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太康】变蛋的真相……不得不看!

  夏天到了,变蛋这种美食是太康不少人的最爱,说到了“变蛋”,你是不是流口水啦!然而变蛋是怎么来的呢?

  

  

  变蛋是中国,尤其是中原地区极具传统风味的蛋制品,最早可能是由北魏《齐民要术》记载的咸鸭蛋演化而来,同样也有一个戏剧性的传说。

  据说很早以前,有人饲养了许多鸭子和鸡,而人睡觉的地方紧挨鸭子窝鸡窝。人烤火时留下的草木灰慢慢堆积,鸡鸭就把蛋产在了草木灰中。

  有一天,旁边的石灰窑在大雨里坍塌,石灰水冲到了藏有蛋的草木灰里。 过了一段时间,主人从灰堆里发现变了颜色的蛋,剥开壳后看到,蛋黄和蛋清都凝固了,尝了尝,还很好吃。

  后来人们特意把鸭蛋放到石灰和草木灰里,做成这样的蛋,并把这种蛋,叫做“变蛋”。

  最初的变蛋应该是由此而来,也叫“皮蛋”或“松花蛋”,但今天我们及周边地区所说的变蛋,则是由鸡蛋做成,它的加工材料、制作工艺,还有成品也和当前市场上的皮蛋、松花蛋有很大差异。

  

  变蛋原料一般是鸡蛋,辅料是水、纯碱、生石灰、锯末。

  

  优质的变蛋切开后蛋块色彩均匀,十分漂亮,闻之有一种特殊的扑鼻香气。形似琥珀,油亮照人;咸淡适宜,滑润爽口;柔软细腻,回味无穷。

  

  对这种淌黄的变蛋,小乐完全没有任何抵抗力!

  

  变蛋加工方法简单,风味独特,筋道有弹性,又便于携带和保存,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们一日三餐的饮食几乎都离不开变蛋。

  

  同时,变蛋在制作过程中具有天然的弱碱性,若在饮酒时或酒后,食用一些变蛋,能够一定程度上中和酒精的酸性,从而起到解酒和保护身体的作用。

  

  变蛋的几种小做法

  1、最简单的方法

  打开外壳直接吃,像吃煮鸡蛋一样扒开外壳。

  里面的味道,真是越吃越香。

  别看闻着没有什么特别的,但里面的精华绝对让你吃下很多饭。

  2、凉拌皮蛋

  也是很简单的做法。

  变蛋扒开,然后切成块块状,放入一些辣椒酱,很美味的一道下饭菜。

  制作时间非常的短,太康人喜欢酸甜的还可以兑入糖醋,味道也很独特。

  

  3、皮(变)蛋瘦肉粥

  非常有名的一款粥了,等粥开锅后放入瘦肉,皮(变)蛋,然后再煮一会就可以吃了。

  放入粥里的蛋是碎碎的,味道很Q的感觉。

  4、豆腐变蛋

  可以和豆腐一起拌着吃,放一些香油,辣椒,味道很辛辣的。

  变蛋中有豆腐的味道,柔软的豆腐和稍有弹性的皮蛋,很美妙的搭配。

  5、蘸醋吃

  很独特的吃法,把变蛋去皮,切成块状,或者片片的。

  然后在上面淋一些醋,可以是老陈醋,也可以是果醋,都要不同的味道。

  最后在上面撒上一些蒜末就可以了。

  变蛋的做法大家都学会了吗,根据地方的差异和个人口味的不同,或许你会食用不同的调料和更好的做法呢,不管怎么做,相信你都能做出不同的美味的,值得提醒的是变蛋不要与甲鱼,红糖和李子一起食用。

  

  成品的变蛋,不但色泽鲜亮,香嫩爽口,营养价值也很高,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吸收,中和胃酸,具有润肺、养阴止血、凉肠、止泻、降压的功效。变蛋虽好,但也不能多吃,毕竟有部分变蛋含铅,或者外来加工原料不明,味道虽美,但也不能贪吃哦!

  小乐已经馋的流口水了,了解了变蛋真相后,发现做变蛋也不是件难事,自己动手做一盘亮晶晶的变蛋吧!

  如果你也喜欢这道美食,快点让更多人知道哦!

  太康网全媒体2017年年度商家合作伙伴招募!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太康网(tkw.cc)”“太康乐讯”

  本期监制/小崔 编辑、排版/小乐(微信:tk0394)

  商务合作手机or微信:15294776222 电话:0394-7892888

  了解太康乡镇、村庄、古迹等概况及来历或传说,请关注“太康乐讯”,回复乡镇、村庄、古迹名字,即可查看,如:想了解陶母岗传说和来历,可回复:陶母岗

  阅读全文"下载“太康网tkw.cc”APP,和150万太康人一起玩转太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