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鸭狗 | 江南端午最纯粹的“灰汁粽”,GranVida限量售卖

  

江南米乡

  江南气候湿润,河流纵横交错,土地肥沃,盛产稻米。

  江南自古就有端午食粽之习俗,这和气候、节气有关。

  民谚“食过五月粽,寒衣收入柜;未食五月粽,寒衣不能送。”就是说粽子一出现,时序便转入夏天,吃粽子能清热降火,胃肠舒适,视为时令美食。

  灰汁粽

  说起这“灰汁粽”可算得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大发明创造。

  灰汁是选上好稻草(不腐烂,没经过发酵,颜色青黄,梗硬实,有亮泽)烧制成灰,将草灰放入容器灌水溶解,后滤除杂质,取其水。

  古人将“灰汁”中所含的碳酸钾巧妙地变成了粽子的发色剂、赋香剂、品质改良剂、防腐剂和营养强化剂,是对食品科学的一大贡献。

  

  香香的白糯米,

  用稻草烧的灰水浸泡后包成粽子,

  变成了嫩黄嫩黄的,飘着莫名的芬芳。

  端午及夏至吃灰汁粽,

  成为江南乡村最有滋味的记忆。

  

  

笋壳用清水浸泡吃透水份后,用细毛刷,刷去笋壳表面的细毛与污渍,再用剪刀修剪成长短一致的形状。

  

  糯米要泡三个小时后,适量的加入灰汁拌好,使颜色微黄,少了没有碱粽特有的香味,多了就会有苦味。

  

  再裹成斧头形,锥子形,小脚形等样子。

  

  

  用大火烧开,接着等待6个小时。

  冷食更美味,阿狗家的粽子最好是冷着吃,轻轻的剥开笋壳,嘴角用牙齿咬着棉线一圈一圈把粽子割开,再用筷子夹起一小块粽子,蘸着红糖,放进嘴里,蔗香醇厚,甜而不腻。

  舌尖上的“灰汁粽”

对于老宁波人来说,

重要时节都会来缸鸭狗点上几道传统美食。

端午节一样不例外

阿狗家的灰汁粽,有着江南端午最纯粹的味道

  

  今年端午,青岛的食客有口服了:GranVida生活超市引进了缸鸭狗手工笋壳粽,让你品尝一下,什么是最江南的端午味道

  碱水粽

  

  需将糯米用碱水浸泡一晚上,泡后的糯米略黄,沥干水后包粽子而得名。

  糯米、笋壳的完美融合,所展现出来的那种纯粹的米香,晶莹剔透的质感。夹上一小块,蘸上红糖,一口咬下去,口角沁香,香甜软糯,极致的味蕾享受。

  红豆粽

  

  红豆粽中的红豆是主角,久煮不烂,却入口即化。红豆粽口味清淡,香味宜人,甜甜的红豆和糯米结合在一起,口感纯粹,回味悠长。

  火腿鲜肉粽

  

  阿狗家的猪肉选用仙居农家饲养的猪肉,肉质香而不腻有弹性。再加入特制调料腌味24小时,让笋壳叶的清香包裹着猪肉的鲜香,肥瘦搭配均匀,交织出让人垂涎的美味。

  经典仔排粽

  

  当然,今年也少不了美味的经典仔排粽,吃过,才能体会其中的酥嫩鲜美,肥而不腻。

  

  老宁波人都偏爱的缸鸭狗

  GranVida生活超市限量售卖

  仅此一批,欲购从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