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小技巧,让炒菜不再粘锅

  很多人在炒菜时会遇到粘锅的情况,这样做出来的菜不但有煳味,影响口感,吃后对身体也不好。想减少粘锅情况的出现,炒锅的选择很重要,另外不同的食材处理起来也需注意一些烹饪小细节

  

  锅底光滑锅壁稍厚

  锅底光滑、锅壁稍厚的炒锅或不粘锅可以使食材受热更加均匀,在炒制过程中也能更好地保持锅内温度,从而减少粘锅现象的产生。

  

  土豆、藕片先用水泡

  这类食材容易粘锅,主要和其中含大量的淀粉有关。所以,想让淀粉类食材不粘锅,最好是烹饪前用清水泡,去除食材表面的淀粉,捞出沥干水分再炒。此外,热锅快炒也能减少粘锅的几率。

  

  煎鱼先抹点油

  鱼肉细嫩,纤维组织不紧密,煎鱼时鱼皮容易粘锅。最好的办法是给鱼身抹少量油,下热油锅后改小火,煎出来的鱼就会完整,不粘锅。其原理是把鱼皮和热锅隔离。类似方法还有在鱼身上涂一层薄薄的面粉或鸡蛋糊。此外,煎炸前,把鱼用盐、料酒腌一下,使鱼皮和鱼身更紧密,也可使鱼皮不粘锅。

  

  炒肉要热锅凉油

  为使肉丝、肉片嫩滑,炒肉前需用淀粉和蛋清浆拌,这时常会出现炒肉粘锅的现象,这主要和锅内温度和油温有关。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热锅凉油,先用中火把锅烧热再放油,然后放肉煸炒,这样肉表面的蛋白质和淀粉浆逐渐受热舒展,炒肉就不会粘锅了。有时,没有加淀粉的肉也会粘锅,此时可以在锅里放了油之后,把油锅晃一下,让锅周围都沾上油再炒。

  很多专业厨师在烹饪时通常是用两口锅的,一个叫油锅、另外一个叫做水锅。其中水锅是用来做汤菜或对食材进行飞水使用的,而油锅则专门进行过油和炒菜使用。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保持炒锅(油锅)形成一层天然的“油涂层”,从而避免了炒菜时粘锅现象的产生,在我看来这个“油涂层”比什么特氟龙之类的人造涂层安全多了。油锅一样可以正常的清洗,不必为了特意保持“涂层”就不敢彻底清洁。只是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用钢刷来刷锅;二是不要用油锅做水。

  当大家在家炒菜时,不可能都会准备两口锅。那么,烹炒前,先将锅洗净、擦干、烧热,用鲜生姜在锅底抹上一层姜汁,能在锅面形成保护膜,也可以避免食材粘锅。

  

  炒饭先用微波炉加热

  蛋炒饭、扬州炒饭、酱油炒饭也是不少人的最爱,但炒饭也容易粘锅。炒饭粘锅,多和米饭太软有关。因此可以把米饭晾干,或者炒之前把米饭放在微波炉里稍微加热一下。还有个办法是炒饭前将米饭捣松,倒入鸡蛋液搅拌至米粒均匀地沾上鸡蛋液,然后下油锅急速翻炒,这样炒出的米饭好看又好吃。

  此外,烹炒前,先将锅洗净、擦干、烧热,用鲜生姜在锅底抹上一层姜汁,能在锅面形成保护膜,也可以避免食材粘锅。

-END-

厨师之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