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花叶蛋白和茎叶粉对肉仔鸡代谢能和回肠氨基酸表观消化率的影响

  导读

  西兰花(Brassica oleacea),又称绿菜花、青花菜、意大利芥蓝等,属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中以绿花球为产品的l~2年生草本植物。由于西兰花的主要食用部位是花球,西兰花茎叶(占植株的50%-60%)仅有约20%以鲜叶方式饲喂畜禽,大部分茎叶在田里腐败,引起空气污染及水体富营养化等环境问题。如果能开发这一部分茎叶资源作为饲料原料,不仅能解决废弃西兰花茎叶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饲料成本。西兰花叶蛋白是以新鲜西兰花叶为原料经压榨后,从其汁液中提取的浓缩粗蛋白质纯天然产品,是近两年开发的一种新型蛋白质饲料原料。西兰花茎叶粉是新鲜西兰花茎叶经压榨去汁后干燥粉碎得到的产物。

  易贤武等以20%的西兰花茎叶粉替代对照组中的精料,发现在奶牛13均产奶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能显著提高乳脂率达12.7%(p<0.05)。刘海萍等研究了西兰花茎叶粉在獭兔、长毛兔、生长肥育猪和肉鸡上的使用效果,表明添加西兰花茎叶粉组与对照组相比能显著提高獭兔日增重(p<0.05),降低料重比(p<O.05);对长毛兔的采食量、日增重和料重比没有影响(p>O.05),添加量为30%时长毛兔的产毛量最高,料毛比下降了1.64%。使用西兰花茎叶粉饲养生长肥育猪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在肉鸡日粮中不可大比例的添加西兰花茎叶粉。否则会影响鸡只的生产性能而导致利润下降。添加西兰花茎叶粉可以改善绿牧快大型草鸡的肉质,降低胸肌和肝脏胆固醇水平。郑卫兵等研究表明,在三黄蛋鸡日粮中添加一定量的西兰花茎叶粉可提高种蛋受精率,但随着添加比例的增加孵化率有下降的趋势。目前,关于西兰花叶蛋白的应用研究仅见潘行正等报道了仔猪日粮中添加3%的西兰花叶蛋白替代鱼粉可提高饲料的转化率。在家禽日粮中能否有效使用西兰花叶蛋白和茎叶粉尚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试验以肉仔鸡为试验动物,对西兰花叶蛋白和茎叶粉中的氮校正表观代谢能和回肠末端氨基酸表观消化率进行了研究,旨在为合理开发利用西兰花叶蛋白和茎叶粉这一新型的蛋白质饲料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饲养和代谢试验于2009年5~6月在沈阳农业大学科研鸡场完成,指标测定于2009年7~12月在沈阳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实验室完成。

  西兰花叶蛋白为墨绿色,粉状,无结块,其中干物质91.17%,总能20.81MJ·kg-1,粗蛋白质44.75%,西兰花茎叶粉为深绿色,粉状,无结块,离散性好,其中干物质86.46%,总能15.89MJ·kg-1,粗蛋白质22.31%。以上待测饲料原料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制和提供。

  1.2 代谢能的测定试验

  1.2.1 试验动物分组及饲养管理

  选择体重相近的22日龄健康肉仔鸡144只,随机分成3个组,每组8个重复,公母各50%,每个重复6只鸡。饲养方式为全封闭式鸡舍,室温控制在22-25℃。在预备试验期饲喂全价配合饲料,自由饮水,饲养管理和免疫按照正常程序进行。

  1.2.2 试验方法和饲粮配制

  选用二氧化钛(Titania dioxide,TiO2)为外源指示剂。基础日粮按照NY,r 33-2004(鸡饲养标准》中肉仔鸡营养需要之一的标准配制。0~21日龄使用碎粒料,正式试验期间使用粉状料。饲粮在沈阳爱特杰牧业有限公司制备。试验日粮由基础日粮和待测饲料按照一定比例配制而成,其中西兰花叶蛋白30%替代基础日粮,西兰花茎叶粉以35%替代基础日粮。TiO2以0.4%的剂量添加于基础日粮和试验日粮中并充分均匀混合。

  1.2.3 样品收集及处理

  代谢试验分为预试期和正试期,22~25 日龄为预试期,预试期间饲喂试验日粮,26~30日龄为正试期,正试期以重复为单位,收集试鸡排泄物,每天按确定时间用吹风机小心吹掉排泄物上的羽毛、皮屑及其他杂物,捡出遗洒的饲料,从中挑选有代表性的排泄物置于培养皿中,并喷洒少量10%盐酸溶液固定挥发性氮。排泄物样品立即置于65~70℃的烘箱中烘至发脆,取出并在空气中回潮24h后,用研磨机粉碎并过40目筛,装入样品瓶中密封保存、备测。

