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吃面节!福建各地花样面条,你最想吃哪一碗?

夏至(6月21日),

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

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

也就意味着福建正式开启“烧烤模式”

你准备好了吗?

  

坊间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

夏至其实也是吃面节!

咱福建的面条品种辣么多,

究竟该吃什么面好呢?

福州线面

  

煮线面,将线面煮好捞起,抖干水后,加入煲好的番鸭肉汤中,滴上几滴本地产的福建老酒,即成“鸭面”。

  

炒线面,烧开水,将炸线面放入快速烫5秒即可盛出。油锅中加入韭黄、去壳虾、瘦肉丝、香菇和鱿鱼块翻炒熟,将炸线面放入,翻拌几下即可出锅。

  闽侯尚干拌面

  

  

在面的原料中添加了鸭蛋蛋清,久煮不粘糊。以花生酱、猪油、酱油、葱花作调料拌匀。

  长乐杠面

  

长乐杠面,面条特别筋道。各个乡镇的煮法也略有不同,以鹤上、首占和金峰最为出名。加入了虾米、鱼干、石蟹、三眼蟹、猪小肠、芹菜、蒜、香菇、花蛤、蛏、上排汤、老鸭汤等烹煮。

  连江鱼面

  

连江鱼面属于当地特产,采用海里的新鲜鱼肉,经断头斩尾,剔骨除皮,切碎剁烂,加工后添菇粉,掺水份,经揉、碾、捶、切等,再经微火煎烤成品。

平潭马鲛鱼面汤

  

原料为新鲜马鲛鱼,纯手工精剁成泥,按比例搭配地瓜粉,擀制成面。洗好的鱼面,加入清汤中煮约30分钟左右,鱼面散开呈面条状加入调味料即可开始食用。

厦门沙茶面

  

沙茶面,锅内放入沙茶酱、高汤大火烧开,调味后下炸豆腐片、猪大肠、虾仁、绿豆芽、韭菜段大火烧开,出锅浇于碱水油面上。

长泰卤面

长泰卤面,用肉丝、笋丝、蛋丝、香菇、鱿鱼、虾干、黄花菜等配料在热锅里炒熟后,加上猪骨汤煮开,然后放入适量的味精、白糖、精盐和番薯粉等,调成卤料。在面条上放些韭菜、豆芽、浇上卤料,再配上胡椒粉、油炸蒜丁、油炸扁鱼丝、香菜等佐料。

  东山当归鸭面线

  

面线剪段、干锅烧热后放入黑麻油煎黄姜片,再加入鸭肉炒香。将炒香的鸭肉、酒、汤头、冰糖与包入布包的药材盛入陶锅中用小火炖煮约1时,氽烫过的白面线,加入当归鸭汤中即成当归鸭面线。

  南靖、华安手抓面

  

手抓面,又称:“豆干面份”或“五香面份”,碱面条煮熟趁热在竹筛上铺成手掌大的圆形薄片。在面份上放上炸豆干或五香卷,加甜面酱、花生酱、芥辣酱、蒜醋酱等佐料,然后把面份卷起来用手抓着吃。

  龙海钓面

  

  

  

钓面,大骨汤里下选好要涮的配料后,将一块四方的面皮拉开,拉长后成了一整条不断的面下锅煮熟即可。

  漳浦猪肝面线

  

猪肝面线高汤熬制的汤底烧开后,放入猪肝切片,几块猪血、豆腐、瘦肉、青菜、花蛤、海蛎和肉圆。放入手工面线,撒上芹菜和葱花即可。

  云霄水面

水面,把面粉搅出筋后做成面条,加肉丸汤和猪骨汤,浇上几粒馄饨和肉丸,最后浇上猪油炸成金黄色的葱头。

  诏安贼婆面

贼婆面,牛肉、八角、草果、肉蔻一起炒再加入姜、葱炒均匀加入水熬成汤底。再加入海鲜,肉丸,动物内脏等料。

  泉州面线糊

泉州面线糊是以虾、蚝、蛏、淡菜等海产,或以鸭肠、猪血、猪大肠,加入猪骨汤和用虾糠煮过的汤汁中,与面线煮成糊,加入炸葱花、胡椒粉调味。

  永春卤面

永春卤面,黄瓜片炒片刻,加虾、香菇丝、盐、肉米加少许水搅散,高汤烧沸,加生面条中火焖5分钟至面条酥烂;鸭蛋打散下锅,加味精、加饭酒、胡椒粉、香油调好味装碗,撒上炸好的葱头片、葱花。

