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姜叔叔教你做 | 消暑菜,清清热

  制作、文/姜 涛(中国福利会托儿所高级厨师) 拍摄/张琳枫

  

  小姜叔叔简介:

  姜涛,酒店餐饮管理专业,高级中式烹调师和中级中式点心师。多年就职于梅龙镇酒家,现任中国福利会托儿所高级厨师,潜心钻研婴幼儿营养膳食。

  小姜叔叔的开场白:

  昨日夏至,夏天已悄然而至。

  这正是孩子体能消耗最多,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季节。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不妨多为孩子准备一些清热消暑、口味清淡、色彩丰富的菜肴,既能增加食欲,又能吃出凉爽。

  三色小炒

  

  小姜叔叔的推荐理由:

  丝瓜为瓜中清热消暑的佳品,毛豆是含锌最丰富的鲜豆,香菇有增强身体抵抗力的功效,组合成一道营养全面、清热解暑的夏令特色菜。

  适宜年龄:3岁以上的孩子

  调料:精制油10克、盐1.5克、葱花适量

  

  制作步骤

  

  1.将丝瓜洗净后削皮切丁,香菇洗净切丁,毛豆洗净,彩椒切成小粒待用。

  

  

  

  2.锅内放油煸炒葱花,然后将毛豆下锅,用中小火烧至酥软。

  

  

  

  3.放入丝瓜丁、香菇丁和毛豆一并炒熟,最后放入彩椒粒,加盐调味即可。

  

  特别建议:

  因葱内含有蒜素,与毛豆同炒时,可使毛豆中维生素B1的功效提高10倍以上。

  翠玉凤尾虾

  

  小姜叔叔的推荐理由:

  虾仁富含蛋白质和钙蛋白质、钙、磷等矿物质,而苦瓜中含有的丰富维生素有利于蛋白质的吸收,两者组成一道荤素互补、清热解毒的凉补菜。

  适宜年龄:4岁以上的孩子

  调料:盐1.5克、鲜汤适量,料酒、淀粉少许

  

  制作步骤

  

  1.将凤尾虾仁洗净后,用刀一剖为二,再用清水洗净沙肠,沥干水分后加盐、蛋清及少许淀粉,拌好上浆待用;将苦瓜洗净去子,改斜刀片待用。

  

  

  

  2.锅中加清水,烧开后,倒入苦瓜烫一下捞出,再放入虾仁滑至成熟,取出沥干。

  

  

  

  3.锅中放入适量鲜汤,加盐调味,倒入虾仁、苦瓜片,淋少许料酒翻炒均匀,用水淀粉勾芡,出锅装盘后撒上熟松仁即可。

  

  特别建议:

  苦瓜清火效果好,但口感苦涩,如果孩子难以接受,也可用芦荟代替。

  本文选自《亲子生活》,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