  1.2.4 测定指标和方法

  测定基础日粮、试验日粮、西兰花叶蛋白、西兰花茎叶粉及试鸡排泄物样品中的干物质(dry matter,Din)、氮(nitrogen,N)、TiO2含量和能值(general energy,GE)。DM采用GB 6435-86方法测定,N采用半微量凯氏定氮法测定,GE采用IKA C2000 basic微电脑全自动热量计测定,TiO2采用比色法。

  1.3 氨基酸消化率的测定试验

  1.3.1 试验动物分组与饲养管理

  选用体重相近、采食正常的26日龄健康肉仔鸡96只,公母各50%,随机分为2组,每组8个重复,每个重复6只鸡。在0-26日龄预试期,饲喂肉仔鸡全价配合饲料。26日龄以后饲喂以待测饲料为唯一氮源的试验日粮。按常规方法进行饲养管理,各组饲养管理条件相同。

  1.3.2 试验方法和饲粮配制

  试验分为预试期和正试期。预试期饲喂全价配合饲料,按照NY/T33-2004标准中肉仔鸡营养需要配制,料型为碎粒料。26日龄以后过渡到试验日粮(表1)。正试期开始,自由采食加入TiO2作为外源指示剂的试验饲粮48h,然后禁食6h,再恢复自由采食试验饲粮,3h后颈静脉放血致死,打开腹腔,迅速分离小肠,距回盲瓣1cm处向前剪取15cm的回肠,用手指轻轻挤压,以重复为单位,将回肠食糜收集到培养皿中,迅速冷冻(-20℃),并冷冻干燥后保存待测。

  

  1.3.3 测定指标和方法

  采集西兰花叶蛋白、西兰花茎叶粉原料、试验日粮样品,以重复为单位收集食糜样品。测定样品中DM、N、TiO2、AA的含量。其中DM、N和TiO2的测定方法同1.2.4,AA采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测定。

  1.4 数据统计与计算公式

  采用SPSSl6.0统计软件对结果进行处理与分析,数据以平均值±标准差表示。

  (1)饲粮干物质表观消化率(ADMD)={1-[(饲粮中指示剂含量/排泄物中指示剂含量)X(排泄物中干物质含量/饲粮中干物质含量)]}x100%

  (2)饲粮表观代谢能(AME)=饲料能值-(1-ADMD)×排泄物能值

  (3)饲粮氮校正表观代谢能(AMEn)=AME-[饲粮中氮含量-(1-ADMD)×排泄物中氮含量]x34.39

  (4)待测饲料代谢能(ME)=基础日粮的ME+(试验日粮的ME-基础日粮的ME)/待测饲料提供的能量占试验日粮总能量的比例

  (5)氨基酸表观消化率(AAAD)={【饲粮中AA浓度-(1-ADMD)x食糜中AA浓度】,饲粮中AA浓度}x100%

  2结果与分析

  2.1 基础日粮和试验日粮中各成分的含量及干物质表观消化率

  由表2可见,基础日粮的干物质表观消化率为(82.11±0.10)%,显著高于以30%的西兰花茎叶粉代替基础日粮和以35%的西兰花茎叶粉代替基础日粮的试验日粮(p<0.05)。

  

  2.2 西兰花叶蛋白和西兰花茎叶粉中表观代谢能的评定结果

  由表3可见,西兰花叶蛋白和西兰花茎叶粉在肉仔鸡中的AME分别为(8.86±0.09)MJ·kg-1和(2.48±0.31)MJ·kg-1,AMEn分别为(8.14±0.21)MJ·kg-1和(1.86士0.9)MJ·kg-1

  

  2.3 氨基酸消化率的测定结果

  2.3.1 试验饲粮和食糜中各成分的含量

  由表4可见,西兰花叶蛋白在肉仔鸡中干物质和粗蛋白的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为(56.49±1.57)%和(44.36±2.88)%,西兰花茎叶粉在肉仔鸡中干物质和粗蛋白的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为(46.32±2.17)%和(25.85±3.37)%。

  

