出,再放进锅中飞水待用。

  3、净锅放入少许油,放入姜片、香菇、青椒块、红椒块、香芹段,煸炒出香味后放入飞过水的腐竹。

  4、加水,放入蒸熟的栗子,再加入盐、蘑菇粉、酱油、胡椒粉,调好味,淋上几滴芝麻油。

  5、出锅倒入煲中,再将煲放到小炉子煮开,勾少许芡汁。上菜时放点香菜点缀即可。

  

  牛肉炒腐竹

  / 食材 /

  牛里脊300克、大蒜3-4瓣、腐竹1把、葱段适量、料酒1勺、老抽半勺、白胡椒粉1勺、干淀粉1勺、盐适量、香油、白芝、蚝油2勺

  / 步骤 /

  1、牛里脊切薄片;有人问过我牛肉如果切口感不老,只要在切牛肉的时候保证牛肉的纹理和刀呈垂直状即可。

  2、牛里脊切薄片后放在容器内,调入料酒、老抽、白胡椒粉、干淀粉,搅拌均匀后腌制10分钟。

  3、腐竹用水泡开,只要泡到没有深色的硬块即可,泡好的腐竹斜刀切段。

  4、大蒜切片,葱切段,大火将油稍至7成热后,把蒜片和葱段放入。

  5、出香味后,把牛肉倒入锅中,翻炒至变色,中间可以加一点点水,然后把切好的腐竹段放入。

  6、腐竹很容易熟,翻炒几下后倒入蚝油、盐调味,最后淋水淀粉勾芡,约十秒钟左右,待汤汁变浓稠即可关火,出锅前淋几滴香油。

  

  腐竹蒸虾

  / 食材 /

  大虾8只、干腐竹30克、香葱碎适量、蒜蓉、生抽、料酒、香油

  / 步骤 /

  1、干腐竹用清水泡发。

  2、虾洗净,煎去虾枪、虾脚,用刀从虾背处划开,挑去虾线。

  3、泡发的腐竹用水冲洗干净,放入沸水中焯至九成熟捞出。

  4、焯好的腐竹切成小段,铺在盘子里。

  5、处理好的虾放在腐竹上。

  6、将所有调料混合成调味汁。

  7、将调味汁浇在虾和腐竹上,放入蒸锅中蒸8分钟,出锅后撒上香葱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