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执信中学!

潮人说:

从执信出来的学生一眼就能看出来

因为他们的骨子里自带一种桀骜不驯的傲气

广城事

学生时代总是让人意犹未尽

好想坐上时光机回到过去

重新感受那些年美好的时光

谢谢你

执信中学

  但是不管离开多久,以前在校园发生过的各种情景,就好像在昨天一样。

  

▲图片来源:广州市执信中学官网

  广州市越秀区执信南路152号,离别多年依然刻骨铭心,这个地址现在还可以倒背如流。

  说到执信中学的位置,简直是黄金地段,中华广场、东山口、淘金都在附近,而且四周医院遍布。曾经就和朋友开过玩笑:在这边出什么事都不担心,基本救得回来......

  

  历史近百年,名人多到吓怕你!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1月20日,执信中学迎来了它的95周年校庆,再过几年就迎来百岁生日。想想她走过的近百年风雨岁月,不禁肃然起敬。

  

▲图片来源:广州市执信中学官网

除了悠久的历史沉淀,执信是出了名的名人多且牛,创始人就是尊敬的孙中山先生,当时的校董名单:廖仲恺、孙科、陈廉伯、李大钊、何香凝、北大校长蔡元培也赫然在目!

  

  这些名人的思想和价值观早在成立之初就已经融入了执信的血液当中……

  每逢大考小考前,你会刷到我大执信的同学刷屏【校董保过九宫格】,独创文体——

  “让我执信人挂科,就是跟我xxx过不去”

  最美是你 我的母校

  孙中山先生应该也没想到自己会有这么萌萌哒的一面,在执信中有一尊孙中山像,现在变成了每逢大考必拜的考神。

  在执信有个说法:要想在高考中拔得头筹,需在考前用大苹果供奉孙中山像。因此,在考试前就会有这一幕:好多苹果……

  

  执信有句话是这样讲的:踏入“崇德瀹智”之门,相当于“嫁入”执信,是执信人了。虽然是句玩笑,但是大家都以执信人自称。

  

  熟悉的荷塘,满湖的荷花,是平时最喜欢散步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网易摄影网友:© Jason

  每日可见的执信楼,其实她是那么的宏伟.....

  

▲图片来源于网易摄影网友:© Jason

  校园中,有一座蔡元培的塑像,塑像的前方,是一幢七层高的教学楼,此楼命名为元培楼。

  

▲图片来源:咩事

  以前,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志在冲天”挂在执信礼堂。现在,执信中学成为全广州市被招收飞行员人数最多的中学之一。

  

  很多男生下课会到操场上打篮球、踢足球....,有的女生为了偶遇那个TA,会在操场上散步,多少故事从这里开始。

  

图片来源于网易摄影网友:© Jason

  记得那时会经常相约兄弟们来一场球,运动一下,现在多么想来一场,可是原来的伙伴们已各奔东西...

  

▲图片来源:咩事

  这应该是全国唯一一间有陵墓文物的学校,朱执信先生的墓就在校园中,其民主自由之独立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执信人。

  

  还记得那些萌萌的身影吗?执信人爱猫,最高纪录的时候有20只流浪猫在校园中常住,大家经常会带猫粮来喂它们。

  

▲图片来自百度贴吧网友:@_朱由检

  “百年名校”成绩傲然

  作为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执信的办学成绩有目共睹。以去年高考成绩为例,执信一本上线率达91.81%

  2016年高考成绩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一本上线人数650人,上线率91.81%!理科共3人进入全省前50名,累计共9人进入全省前100名。文科共4人进入全省前50名,累计共7人进入全省前100名。

  第一批元培班共有98人,其中有90人参加高考,一本上线率100%。文理共有12人进入全省前100名。

简单的说,这是一个学霸聚集的地方...

说到学霸,执信就有一项可以把其他学校虐哭

——那就是英语

  最能体现执信英语牛逼的,是这位霍同学的一句话。

  那时2015年6月9日高考英语结束,第一批走出考场的霍同学。

  他接受采访时说:“这次英语考试比较简单”,随即又补充道:“如果爱情能有英语那么简单就好了!”引来数万网友的惊叹,调侃“英语好难,谈恋爱真的很简单。”

甚至知乎上还有人专门发问的....

大神的详细分析

  

▲图片来源知乎网友:@Tongkaisui

还有不考满分都过不了平均分的...

