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有故事的无名早餐店,让人不禁想一周吃上7天......

  

  寻味巷尾

  食物于每个人而言都有不同的意义,因此我们希望找到各个行业的团友来为我们推荐他们心目中最棒的餐厅,不论是路边摊还是米其林,只要它好吃,便可以是你爱它的理由。而通过这个栏目,我们希望传达食物背后的故事,让食物变得有温度。

  

  吃货团第一次采用人物采访形式制作的视频

  请大家多多捧场哟,鞠躬~

  ▼

  第一期的嘉宾是新媒体人徐先生,它为我们介绍的是一家大隐于市的路边摊,而他推荐这家店的理由也很简单,这是他迟到也要吃的早餐摊!

  

  这家位于首山路岔路程厝东路上的不知名早餐店,如果不是徐先生的带领,小百大概永远都不会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

  

  在大掌柜商业街的十字路口左转,步行100米左右便到底,门口写着“房村光饼”的铺子,就是我们今天要寻找的目的地。

  

  当然,这家5平方不到的路边小店并不卖光饼。而没有更换招牌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盘下店面后老板娘一直很忙碌,也没有多余的时间,为了这个摊子,她甚至没有时间去逛街。

  

  徐先生告诉小百,遇到这家店实属偶然。他停车的地方便在附近,每日路过摊子都坐满了等待用餐的人,某日他好奇试了试,谁知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味道。

  

  虽然福州的早晨,大多数人习惯以白粥+小菜或是锅边+油条的搭配,但拌面+扁食在这里也意外地很受欢迎。

  

  小百到达的清晨8:30分,这家摊子上已挤满了吃早餐的人群。店内的食客也主要是周边的居民,从坐在娃娃车里的孩童到双鬓斑白的老者,年龄差横跨了半个世纪,简单来说这个摊子并没有严格的市场细分。

  

  清晨4点30分,老板娘便会起床开始准备当日的食材,而在不到5点30分,锅内的水都还未完全沸腾时,店里便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波食客。在最忙碌的时段,有位来帮工的阿姨,其余的时候这只是家再平凡不过的夫妻店,老板负责下面、煮扁食,而老板娘则帮她进行调味。有时,分工也会调换。

  

  店内主营内容亦很简单,葱油拌面/粉、花生酱拌面/粉、扁食、糟菜面/粉,这便是全部。因为菜品简单,所以这家店没有菜单。

  

  桌上的调料,除了常规的辣椒面和醋外,店家提供了香菜和葱的选择。无限量供应的香菜和葱,简直就是爱好葱/香菜星人的福音啊!当然,大侠这样的不吃葱星人,也终于在这里得到了拯救......

  

  当然,调味料里最厉害的应该是TA!是的,就是这碗不起眼的酸菜。徐先生说这是它在这家店的最爱,不管是拌面还是扁食,加上一勺,食物的口味变立刻得到了升华!当然,问及老板娘制作方法的时候,老板娘亦只同小百莞尔一笑,然后说道“这是秘密”。

  不会告诉你,同行的小伙伴差点吃掉了一整碗酸菜。(好孩子请不要学习...)

  ▼

  

  推荐指数:❤❤❤❤❤

  

  作为店内的招牌美食,推荐上几遍都不为过,如果要小百一周吃上7天,我也会大声说“我!愿!意!”

  

  拌面的底酱和普通拌面无异,老板娘贴心的在里面撒上了一些炒制过的白芝麻提香。

  

  花生酱乃是一碗拌面的精髓所在。这家店的拌面花生酱香气浓郁,乃老板娘自制,因此市面无售。采用红皮花生磨制而成,看得见的大颗花生颗粒,保证你吃过后超市的开架花生酱便再也爱不起来!

  

  撒上招牌酸菜,花生酱+酸菜的组合,简直完美!

  

  因为花生酱给的量很足,因此拌开以后,每根面上都能均匀的的挂上酱和酸菜。每一口下去,都有无尽的满足感!非常优秀!

  

  ▼

  

  推荐指数:❤❤❤❤

  

  除了超优秀的拌面以外,这家的扁肉,也得到了同行探店小伙伴们的一致好评!

  

  一份扁肉只要4元,算了算约摸有13~14颗,这个份量在物价飞涨的今天,简直良心到不行。

  

  刚端上来的扁肉,颗颗饱满,面上还撒着白芝麻和紫菜,这是老板娘借鉴了上海馄饨的做法。在来到福州开这家小店前,老板娘在上海生活过几年,这让她的扁肉带上了些许"洋气"的味道。

  

  它家的扁肉和沙县最早期的口味有些相似,但又有所不同,肉是捶打而成的,但可以吃出没有添加硼砂。老板娘说这是她老家建阳的做法,这些扁肉其家人也在食用,因此用的肉和食材都令人放心。

  在店内稍稍不那么忙碌的时候,就能看到老板娘在店内一角包着扁肉。也正是这份对食材的放心,在徐先生推荐这家店之前,它也已吸引了众多来自上渡和下渡特意跑来的食客。

  

  扁肉中的紫菜也超新鲜,许多小店为了节省成本会使用旧紫菜,这样的紫菜煮熟之后呈现紫色、口感较差。而这家店的紫菜颜色翠绿且入口爽脆,才是新一季的紫菜。

  ▼

  

  推荐指数:❤❤❤

  

  

  花生酱除了拌面以外还有拌粉的选择,个人觉得拌粉的口感不如拌面来得好。粉质不能很好的裹上花生酱和酸菜,不如拌面来的入味。

  

  ▼

  

  

  挂着“房村光饼”的招牌,还藏着一只“一品川”的汤匙,却做着这一带最好吃的扁食和拌面。一起来用餐的同伴小粗花说,这家店看上去“很有故事”。

  

  这家店,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满了信任感。第一次探店时,食客将钱放在桌上便匆匆离开,直至我们离开时,这份拌面钱都还摆在桌面上,正是这样的互相信任,才让这样一家小店充满了温情,想来,这也是徐先生不遗余力地像我们介绍它的原因吧......

  后来因为喜欢便偷偷跑去吃了几次,也因此有了更多与其他的食客交流的机会,也发现了一些新奇的吃法。

  来自长沙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女士告诉小百,她通常会点上一份拌面+扁食,然后将扁食单独放入拌面中,加上辣椒酱,拌开。这样一份自制的扁食拌面便完成了。对于嗜辣的她来说,这里的辣度较长沙来说要清淡许多,但在福州久居的她,再次回到长沙时,却发现自己早已习惯了福州的辣度,但她还是喜欢在面中加上满满的辣,因为这是她心中的长沙记忆。这家店,让一碗平凡的食物,有了家乡的味道。

  店铺信息

  ▼▼▼

  无名拌面扁食

  

  地址:程厝东路,闽北浦城饭点旁(百度地图搜索“房村光饼”,首山路附近的位置便是)

  单价:拌面4元,扁肉4元

  人均:8元

-END-

  

福州吃货团新浪微博:福州吃货大军

福州吃货团小百微信号:xbcht666(速速来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