沙县拌面

沙县拌面,高筋面粉或者优质中筋面粉,加适量的水和少量碱与盐和面,水烧开,投入做好的面条,待其浮起即熟。拌上酿造酱油、花生酱、香醋、味精、料酒、香葱即可。

  尤溪素面

  

  素面,菠菜榨成汁与面粉揉合成面团,做成面条丝,先将面捞熟。放清鸡汤或高汤煮开,把菌菇、芦笋放入开锅后,加盐,少量胡椒粉做成面汤倒入面碗中拌匀,加上荷包蛋即可。

峡阳筷子面

  

峡阳筷子面,面粉加食用碱加工成方形面条;将面条焯煮熟透膨粗成筷子粗细,出锅清水退热,抓取成团凉放;猪油爆蒜头制油汤,将熟面条放入开水中焯热,取出入油汤搅拌,洒上葱花即可食用。

  顺昌豆浆面、元坑粗面

  

豆浆面,鸡蛋煮熟一剖为二,黄瓜、胡萝卜切丝,西红柿切开;开水煮面,煮好的面条捞出后冰水里过凉,洗去表面粘稠,冰镇好的豆浆里加入盐、少量鸡粉,放进芝麻碎,将过凉的面条放在豆浆里,上面摆放上鸡蛋、蔬菜丝即可。

  

顺昌元坑粗面,是改良型的福州切面,面体粗圆,因每根面条粗似筷子而得名,当地人也称“元坑粗面”,拌点酱油,夹着些许豆芽。

  政和鸡酒面

  

鸡酒面,政和非常特殊极具地方特色的小吃,这个好像是在国内也只能在政和才能吃得到,原本是专门给生完孩子的产妇吃的,超补,是用当地的红米酒、冰糖与土鸡炖的汤,浇上面条,味道非常霸道。

  莆田卤面

莆田卤面,蒜沫爆香,加香菇、白菜丝、鱿鱼干、干贝、虾仁和地瓜粉蘸匀的瘦肉翻炒,后倒入水,烧开后,加勾芡,鸭蛋打碎搅拌均匀后徐徐倒入沸汤中,加入调味料起锅即可。

  宁德古田盒面

  

盒面,闽东特产的“大条面”,口感嫩滑有韧性,配料除了特制的蒜头醋外,加入了一种神秘佐料,有一种特有的香味。

  屏南芋蛋面、鸳鸯面

  

芋蛋面,以煮熟的小芋与薯粉相混搅团,用“蕃薯切”成圆状条,放入滚汤的锅中,边切边煮,拌以牡蛎、芹菜等佐料,即成色味独特的美食。

  

鸳鸯面,俗名“苦椎面”,将干鸳鸯果在沸水中滚熟,放清水里浸漂使之发秀,沥水干,加鸡汗、虾仁翻炒。

  福安拌面

福安拌面,碗中加生抽、猪油、鸡精、醋和炒好的肉末、糟菜、上海青,面条煮八九成熟捞出,放入备好调料的碗中即可。

  福鼎磻溪桥头手打面和东源手打面

  

磻溪桥头手打面和东源手打面,面中适量增加了碱、盐、鸡蛋清,掌握了一套用竹棍反复压制为主,形成一张薄片,再用刀成细面条。具有爽、滑、甘、香的特点。

最后,小旅很好奇,

龙岩的小伙伴究竟吃什么面呢?

欢迎到文末留言区补充交流~

往期精选回顾

谁说下雨不适合旅游?这几个地方就该这时候去!

“逃离”熟悉的城市,离开爸爸妈妈,来一场有意义的暑期冒险!(内有福利)

云上风光、深山遗珠、古韵茶香……这些人少而精致的绝美地,你去过几个?

福建必去的12个绝美古镇,这才真的是世外桃源!堪比江南古镇!

综合编辑:小旅(转载须授权并注明出处)

资料来源:福州人家、龙海在线、百度图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