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碗独异于全国的苏式の绿豆汤 夏天苏州人必喝

“人在黄梅天,伴随着浓浓的绿豆汤香味”

我们平日里脑海中绿豆汤是这样的

殊不知,苏州人对吃是极为讲究的

就连一碗小小的绿豆汤,

也要做全国不一样的口味,

苏州绿豆汤没有十多样配料

那绝对是入不了口的

红丝、绿丝、糯米、冬瓜糖、蜜枣、薄荷等等~

吃起来起来甜丝丝的,还有浓浓的薄荷味

夏天,苏州人必吃的这一碗独异于全国的绿豆汤,

一口下去就能驱散暑气

小资君搜罗了这些苏式好店

带你去喝一口传统苏式绿豆汤

感受一回老法头里的苏式夏天

1、紫笑香饮品

  

  

  安利理由:每年这个时节,降温消暑的名词里总有一个地名出现,那就是定慧寺巷。

  下午去哪?定慧寺巷!你要喝什么?定慧寺巷!这确定不是通关密语,而是一家网红绿豆汤店,地址就在定慧寺巷。店里卖的食物并不多,但就凭一杯绿豆汤就深得吃货的心。清凉透彻的薄荷水,黏软的糯米,半酥的绿豆,大颗的蜜枣,好看的红绿丝还有洁白甜口的冬瓜糖,一杯苏州最传统的绿豆汤就这么组合完成了。很喜欢堂吃的感觉,木质的桌椅,用啤酒杯装的绿豆汤,层次分明,赏心悦目~

  地址:定慧寺巷53号;人均:9元。

2、小不点绿豆汤

  

  

  安利理由:干净整洁的小店,标配的绿豆汤材料:绿豆、芸豆、红绿丝、白糯米、蜜枣还有冬瓜糖,光脑补就是被颜值超高的饮品蛊惑了,吃起来还能想起小时候的味道。糯米软中带硬,很有嚼劲;芸豆很酥很糯;大颗的蜜枣直接吃会有偏甜的感觉,但是喝上一口冰凉薄荷味的绿豆汤汁就正好中和了甜度。热情的老板娘更是让你忍不住总想来这里喝一杯:绿豆汤。

  地址:新狮新苑;人均:8元

3、小爸爸

  

  

  

  安利理由:又是一家超级网红小店。两层小楼结构,楼下是吧台和收银,二楼就是用餐区,空调、wifi、还有绿豆汤这个夏天你还在愁什么?这家绿豆汤的亮点是里面糯米的配搭,不但有白糯米,还有血糯米,所以给广大吃货又多了一种选择。不用纠结为什么绿豆汤里只有白糯米?如果两种都喜欢,那么就来个双拼吧,不但吃起来增加口感,还无形中给绿豆汤增加了颜值分。

  地址:桃花坞街道王天井巷116号;人均:9元。

4、苏锦记

  

  

  

  安利理由:就在苏州大公园边上,那是一个承载了小资君童年记忆的地方,记得小时候外公总会利用节假日带我去那里玩。这里的绿豆汤和小时候记忆中的味道一模一样,绿豆、糯米、芸豆、蜜枣、冬瓜糖、红绿丝加上清清凉凉的薄荷水。这是一家夫妻老婆店,这里不但有好喝的白/血糯米绿豆汤,还有香脆的鸡蛋仔,软糯黏口的卤鸡爪~两位老板的动作利落又干脆,一家用爱经营的小店。

  地址:五卅路146号;人均:9元。

5、绿豆哥哥绿豆汤

  

  

  安利理由:简约整洁的一家小店,各种消暑圣品都有。酸梅汤、绵绵冰、红豆汤、白糯米绿豆汤,血糯米绿豆汤~当然这个夏季小资君只想徜徉在充满薄荷清凉的绿豆汤里,不管是什么米,哈哈哈。依旧是老苏州的标配式绿豆汤,但是这家的绿豆煮的很酥,薄荷水属于半糖路线,很适合不喜甜的小伙伴。

  地址:新区塔园路马浜商业街338号;人均:8元。

6、桃花源记

  

  

  

