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进补,该吃哪些中药?

  夏季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也是人体消耗最多的季节,所谓“一夏无病三分虚”,因此在夏季进补很重要。而夏季进补的中药也是有讲究的。以下给您介绍5大适宜夏季进补的中药:

  

  1.黄芪

其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托毒生肌之功。用于治疗气虚体弱,四肢无力,体虚多汁,脾胃虚弱,精神萎靡不振以及心悸等症状。

用法

1.黄芪粥:黄芪本身不能吃下去。要把黄芪通过中药的“三煎三煮”方法熬成药汁,用此药汁加大米煮粥。提气作用强,适宜早上喝。

2.黄芪水:黄芪2~5克煎服。治气虚倦怠、四肢无力和自汗。

3.黄芪大枣水:生黄芪15克,大枣10枚,用开水冲泡饮用。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禁忌

脉细数、舌质红、食积停滞,肾阴虚者、感冒患者及女性经期均不宜服用。

  

  2.山药

其具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等滋补功效;补气而不滞,能很好调节脾胃功能。

用法

1.炒山药: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

2.清蒸山药: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适合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者;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

3.山药粥: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

禁忌

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有实邪者忌食。

  

  3.莲子

其味甘,能补脾益胃、宁心安神,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乏力、呕吐泄泻、心神不宁、心悸、失眠等症。

用法

1.莲子粥:莲子、大米、冰糖适量,加入适量的清水,中火熬粥。

2.莲子芡实荷叶粥:取莲子、芡实各60克,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加水烧沸后,改用文火煮成粥,加入冰糖或白糖调味,每天吃2次。

3.莲心茶:莲子心2克,生甘草3克,放保温杯中冲入沸水,盖焖10~15分钟后代茶饮,早晚各1次。

禁忌

中满痞胀、大便燥结者禁服莲子。

  

  4.枸杞

其药性平和滋润,不温不寒,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一年四季皆可服用。

用法

1.杞子茶:既可单独使用枸杞子泡茶,也可分别与绿茶、花茶、干菊花、西洋参片、米仁、决明子、枫斗(石斛)等一起泡茶饮用,起到补益提神、防暑生津的独特效果。

2.杞子粥:在煮粥的同时加入一定量的枸杞子便可,或再调入些冰糖,能起到润肺、补肝、益肾的作用。

禁忌

1. 夏季枸杞不宜采用膏滋方式,不宜和药性温热的补品配伍使用(如桂圆、红参、大枣),也不宜使用药酒形式(如杞圆酒)。

2.感冒发烧、发炎、腹泻患者不宜食用。

  

  5.菊花

其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特别适合夏季高温天气时饮用。

用法

1.菊花枸杞茶:取白菊花6克、枸杞子10克,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以后,即可饮用。滋补肝肾。

2.菊花桑叶茶:取黄菊花、桑叶各6克,冲泡方法如上。可缓解风热感冒初期的发热、头痛等症状。

禁忌

1.菊花茶不宜连续饮用,一般3~5天即可。

2.随泡随饮,不要隔夜。菊花茶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很容易被氧化。

3.孕妇、过敏体质者、寒性体质者、伤寒感冒者、老人及儿童不宜饮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