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间】--糖不甩

  这里还有关于糖不甩的两件趣事,希望能给大家吃糖不甩的时候提供点趣味

  一、相传“糖不甩”还跟男女姻缘相关呢。地处东坑茶山横沥各镇的“埔田片”一带,旧时男婚女嫁还比较保守,更谈不上如今的自由恋爱了。每当媒婆带后生仔到女家“相睇”,如果女方家长同意这门亲事,便煮“糖不甩”招呼男方。男方看到端上桌上的是“糖不甩”,知道这门亲事“甩”不了了,于是大功告成,大碗“糖不甩”越吃越香,吃完一碗再添一碗,表明愿意好事成双。如果女方不同意这门亲事,则煮打散鸡蛋的腐竹糖水,男方看到台上摆的是碗打散鸡蛋的腐竹糖水,知道这门亲事“散”了,那就知趣一点,以后别再纠缠了,这时“腐竹糖水”虽甜在嘴巴,却苦在心上,匆匆喝上一口,便告辞而去。这样的事,对上年纪的东坑人来说,都非常清楚。

  二、据传公元1883年,即光绪九年,慈禧终止听政,光绪帝亲政皇朝。广开贤路,恢复全国科举大考。东坑丁屋村贫苦才子丁仁长,上京赴考,沿途以吃母亲所做“糖不甩”糕点充饥。试后被光绪帝钦点为癸末科当朝进士,御封“翰林院庶吉大学士”,惊动乡梓,现存丁屋村有碑为证。

主料
糯米140克 凉开水110毫升
红糖25克 冰糖25克
1小块 200毫升
辅料
花生60克 椰蓉5克
白芝麻10克 白砂糖10克
糖不甩的做法步骤

  

  1.材料图。

  

  2.糯米粉放进一大点的容器内,一边搅拌一边倒入凉白开开,将糯米粉揉成光滑无干粉的面团。

  

  3.和好的糯米粉面团分成20g左右一份的小剂子,揉圆。

  

  4.开一锅水,将揉圆的糯米圆子放进锅子内中火煮至糯米圆子浮在水面上后捞出,用冷水浸泡待用。

  

  5.花生提前炒至八成熟后去红衣,捣成花生碎。平底锅中小火翻炒花生碎和白芝麻至就成熟,出锅前加入椰蓉和白砂糖,关火翻拌均匀备用。

  

  6.另起锅,调入水200ml,红糖25g,冰糖25g,加入姜片烧开。

  

  7.加入煮好的糯米圆子,中小火煮8-10分钟,直至糯米圆子到自己喜欢的颜色即可。

  

  8.食用前撒上前面炒好的花生芝麻碎味道更佳。

  小贴士

  花生和白芝麻注意别炒过头了,否则味道会发苦影响口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