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厨房】溏心蛋的成功不仅取决于火候,连切法都有讲究!

  如果你是一名日式拉面的爱好者,你一定会对其中的溏心蛋赞不绝口。

  溏心蛋就是蛋黄还可以流动的白煮蛋,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才发现总是不那么完美……要不就是蛋黄煮的结结实实,就不就是连蛋清都没有凝固。难道遇到一个好的溏心蛋只能看运气?今天就来为你做一个解答!

  01 哪些因素影响煮鸡蛋?

  鸡蛋的新鲜度

  老话说“老蛋要煮,鲜蛋要煎”,这种说法在某种程度上有道理。新鲜的鸡蛋煎制出来非常漂亮,蛋黄浓度高,蛋白紧致。而如果用水煮新鲜的鸡蛋,剥起壳会比较难,因为内膜会紧紧贴著外壳。

  但这种区别在几天后就不复存在了。因此除非你自己养鸡或者在农场买,否则几乎不会出现鸡蛋新鲜到不适合煮蛋的问题。

  

  水的pH值

  如果把蛋放在酸性液体中一段时间,酸性液体能溶解壳蛋;反之碱性液体可以使鸡蛋更容易剥壳。

  但在煮制过程的短时间内,鸡蛋的烹调结果与pH值没有太大的关系。只需使用普通的自来水即可,不需要用醋或苏打水。

  

  真正影响溏心蛋的因素

  事实证明,真正影响完美溏心蛋的因素,是时间和温度。

  02 完美的溏心蛋的做法

  将水烧到沸腾后,温柔地把鸡蛋放进去,然后开始计时!

  不用加盖子。5分半。

  

  你还要准备一件非常重要的东西——冰水。

  冰水可以让煮熟的鸡蛋迅速冷却下来,从而使得最内部的蛋黄不会因为余热而慢慢变熟。

  

  5分半的时间一到,马上捞出来迅速地放进冰水里泡10分钟以上,让鸡蛋从外到内彻底冷却下来。

  这个鸡蛋现在切开已经是溏心蛋了~

  

  不同温度下的蛋黄对比

  以下的照片清晰地展示了煮蛋时间长短所造成的不同结果。从1分钟到15分钟不等,你可以明显看出蛋黄发生的变化。

  

  57℃- 蛋白和蛋黄都完全没有凝固,外观看起来跟生鸡蛋一样。但是保持在这个温度够久的话,足够杀死常见细菌。

  60℃- 蛋黄完全没有凝固,蛋白中的一部分蛋白质变性,显出白色,另外一些则还保持透明。

  62℃- 蛋黄完全没有凝固,蛋白完全变性,餐厅常用于班尼迪克蛋。

  

  63℃- 蛋黄开始变性,粘稠度显著高于62℃的,但仍然可以流动。

  64℃- 整颗蛋打开是定形的,蛋黄几乎无法流动。

  65℃- 蛋黄可以被捏成各种形状而不会破。口感仍然很好。

  

  66℃- 蛋黄可以被捏成各种形状而不会破,硬度比65度的要大,即便捏出一个尖来也能保持得住。

  67℃- 蛋黄会容易被捏破了,固化程度更高。

  70℃- 蛋黄完全固化,但仍然保持黄色,并且不会有含硫的臭鸡蛋气味。

  03 溏心蛋还能怎么吃?

  除了搭配拉面以外,很多人喜欢吃卤的溏心蛋。想想就非常好吃!

  

  制作卤汁

生抽:80ml 糖10g

酒:5ml 清水:120ml

  五香粉:1g 姜:一小片

  所有材料混合,放进锅里烧开之后转小火再稍微来个30秒,让酒精充分挥发之后关火即可。想吃辣点的还可以放些干辣椒。

  腌制入味

  把鸡蛋剥壳后放入保鲜袋中,淋入调味汁系紧,装进一个稍小一些的碗里(这样调味汁能完全覆盖鸡蛋)。

  

  切蛋方法

  怎么切也要拿来说吗?没错!用刀切的时候,刀腹切过半液态的蛋黄时,与蛋黄的接触面积很大,这将导致带出很多蛋黄的情况发生,切出来的鸡蛋并不是很好看。

  最好的方式是用线来切:拉出一段足够长的线,双手绷紧它,再往蛋的中间按压,就可以把蛋切好了。

  

  (英伦圈推荐,原文刊载自圈哥的小伙伴“食尚亚洲”saveurdasie,转载请注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