  安利理由:自从桃花源记成为美食店招以后,小资君将小时候对他死记硬背的厌恶感,秒秒钟都丢到了脑后面。这是一家专卖老苏州经典小食的店(在苏州已经有了10+家连锁店)走的都是怀旧路线,吃的都是情怀。这里的每一份小食都能让任何一个苏州人回忆起小时候的幸福时光。赤豆糊糖粥、赤豆糊小圆子、酒酿圆子、面拖大排等等等等。这里的绿豆汤同样也是苏州最地道的小食之一,这个夏天,小资君在桃花源记喝绿豆汤。

  地址:新光天地7F7001;人均:32元。

7、鱼戏田田老苏州小吃

  

  

  

  安利理由:临近苏博馆,是一家新开的老苏州美食店,虽然做的是小吃但是店面绝对霸气,三层楼的建筑,内部装修简约时尚中透露着中式风格的婉约,用餐心情up up up。每天限量50份的蛋黄糯米烧麦;好吃又好看的葱油拌面;软糯黏口的甜猪油糕;汤头鲜美的泡泡小馄饨;现在夏天来了,一碗老苏州式的绿豆汤更是消暑标配!

  地址:临顿路365号;人均:29元。

8、虎妈绿豆

  

  

  

  安利理由:店招很有趣,其实虎妈的爱才是最深沉的,不信你就来一碗绿豆汤,哈哈。这家的绿豆汤,其实还是蛮让小资君开心的,因为糯米特别多。被薄荷水浸透的糯米,有一股凉凉的清甜,还不会黏牙,吃起来特别爽口。还有各色蜜饯作为辅料,甜甜蜜蜜过一夏。

  地址:新康花园35幢12号;人均:7元。

9、许记绿豆汤

  

  

  

  安利理由:一家很小的店,但是胜在整洁。完全是家族运营模式,因为所有店都是老板的亲戚,亲戚的亲戚在经营,肯定有绿豆汤的秘方,哈哈哈。老苏州小时候的标配绿豆汤,各类蜜饯+糯米+绿豆,这家还加了蔓越莓,酸酸甜甜特别开胃。每年只在5-10月份之间可以喝到这个绿豆汤,果然是消暑特供啊~

  地址:友联路友联二村;人均:8元。

10、赵锦记绿豆汤

  

  

  

  安利理由:干净整洁的一家小店,老板和老板娘特别有亲和力。酥透的绿豆,Q弹又不失绵软的的糯米。绿豆汤里的蜜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搭配。乌米绿豆汤特别走俏,里面的蜜枣、冬瓜糖、红绿丝、芸豆也一应俱全。薄荷水一直是绿豆汤的灵魂,而这家的灵魂特别透心凉,哈哈。

  地址:枫桥何山路186号;人均:8元。

11、随柳居

  

  

  

  安利理由:在古韵今风迷人眼的平江路上的一家夫妻老婆小吃店。虽然店面不是很引人注目,但是那份老苏州的儿时记忆却能让好多食客停留。桂花糖粥、桂花赤豆胡、鸡头米小圆子、泡泡小馄饨、酒酿鸡蛋、糖芋艿、绿豆汤,百合绿豆汤等等等等。小资君真的不是来报菜名的,奈何这家店的小吃真心多。

  绿豆汤低调质朴,没有各类高颜值的蜜饯做配搭,也没有柔软可口的糯米饭做辅料。仅仅是就将一锅绿豆小火慢熬,熬到绿豆开出小花,汤汁喝起来有一股沙沙的口感,这就是属于普通人家的烟火味。

  地址:建新巷17号;人均:14元。

12、豆来逗趣

  

  

  

  安利理由:作为苏州本地榜上有名的绿豆汤,也是不能错过的一家。配料齐全,材料地道。特别是那一杯直接让你自动人肉降温的薄荷水,更是深入人心啊。

  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全糖还是半糖,放蜜枣还是红枣,嗜甜的小伙伴吃的甜蜜蜜,喜欢清淡的小伙伴又不会觉得太腻人。红豆,薏仁,芸豆,莲子,银耳~分分钟满足你饥渴的胃。

  地址:西园路399号;人均:8元。

  

是不是看着很丰富很有食欲?!

这简直就是一整个夏天的清凉,

都在这一碗绿豆汤了!

相关资讯及图片来自网络 苏州小资美食整理编辑,转载请联系小资君

苏州小资美食

| 苏州第一时尚鲜活自媒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