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条老街,拥有半个世纪的城市味觉记忆

  老 街 情 怀

“您好,前方到站培元桥”。二号口出站便是黄兴北路,宽阔的道路上车水马龙,这个城市热闹又繁华。我们此次要去往目的地--通泰街去寻找那隐藏在繁华中的宁静。

  

  走在巷弄,没有了城市的喧嚣与嘈杂,人的内心也变的柔软起来,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它带来的生活气息

  

  路上的行人不慌不忙,碰到熟人还能聊上几句,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邻里邻居是那么的熟悉又默契。

  

  从巷子里来的爷孙俩和我们打着招呼,爷爷想要孙子对镜头笑一下,可小孩似乎对我们拿着的红薯更感兴趣。

  

  红薯是大叔推着摊子卖的,“小个两元,大个四元”,按个头算,不用称量,四块一个的大红薯特别划算,“糖油”也被烤了出来,热乎乎的掰开,咬上一口,甜滋滋的。

  

味 觉 记 忆

  对老街的喜欢,还有一部分来自于这里的美食。不同特色的粉面,喷香的臭豆腐,还有醇醇的咖啡,来吃过一次就不会说通泰街没有好吃的了。

  

-- 工农兵粉店 --

  老长沙有名的工农兵粉店,老板娘在那里工作了十七年,粉店被拆后接手在通泰街开了这家,四年下来,不少人成了店里的熟客

  

  考虑到店面大小的问题,老板娘把码子从原来的炒码换成了蒸码,肉饼蒸蛋、豆豉蒸排骨、老干妈蒸猪脚、酸菜蒸扣肉是店内四个主打的蒸码。

  

  酸菜蒸扣肉粉一定要点上一份,酸菜都是自家晒干后腌制的,咸酸感刚好。盖上酸菜扣肉码,再淋上一勺高汤,让味道更好地融合,汤汁鲜美,米粉嫩滑,炸过的虎皮扣肉也是肥而不腻。

  

  

  早上的七点到中午一点,是客人最多的时候,休息过后,夫妻俩又从下午的五点营业到凌晨一点,得空的时候还能来吃个夜宵。

  

  -- 小 二 面 店 --

  “一份炒面、一份汤粉,刚刚好。”

  “你们快去隔壁雅座就坐。”

  

  小二面店店面不大,只能供两三个食客就坐,老板娘就在隔壁过道里摆了几个桌椅,便是她口中的“雅座”。

  

  面条都是揉好面粉后,压制出来的,从开始的费时到现在熟练地半个小时就能做出一天的量。炒之前每份都会称量,400g分量很足。

  

  老板娴熟地开始炒面,一旁的老板娘细心地煮着砂锅粉。

  “我们北方人都会做面嘛”,因为喜好这一口,这一对陕西夫妻七年前就把店子开来了长沙。

  

  青椒炒肉面可谓是进店必点。辣椒、大白菜现切,炒香后加入肉沫、最后倒入面条,加佐料调味。

  不同于碱面,这种面条更能保证面的原香原味,吃起来又很是劲道。

  

  砂锅红薯粉也是店里的特色,八元一份,还有几粒大肉丸,红薯粉煮的熟烂程度刚好,吸溜吸溜,吃完还想再来一份。

  

  -- 飘 香 臭 豆 腐 --

  飘香臭豆腐是董顺桃一手开起来的,开了二十来年,店里的臭豆腐成了老长沙人到了外地也会想念的味道。

  现在打理店子的娭毑08年前来学习,后来董师傅将这个店子传给了她。因为拆迁,店里生意没以前好了。娭毑年纪也越来越大,但她始终坚持从每天下午三点多营业到晚上十二点,她说她要维护好这个牌子。

  

  

  臭豆腐都是娭毑亲自卤制的,放入油锅里炸制好后夹开,臭豆腐能更好的吸满汤汁。再夹入蒜泥、萝卜丁、香菜,一份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就做好了。

  

  娭毑炸的臭豆腐外酥里嫩,焦脆多汁,脆脆的萝卜丁也是臭豆腐的标配,一口一个,很是满足。

  

  点上一份臭豆腐,就是十元一大份,如果一个人吃不完,记得要跟娭毑交待要小份的。

  

  -- 琴 姐 麻 辣 烫 --

  随着通泰街棚改工作的进行,路边一些小店的招牌都要拆了换新。通泰街124号的琴姐麻辣烫临近黄兴北路,因为暂时没有招牌,要不是熟人带过去,应该是很难发现了。

  

  “我老公是益阳人,我们一家人都在长沙做麻辣烫生意”。琴姐开这家店已经有四年了,店里串串的价格也很实惠,蓝色签一块钱两串,红色签两元一串,没有颜色的就一元一串。

  

  

  麻辣烫,在益阳可算是一绝。和一般现煮的麻辣烫不同,熬好底汤后,一些肉类串串都会先放进去煮,这样能更好的入味。店内冰箱还有很多蔬菜可以新鲜现选,吃麻辣烫就要荤素搭配

  

  碗中加入熬好的底汤,选好的串串煮熟后捞出,最后再盖上豆芽菜,黄豆和酸豆角都是自家做的,记得一定要舀上几勺。

  

  软糯的鸡爪、入味的萝卜都很推荐,还有吃麻辣烫必点的兰花干子,软而不烂,咬一口汤汁也都流入口中。

  

  到了放学时间,小店里已挤满了穿着周南中学校服的学生。想起学生时代最喜欢的就是邀上几个小伙伴去校门口吃上一碗麻辣烫。

  

  -- D a i l y C a f e --

  穿过营盘路,通泰街的另一边,有一家精致的小店--Daily Cafe,在这巷弄里也很是吸引人。

  

  90后的美女店主是一个资深咖啡爱好者,从国外留学回来就想着开一家小店,能让人喝到她制作的咖啡,让咖啡成为日常必备,这也是店名daily的由来。

  

  店里的咖啡师也有多年制作咖啡的经验,她们一直追求精准的操作,保证出品的稳定,认真调制咖啡的女生真的很美呢。

  

  冷萃是店里新出不久的产品,低温长时间,充分萃取出了咖啡的香味,口感也是相当丝滑。杯中放入球冰,可以稀释咖啡的浓度,根据自己喜好的来倒取就可以了。

  

  喜欢奶味重一点的试试店里的抹茶拿铁吧。加入了宇治抹茶粉后,抹茶味很是浓郁,而又不失咖啡的风味,再送你一颗小心心。

  

  店子真的不大,三两朋友就能坐满,直接外带也是很不错的,店主采用了牛皮纸手提包装,精致细心,这样不洒也不会漏。

  

  感受着老街的静谧

  品尝着平常生活里的幸福味道

  我们对这样的烟火气情有独钟

  向熟稔的小巷深处的饭香出发

  它从不拒绝任何人的到来

  相反

  它希望每一个食客都宾至如归

-END-

  

出品:头等传媒·十分传播

编辑:长腿表哥

文字&摄影:纹纹

未经授权拒绝转载

*法律顾问:人和人律所 • 陈律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