  

▲图片来源知乎网友:林骁

因为英语棒,执信还有一个不成文的江湖规矩!

  因为执信的英语通过率高成绩好,很多同学每次考英语都要穿青蛙裤求保佑。甚至以后到了大学、雅思、托福等等,都是穿着校裤去考的,据说都是一次过的,哈哈!

因为这套校服,执信人还有还有外号

——人人都是青蛙!

  因为校服非常抢眼的鲜绿色,所以被大家称为青蛙装,青蛙装就是执信的代名词。

  

  在执信,普通学生都叫青蛙,胖的学生都叫牛蛙,哈哈哈哈哈哈.....

  虽然执信的校服经常会被吐槽,但实际上尽管毕业多年,执信的校服也会被校友们保留,一个令人自豪的身份标志。

  对了,除了校服,校鞋也是执信的标志之一,清一色的“白饭鱼”。以前是“回力”,现在是“安踏”。

  

▲图片来源:咩事

会调戏人的练习册

——执信人太会玩了

英语虐我千百遍,我待英语如初恋。

哈利波特,我这个法术不会,能教教我吗?

可以这很物理!

  

各位爱卿,今天的习题做完了吗?

  

看了这本秘笈,应该可以打遍天下了

  从这些“逗逼”的练习册就可以看出,执信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学校。

  常有人问在执信上学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听到最多的回答是“自由”、“在执信读书,心里多了诗和远方”、“学校很注重学生兴趣与对生活热情的培养”。

  

  虽然都是学霸,但这里并不是填鸭式的教育,执信注重兴趣的发展,让学生做自己所爱之事。

  这一切并不会影响大家在学业成绩上的发挥。反而,很多学生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学校,或者学子保送、竞赛、拿状元。

  其中模拟联合国社团,更是成为了执信的一道“名片”,社团成员“玩”出了国门,到美国参加过“北美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等顶级“模联”活动。

  

▲模拟联合国大会

  我们执信还有小贝!

  时间是在2016年6月份,广州这么多所名校,但是足球巨星贝克汉姆偏偏选择来到执信……这让很多执信人都感到无比自豪吧。

  

  

  当时整个执信都沸腾了,不过出于安全原因,大家都只能待在课室里,只有工作人员能到操场去,不做这已经足够让人兴奋了。

  

  

不管怎么,我们有小贝!

  华附:我们重本率近百分百!

  执信:我们有小贝。

  广雅:我们高考超省实。

  执信:我们有小贝。

  二中:我们重本人数广州最多。 。

  执信:我们有小贝。

  众怒:尼玛,能不提小贝吗

  执信:好吧,我们有碧咸

  执信南路,执信学子们心中的美食后街

  如果说到吃的,不嫩不提执信南路一条街。跟附近的中华广场比起来,这里可能显得很low,却是最地道、最亲切的。

  

  中午或者晚上,吃腻了饭堂的我们总爱溜出去换换口味。来这里吃饭的学生,感觉要比白领都多。

  

▲图片来源:Livin广州,子木

  这里你有汤饭,螺蛳粉,饺子,麻辣烫,油酥饼,拉面,各种街头小吃,环境一般,价格也不贵,但充满了青春的味道。

▲图片来源:Livin广州,子木

  谢谢你,执信中学

生命中

有些地方是用来回忆的

一生只会去一次

但我愿意再穿上执信的校服

再去那里走一遍

如果你是还在上学学生

请珍惜现在的时光

如果你已经毕业

有机会的话回母校看一看

回忆起那些年的时光

谢谢你,执信中学!

  

▲图片来源:广州市执信中学官网

图片来源:执信中学、咩事、livin广州、求上、

知乎网友@Tongkaisui 、知乎网友@林骁、

网易摄影网友:© Jason 、百度贴吧网友@_朱由检、网络

广州潮生活整理编辑

勾搭主编微信:lavender_eye

业务合作联系:honey-1029

快加潮哥微信一起玩耍:chaoge0200

  往期热门回顾:

  美食 广州人,你太会吃了!

  赏花广州花开成海!最全赏花攻略+拍花技巧!

  娱乐广州人最常去的20间游泳馆!评选出5家五星游泳馆!

  周边对不起,我要去惠州了!

  小吃 广州小吃!天下无敌!不服来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