  2.3.2 西兰花叶蛋白和西兰花茎叶粉在肉仔鸡中的回肠氨基酸表观消化率

  由表5可见,西兰花叶蛋白中总氨基酸含量为29.98%,占粗蛋白质含量(44.94%)的66.71%;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分别占总氨基酸含量的56.10%和43.90%,占粗蛋白含量的37.43%和29.28%;氨基酸含量以谷氨酸最高,为3.70%,其次是亮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分别为3.21%和3.12%。西兰花叶蛋白在肉仔鸡中4种限制性氨基酸的表观消化率为赖氨酸(48.11±4.28)%、蛋氨酸(39.51±4.60)%、苏氨酸(33.1±4.66)%、胱氨酸(33.47±2.94)%,肉仔鸡对西兰花叶蛋白中氨基酸的回肠末端平均表观消化率为(39.57±4.45)%。西兰花茎叶粉中总氨基酸含量为12.52%,占粗蛋白质含量(22.31%)的56.12%,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分别占总氨基酸含量的49.44%和50.56%,占粗蛋白含量的27.75%和28.37%,氨基酸含量以谷氨酸最高,为2.50%,其次是天门冬氨酸和亮氨酸,分别为1.38%和1.05%。西兰花茎叶粉在肉仔鸡中4种限制性氨基酸的表观消化率为赖氨酸(73.00±6.64)%、蛋氨酸(79.18±3.91)%、苏氨酸(59.38±6.25)%、胱氨酸(65.82±4.46)%,西兰花茎叶粉在肉仔鸡中氨基酸的回肠末端平均表观消化率为(71.75+4.85)%。

  

  3结论与讨论

  3.1 西兰花叶蛋白和西兰花茎叶粉在肉仔鸡中的表观代谢能

  本试验测得西兰花叶蛋白的表观代谢能为(8.86±0.09)MJ·kg-1,与棉籽粕的代谢能值基本相当,低于苜蓿叶蛋白等叶蛋白类饲料;西兰花茎叶粉的表观代谢能为2.48 MJ·kg-1,低于苜蓿草粉。比较西兰花叶蛋白和西兰花茎叶粉发现,西兰花叶蛋白在肉仔鸡中的代谢能明显高于西兰花茎叶粉。这与西兰花茎叶粉中含有较高的粗纤维,不易被肉仔鸡利用有关。目前,关于西兰花叶蛋白和西兰花茎叶粉在肉仔鸡中表观代谢能评定的研究很少,有关该原料营养价值方面的报道也基本未见,因此,对于该饲料原料的合理利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3.2 西兰花叶蛋白和西兰花茎叶粉在肉仔鸡中回肠末端氨基酸表观消化率

  西兰花叶蛋白中总氨基酸的含量较高,接近30%,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分别占总氨基酸含量的56.10%和43.90%,氨基酸含量以谷氨酸最高,为3.70%,其次是亮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分别为3.21%和3.12%,与同类蛋白质原料苜蓿叶蛋白相比,除蛋氨酸和胱氨酸的含量基本相当外,其他种类氨基酸的含量明显偏低,说明其在氨基酸组成上明显不如苜蓿叶蛋白。其蛋白质水平与豆粕相当,但氨基酸总量明显低于豆粕;与非常规蛋白质原料,如玉米胚芽粕、味精菌体蛋白、玉米麸质饲料等相比具有~定的优势,是一种粗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均较高的蛋白质饲料原料。肉仔鸡对西兰花叶蛋白中4种限制性氨基酸的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为赖氨酸(48.11±4.28)%,蛋氨酸(39.51±4.60)%,苏氨酸(33.11±4.66)%,胱氨酸(33.47±2.94)%。对17种氨基酸的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的平均值为(39.57±4.45)%,明显低于苜蓿叶蛋白,这可能与氨基酸组成、饲料加工工艺等因素有关,具体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与探讨。

  西兰花茎叶粉中总氨基酸含量为12.52%,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分别占总氨基酸含量的49.44%和50.56%,氨基酸比例较好,4种限制性氨基酸的含量与其他种类氨基酸含量相比均较低,氨基酸含量以谷氨酸最高,为2.50%,其次是天门冬氨酸和亮氨酸,分别为1.38%和1.05%,但肉仔鸡对西兰花茎叶粉中氨基酸的表观消化率相对较高,约为70%,其中4种限制性氨基酸的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为赖氨酸(73.00±6.64)%,蛋氨酸(79.18±3.91)%,苏氨酸(59.38±6.25)%,胱氨酸(65.82±4.46)%,明显高于西兰花叶蛋白,原因是低蛋白的日粮由于来自内源的粗蛋白和氨基酸所占的比例相对较高而表现出表观回肠氨基酸消化率高于高蛋白日粮的现象。

  注:本文由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BFC)小编整理发布,如有任何建议或意见及投稿等,请您加小编微信(13260429991)交流互动。

责编:马维军;审阅:于继英 博士

(来源:沈阳农业大学学报;作者:杨桂芹,梁丽萍,李建涛等

转载此文请保留虚线内的所有内容

  大会开始报名了

  已经进①群的不要重复进群

  ②群加满后,请进③群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中国生物饲料科技大会通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