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美食】冲冲糕

  冲冲糕源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用糯米制作成的一种食物。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现已传播到西南各个地区,成为一道风味独特的传统美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冲冲糕的传人又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做出了色彩斑斓的冲冲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改良出的五谷杂粮、色彩多样,更具有特色冲冲糕。

  

  多彩冲冲糕的原料主要以白米、绿豆、荞子、糙米和玉米为主,因为现在的人都喜欢养生,很多人没得时间来调理身体,就兴起了以五谷为原料的冲冲糕。

  

  制作冲冲糕的荸荠粉是野生的荸荠,先用冷水稀释成浆(开水冲会变色),之后顺着一个方向搅。荸荠粉调好之后放糯米饭(糯米要万峰林产的)。所有的制作原料选择都有讲究,糯米选的是本地糯米,红糖是巴结甘蔗压的土红糖,玫瑰糖也是独有的,芝麻花生也是黔西南本地的土花生。

  “冲冲糕”的制作工具是采用棕树木制成的,分为隔板、蒸笼、木棒三大件。其中隔板略小于锅口,将之架于蒸锅口上,起密封和支撑作用,板面根据能容纳小蒸笼的个数来钻气眼;蒸笼形如腰鼓,一般高约十厘米、直径六厘米左右。以中间穿上无数小孔的铁板作甑底,用时只需将笼罩在隔板气眼上即可。另外,木棒是固定在隔板的一边上的,主要用于蒸好的冲糕。

  

  加上调料后,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冲冲糕就做好了。冲冲糕软糯、甜而不腻,更是受到不少老人和孩子们的青睐。

  

  

  

  

  

  解锁更多中国饭店协会信息

  

  中国饭店协会

  微信号 : zgfdxh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