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鱼米之乡湖北,简直就是“无菜不蒸”!

  被誉为“九头鸟”的湖北佬,身居荆楚之地、鱼米之乡,享尽了当地丰富的物产,在吃的方面当然也不会含糊。湖北菜咸、甜、辣、清淡包罗万象,虽也讲究浓芡,但更注重食材的原汁原味,蒸菜便是湖北美食的一大特色。

  蒸是一种古老的饮食传统,在距今4600多年前的天门石家河文化遗址,就出土了最早的蒸器——甑。用沸水产生的蒸汽料理食物,这种极简的烹饪方式在湖北很是普遍,特别是天门、仙桃等地,家家能蒸菜、人人会蒸菜,无菜不能蒸,无蒸不成席。

  1、沔阳三蒸

  沔阳一向有“无菜不蒸”的传统,传统的“三蒸”说法很多,大多数人倾向的说法是蒸鱼、蒸肉和蒸蔬菜,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土里长的,都能用蒸的方式来烹饪。

  湖北的蒸菜方法很多,沔阳三蒸以粉蒸见长,这其中的“粉”就是大米粉,讲究一些的,还会事先将大米加花椒、八角、桂皮、辣椒等先炒香再蒸,这样味道更浓郁。

  粉蒸排骨

  蒸鱼中草鱼最常见,鼠二超级爱吃起来肥糯的蒸鲶鱼,如果是蒸无鳞鱼比如泥鳅、鳝鱼之类的,那一定得现杀现蒸,吃得就是那口儿鲜活。

  粉蒸草鱼

  蒸菜讲究的是时令,春天吃茼蒿蒸螺蛳、蒸蚕豆,夏天吃蒸新鲜洋芋,秋天吃蒸南瓜,冬天少不了一道蒸萝卜。如果觉得素,起锅的时候淋些猪油或是麻油,拌匀了吃,美味又健康。

  粉蒸茼蒿

  粉蒸南瓜

  2、天门九蒸

  天门有“九蒸”之说,包括粉蒸、清蒸、炮蒸、扣蒸、包蒸、酿蒸、封蒸、干蒸、花样造型蒸等等,这其中,又以粉蒸、清蒸和炮蒸最为古老。

  南乳粉蒸肉

  清蒸甲鱼

  炮蒸是将食材加了调味料做过初步的加工后,上笼蒸熟,然后将蒸菜扣入盘内,淋上滚油、撒上葱花香菜即可上桌了。“炮”指的就是那一勺油浇上去的声响儿。代表菜“炮蒸竹编鳝”口感软糯,咸鲜可口。

  炮蒸竹编鳝

  扣蒸其实很多人也不陌生,扣肉、八宝饭、扣蒸肘子都是代表。

  包蒸是将食材用蛋皮、荷叶、猪网油等等包裹了上笼蒸熟。

  包蒸鱿鱼卷

  荷叶糯米鸡

  酿蒸是将食材裹在青椒、南瓜、苹果、橙子、番茄等里面蒸熟,江浙菜种也有类似的烹饪方法。

  花酿蒸苦瓜

  封蒸是将各种腊味食材密封在容器中再蒸熟。

  竹筒蒸排骨

  干蒸是将食材洗干净后直接上笼蒸熟,五谷丰登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花样造型蒸对造型的艺术创意要求更高。

  楚龙震八方

  3、钟祥蟠龙菜

  湖北的钟祥地区,有“无龙不成席”的说法,这道蟠龙菜是当地的经典名菜,被称为“钟祥三绝”之一。蟠龙菜俗称切卷子,装盘成两条相对盘踞的白龙,鳞片是橙色的,颜色艳丽,看着就很有食欲。

  将猪肉、鱼肉、蔬菜等切碎拌匀,裹在薄薄的鸡蛋煎饼中,将包了馅儿的蛋卷切成小段,上笼蒸熟了,在盘子里摆成龙的形状,再用高汤在油锅中调成芡汁,浇在龙身上就成了,吃的时候蘸着酱汁,口感柔滑油润、鲜嫩可口。

  如果在大宴席上,厨师们还会颇费心思地用面点做出龙头、龙尾、龙须、龙爪,如果是家常吃法,基本就只做龙身就好了。

  4、竹溪蒸盆

  竹溪位于湖北、重庆和陕西交界的秦巴山区,因此饮食上充分融合了川湘流派、秦巴风味的特色,酸辣咸鲜兼备,蒸盆是竹溪菜中的当家菜,充分体现了竹溪菜的精髓。

  蒸盆是竹溪家家户户各种年节的必备菜肴,食材包括老母鸡、蹄髈、土鸡蛋、野山药、竹笋干、莲藕、香菇、高山洋芋、青菜、蒜苗、胡萝卜、干红椒等等和各种调味料,千万别以为这就是一锅烩,对所蒸食材的先后顺序都是很有讲究的,蒸盆的制作工艺算是蒸菜中最复杂的,所以竹溪有俗语:“蒸盆好吃,菜难做”。

  整道菜从第一种食材入锅到最后上桌,几个小时是必须的,厨师得时刻盯着,分批下料,把控好不同食材的入笼时间,在高温蒸汽的催化下才能成就了一锅精美绝伦、汤清味醇的盆菜。

  竹溪当地除了盆菜,还有著名的竹溪蒸碗子:蒸大酥、蒸小酥、蒸红肉墩子、蒸红肉条子、蒸豆腐圆子5样,宴席上每样各上两盘,共10盘,在喜庆的日子里寓意十全十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