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必吃 | 一碗浇足花生酱的上海冷面!今年你吃了吗?

要问大热天一到,

有哪种食物能瞬间让人凉爽起来?

在上海,这答案非冷面莫属啊!

而且在上海,典型的沪式冷面最为特别,

仅仅夏天有,

其他季节却绝无噢!

还不趁着天热,

快来吃上一口嗲上天的上海冷面吧~

  何为上海冷面?

上海人所说的冷面,一般是指沪式冷面。

最大的特征是不过水!

而是用自然风或者电风扇吹散热冷却,淋上花生酱、米醋、酱油拌一拌,再浇上各种浇头,就是一碗酸酸甜甜的沪式冷面。

上好的上海冷面必须遵循传统工艺,讲究色面要略黄,吃口要有弹性,还要拌好料后根根分明,简单的一碗冷面要达到这样的标准,必须下大功夫。

  上海冷面的“好基友”

花生酱、酱油(或辣酱油)和米醋是上海冷面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少了这些“好基友”,沪式冷面就少了那份经典的滋味。

有种幸福叫“夏天吃一碗浇足花生酱的上海冷面!”看来,上海人最爱花生酱。冷面的勾魂之处,也许在于总是没能多给你一勺的花生酱吧?那盆冷面,总是漫着花生酱的香味~仔细去品尝,仿佛又没有了。这有意无意的绝妙配比,勿是正宗上海人弄不出来的。

  上海冷面的经典浇头

万变不离其中的冷面,变化的是一碟碟的浇头,配上什么,就是什么冷面。

最经典的是三丝冷面,然后在此基础上你可以加素鸡烤麸、加大排辣肉、加荷包蛋卤蛋……其他还要很多像是面筋木耳、辣酱、糖醋小排和鳝丝等等也都很受欢迎。

只要你喜欢,浇头都可以配!所以吃冷面的盘子要大,要深,否则这些哈赞哈赞的浇头是要扑出来的。

  德兴面馆

地址:广东路总店/金陵东路店等多家

  ☞ 迄今已有135年的历史的老面馆

早于1878年已开业的百年老店,苏锡面馆的传统,除去夏季的冷面,所有的面清一色都是阳春面,遵循上海菜清淡与浓郁相结合的规矩,全靠不同的浇头调味。面馆遵循老例,每日清晨、晌午两次自制加蛋面条,裹足花生酱的冷面,浓郁爽口。招牌闷蹄也煮得老道,入口即化,和冷韧的面条是绝佳搭配。

  老半斋

地址:黄浦区福州路600号(近浙江中路)

☞ 老米道就是冷面配绿豆汤的夏天味

超过百年历史的沪上国营老字号,位于福州路浙江中路路口。招牌很醒目。除了刀鱼汁面、肴肉面是招牌,还有这里的冷面!

当然在这里,最佳组合一配就是上海最好吃的肴肉冷面了,冷面是传统做法,酱料的配比能让人回想起小时候弄堂里的味道,搭配一碗甜而不腻的绿豆汤,整个人都冷下来了。

  沧浪亭

地址:黄浦区马当路355号(另有多家分店)

  ☞ 六十多年不变的老味道面条

开业于1950年5月,店主王寿平,苏州人,早年京剧大师梅兰芳演出结束后,也常来食用。夏天去他们家吃冷面是很是惬意,面筋道,现炒的浇头而且味道很入味,典型的上海口味,分分钟吃出了幸福的感觉~窗口有小份的冷菜,口感都是甜甜哒~

  丰裕生煎

地址:陕西南路店/南昌店等多家

  ☞ 特色浇头和用心的细节把美味带到我们身边

可不能忽略身边的老牌连锁店“丰裕”,开了很多很多年了,生意一直很好,据说曾经张国荣来这里吃过。八宝辣酱冷面热炒的浇头,让一碗感觉平民化的冷面瞬间高大上起来。受到好评,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就是挑面的油选用的是上等豆油,加入洋葱熬制,看似简单的动作,却体现了店家的格外用心。

  大富贵酒楼

地址:黄浦区中华路1409号

  ☞ 保持了正宗徽菜的传统特色

也是一家创立于光绪年间的老字号,最早由安徽老乡合伙开设。大富贵的生意是一年四季都在排队,到了夏天就成了冷面的天下,以性价比著称,特色糖醋小排冷面,正对喜欢吃甜的上海人的胃口。配上一碗红豆汤,或者再加上一份炸猪排,不仅口味丰富,肚子也填饱了,才是道地的老上海吃法!

  北万新

地址:黄浦区淮海中路462号(近重庆南路)

  ☞ 老底子点心店做的就是这个味

北万新的冷面采用的是传统扁面,面略带碱味,大致上冷面的各道工序都遵循的做法,所以出品的面质软硬适中,搭配着麻酱、醋和酱油,微微挂僵,润口却不失嚼劲。一碗清爽的面条下肚,自然爽心爽肺,暑气全消。

  东泰祥生煎馆

地址:黄浦区重庆北路188号(大沽路口)

  ☞ 口味地道的上海冷面

东泰祥卖的冷面被口味地道。2两冷面8块,小姑娘吃一份管饱。面条是宽面,凉拌花生酱、醋清爽入味。看似制作简单却并不那么好做,面条的口感、酱汁的稀稠、配料的比例都有讲究,吃口好的冷面给人感觉就是一个“爽”。

  普明面馆

地址:黄浦区大兴街105号(近陆家浜路)

  ☞ 实实惠惠的上海冷面小店

附近老居民都会推荐的冷面哦!面条软硬适度,冷面的花生酱真是没话说,每一口都唇齿留香,性价比也高,唯一有点不足的是,花生酱总归觉得不够多。另外,这家的爆鱼浇头和糖醋小排分量足足的,吃得很爽!甜甜的,很合上海人口味。还有三丝浇头,虽然勾芡了,但是不会太糊,很清口。

夏天的上海,

冷面是餐桌上不可缺的部分。

清清爽爽的冷面,

拌上花生酱、米醋、酱油,

最后来一勺可口的浇头,

夏天最幸福的时刻!

没有之一~

  (图文:网络编辑:周姗)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黄浦官方微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