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食 | 用拉面征服日本人的美国厨师 他的人生也是一碗五味杂陈

  对于Ivan Orkin来说

  能完全融入东京一直是他最渴望实现的梦想

  他想做的就是把自己对日本和日本人的强烈情感

  与他对烹饪强烈情感

  想办法结合在一起

  作为来自纽约的“外人”

  Ivan Orkin在东京成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厨房奇迹

  而这个奇迹

  就是他所擅长的日式拉面

  在东京立足的美国厨师

  

  曾有无数人质疑过Ivan Orkin:“你凭什么觉得你的拉面馆在东京能够立足?”他也正面地做出了回答:“因为我对自己的厨艺有信心,我做得好吃,结果我实现了梦想,而且不止如此。我能够生活在日本在别人眼里,我是业界备受尊敬的人物。我是个做拉面的白人这是个噱头——我知道人们会来这儿尝尝我做的如何,我也知道如果第一次没有抓住他们,他们出了店门就不会来第二次了。”

  

  在Ivan Orkin的美食理念里,要做好一碗面,每种原料都不可或缺。他个人的烹饪哲学强调味觉层次,让食物从不同方面刺激食客的味蕾,留下无与伦比的回味。

  

「 日式拉面八步曲 」

  

  

  做面时,Ivan Orkin花了很多心思研究面粉中麸质的配比、蛋白质的含量和面粉的种类。希望食客们觉出独特的口感,以及高品质食材所具有的香味。在Ivan Orkin看来,面条本身就应该让人印象深刻。

  

复合汤底

  汤底是很清的鸡汤和鱼汤的结合。鸡汤做法非常简单:整只鸡加水煮,没有其他多余的步骤。而鲣鱼汁实在是所有日式烹饪的基础元素。来自鲣鱼的烟熏味道能给予面汤极为丰富的味觉层次,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鲜味物质。

  

  

猪肉叉烧

  一碗好拉面一定要有一片富含脂肪的热叉烧。叉烧的味道融入汤中,在吃面的过程中,咬上一口绝对是一种享受。叉烧肉基本上是原味登场,尽管只有一片,但吃到嘴里会让人为之惊艳赞叹。

  

咸味素

  shio拉面是指咸味拉面,所以咸味素是重中之重。Ivan Orkin从日本几个地区采购盐,调配在一起,保证咸味并不单一,并且能与其他原料很好地融合。咸味素本质上是一种酱汁。

  

  

糖心蛋

  Ivan Orkin花在研究煮鸡蛋上的功夫,不比花在面条上的少。溏心越稀越好,但要保证蛋白不散开。

  

脂肪

  没有脂肪就做不成拉面,Ivan Orkin想要达到的效果是油脂令汤粘稠附着在面条上,但他用的量很少。

  

  

鱼粉末

  如果去问拉面学究,他们总是三句不离力道拉面要有力道。鱼粉会给拉面加入另一层刺激的味道。

  

  大葱的味道类似洋葱,用于给汤汁提味,但它还有另一种功效——在拉面上桌时让人眼前一亮,让一碗面更显精致。

  

  在异国他乡找到回家的感觉

  能自由切换英日两国语言的美国人Ivan Orkin毕业于美国最好的烹饪学院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如果当时Ivan选择留美,也许凭借他的能力与文凭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西餐大厨,然而15岁那年的日料餐厅的打工经历彻底扭转了他的人生轨道。

  在日料店打工时,有一次饿的发晕。料理师傅装了碗白米饭,拌入一粒生鸡蛋后,撒上海苔粉末递给Ivan。这碗料理也让Ivan第一次尝到了“鲜”是什么滋味。

  Ivan被这碗来自东方的米饭彻底征服,他决心要去日本看一看东方的料理。大学时,Ivan开始学习日语。Ivan说,他第一次到日本时,竟然有种回家的感觉。

  经过在日本的游历,Ivan发现自己对日本的拉面情有独钟,Ivan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任妻子Tami,后来因为工作,Ivan 陪Tami一起回到美国。回国之后,Ivan并没有回到餐厅而是和 Tami 一起卖电脑芯片。连他母亲都吐槽:“你连芯片和薯片都分不清啊”。

  妻子Tami鼓励他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Ivan和 Tami 结婚,进入法国餐厅工作,挣着一份还不错的工资。然而,妻子Tami发生了意外,从病倒到离世只有短短3天时间。

  

  挑战东京9000家拉面馆

  Ivan 每年都会带着他和Tami的孩子回到日本。四年之后,他在一家豚骨拉面店遇到了第二任妻子Mari。受妻子的鼓舞,Ivan决定在东京开一家拉面馆,去挑战全东京的9000加拉面馆。

  

  2007年,日本著名的拉面食评家大崎裕史在Ivan的拉面店开业第一天来光顾。最后这位“日本拉面第一人”给出的评价是“很好吃”!

  

  拉面是能够同时治愈胃和心的,不然怎么会有那句被玩坏的梗——“喏,你饿不饿,要不要去给你煮碗面条吃?”拉面的好处之一就是没那么正儿八经。吃面时稀里呼噜满头大汗都没有关系。那么短短的享受美食的时刻,没有矜持,也没有忧思。

  

一碗面的人生

五味杂陈

爱吃的你

又自己动手做过怎样的一餐呢?

最会吃·征集令

这是一个人人都是吃货的时代

你吃过的各种美食

和好吃有关的有趣故事

和好吃有关的有趣的人

现在好了

“最会吃”就是一个好吃的树洞

我也说 你也说 都来说

话题讨论吧 最会吃·征集令

下周话题

【你自己动手做的最满意一餐是什么】

你在留言里写下你的经历和感觉

甲乙丙丁好吃君

将认真讨论评选这些留言

每期的获奖留言不仅会上榜宣布

还将会获得“新好吃哒”

送出的小礼物一份

注意,小礼物都是跟好吃相关的哦

加油!赶快参与下周话题

评论区等你!

  编辑 | 铁皮人

  留个��吧亲

  欢迎将你的想法告诉好吃君哦~

  顺便也点个小蓝手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