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寻舌尖上的张家口美食-小吃篇

前一段时间跟大家说了说咱们张家口的主食,

大家反映很强烈,

小微心里美滋滋的,

今天推出“小吃篇”

赶紧来看看吧!

  黄糕

  将黍子碾去皮后称黄米,再磨成面就是做糕用的原料-黄米面,蒸做成的糕叫黄糕。吃糕时先铲一块放在菜碗中,用筷子拌夹成小块,泡些汤和菜,放入嘴中嚼菜不嚼糕整块就咽下。吃糕最忌细嚼慢咽,囫囵吞枣吃着最香。还能包上糖或者豆陷炸制成炸糕,香酥可口。

  豆面糊糊

  豆面糊糊是杂粮中的珍品。用豌豆面制作。其法如打搅团,如做油茶。先将豌豆磨粉,炒熟,像炒面。吃时入开水锅,搅匀,搅到熟。加盐、芝麻、调料粉,还可加杏仁、核桃仁、花生仁等。喝时如饮用油茶。其豆香浓郁,野味强烈,颇具刺激性,是极富营养的一种食品。

  粉坨+豆腐干

  粉坨是用豌豆粉做成,做出来的粉坨是黄色,用细长的粉刀划成小条,倒上加了醋的盐水,浇上一勺当地特色的辣椒油,等盐水和辣椒油全部浸入粉坨条缝中,从一边把粉坨带盐水扒入口中,凉凉的,一股甜豆面味儿夹着微辣的麻油味儿,让人觉着软绵、爽口,回味无穷。

  蔚州豆腐干颜色灰白,将豆腐装入专门的容器,上边用石磨压制,后切成长方条,太阳下暴晒5个小时后放入事先调好的卤水里,慢火煮2小时,即可食用,咬一口筋筋道道,细细品来有一股浓郁的豆香。

  搭配粉坨是最好不过了,有软有硬,真是美极了。

  糖麻叶

  糖麻叶是蔚县人的传统小吃,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有许多饭庄面铺都在制作,在街头售卖。外形齐整,四头均匀,外脆里软,咸甜适宜。饼是两层的,里面夹的一层是红糖馅,做出来的这个形状像排叉,又像麻花,还像油条,真的很有意思。做好的麻叶要进油锅里炸一下,快炸好的时候,飘在锅上的糖麻叶,很馋人,香气扑鼻,趁热吃的时候,特别香甜。

  宣化牛奶葡萄

  

  宣化牛奶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异,以皮薄、肉脆、多汁、皮可剥离而闻名,素有“刀切牛奶不流汁”之美誉,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明清时代,曾作为“珍果”列为皇宫贡品。

  阳原供佛杏

  

  阳原县盛产一种奇特名果,称“供佛杏”。杏果红里透黄,香甜绝妙,其杏仁也甜美可口。因个大色艳、味美适口而闻名全国,被誉为“京西第一杏”。7月下旬杏果成熟,平均单果重89克,最大达136克。果形端正个大,整齐度高。熟果色艳,呈淡黄色,阴面有桔红色斑点。果肉细腻味香,果汁充沛,酸甜爽口,馥味农郁。供佛杏仁、果均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怀来葡萄

  

  有“中国葡萄之乡”美誉的怀来县,与世界著名葡萄产地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一起被并称为世界葡萄种植北纬四十度三大黄金地带。“怀来葡萄”栽培以其历史悠久、生产规模大、品质好而享誉全国,特别是以白牛奶和龙眼葡萄而著称。白牛奶葡萄是宫廷贡品和国宴佳品,龙眼葡萄更被郭沫若先生称为"北国明珠"。

  八棱海棠果

  八棱海棠是怀来县小南辛堡镇的特产,八棱海棠个大皮薄,色泽红里透紫,果香馥郁,鲜食酸甜香脆。八棱海棠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及人体不可缺少的海棠酸素,可软化血管,对高血压、冠心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而且可以清热、泻火、健脾、开胃,儿童和中老年人十分喜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