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中伏天,中伏天为什么要吃面?吃什么面好呢?

  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今天已经是中伏的第4天了,你吃面了吗? 现在正是吃面的黄金时节,因为中伏吃一碗热汤面能加快内脏散热,让人感觉凉爽,那么,中伏吃面的由来是什么? 中伏吃什么有什么好处呢?

中伏吃面由来

  伏日吃面,这一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上说,何晏在“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们才知何晏肌肤洁白不是涂粉掩饰,而是自然白。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为什么在热天里吃热面?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说:“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五月是恶月,六月亦沾恶月的边儿,故也应“辟恶”。这是迷信说法。用新小麦磨成面粉煮汤吃,吃后出一身汗,新粮营养丰富,发汗可以驱病,六月食汤饼是有科学道理的。新经络公众号提示,中伏天除了喝热汤面,还可以吃过水面。将煮好的面条用凉水过出,拌上蒜泥,浇上卤子,不仅刺激食欲,而且“败心火”。另外,伏里还可以吃“炒面”。所谓炒面,是用锅将面粉炒干、炒熟,然后用水加糖拌着吃。这种吃法汉代已有。唐宋时更为普遍,不过那时是先炒熟麦粒,然后再磨面食之。唐代医学家苏恭说,炒面可“解烦热,止泄,实大肠”。

  中伏吃面的好处.

  吃了头伏的饺子,到了二伏的时候,人们就该吃面了。这个时候吃面最好吃点热汤面。热汤面有三个好处。

  第一是吃面的时候能喝汤,使得溶解在面汤中的营养元素不会被浪费掉。

  第二是温度较高。三伏天吃温热的东西会让胃肠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人体热量恰恰是通过血液来发散的。血液循环加快,也就让内脏的散热加快,从而让人感觉倍加凉爽。

  第三,热汤面软乎,容易被消化。到了伏天,人胃部的胃液分泌较少,消化机能减退。容易被消化的热汤面此时恰好迎合了人体的消化机能,对养护脾胃很有意义。

吃面搭配什么菜

  很多时候,人们在吃面的时候会配上一点凉拌黄瓜菜。这种吃饭虽然比较凉快,但是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不利于为伏天中的人们补充营养。所以,开出了吃汤面时要搭配的菜:油菜、小白菜、黄瓜、绿毛豆、胡萝卜丝、豆腐干。值得注意的是,配菜中要有一些富含蛋白质的东西,这样可以补充蛋白质。面条种类可以多种多样,绿豆面、杂豆面、荞麦面、玉米面等都可以。新经络公众号提示,面条吃法虽简单,其营养价值却并不简单。面粉的蛋白质含量比大米都高,主要是“麦角蛋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面筋,它具有很强的弹性,可以制成各式各样的面条而不会断裂,这种蛋白质也是人体每天所必须的,从这个角度分析,其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由于面条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不少水分,在热量上要比单纯的面粉低很多,面粉为344kcal/100g,面条只有280kcal/100g。并且,我们买回面条煮完以后,它的水分还会增加,平均热量会进一步降低。可以说,面条是一种热量很低的食物,吃完之后会有较强的饱腹感,还不至于出现热量过剩的现象。爱美的姑娘们,放心吃吧。

用精面制作的面条血糖生成速度较快,我们可以在家制作或选购由荞麦、莜麦制作的粗杂粮面条,在增加不同口味的同时,也控制住了体内血糖的升高,是非常适合血糖敏感人群食用的主食。

  中伏吃什么面

  中医提醒:吃面要看体质

  吃面条要根据体质来吃,才能在享受美味同时保证健康。炸酱面是几种风味面中营养搭配最合理的。

  平时应酬较多的人,喝酒后最宜吃碗阳春面,不仅解酒,还能起到养胃补身功效。而且由于阳春面口味清淡,老年人和儿童都适合吃。

  兰州拉面,牛肉补气,有驱风寒之功能,又佐以生葱、生蒜、香菜等调味,味重油多,所以有滋阴补肾、强身壮体等功效,比较适合体弱、气喘的人食用,能起到抗疲劳作用。

  刀削面由于制作工艺的差别,面较硬且不易消化,所以青年人可以多尝试,而老年人不宜多吃了。而且吃刀削面时,可以不采取传统的酱料,加一些鸡丝、肉丝、青椒丝和胡萝卜丝,使营养更均衡。

  可见,吃面条是有一定讲究的。老年人不适宜吃较粗较硬的面条,以防消化不良。面条品种多,选择哪种面条食用,要根据个人体质而定,不能盲目想吃哪种面条,就吃哪种面条。

  推荐面食

西红柿鸡蛋面

  材料:西红柿、鸡蛋、青菜

  1、西红柿洗净,用刀在顶部划一个十字。用开水烫一下西红柿,将皮与肉分离。剥去西红柿皮。将西红柿切成块。

  2、打一个鸡蛋,将鸡蛋打散,青菜洗净。

  3、锅内放油,油热煸香葱花,放入西红柿块煸炒。将西红柿煸炒出红油,放入几勺盐,放入一大碗水,爱喝汤的可以按比例多放。

  4、水滚开后放入面条,煮制面条变半透明放入打散的鸡蛋成蛋花,放入青菜,最后出锅前点少许香油即可。

葱油拌面的做法

  

  1、香葱清洗干净,葱白切丝,香葱切段,大蒜拍扁切片,备用;

  2、油倒入锅内,开小火,放入葱白丝,香葱段和蒜片,慢火炸至葱白变白变透明,葱段颜色变深色即可,捞起葱段,热油倒在碗里备用;

  3、锅子内留适量的葱油,改成大火,放入肉丝煸炒至变色,然后加入两勺的生抽、半勺老抽、一勺的白糖、一勺的黄酒,然后加入适量的高汤,或者直接加入清水,煮好之后加入适量的鸡精即可。

  4、烧开另外一锅水,放入面条,煮熟即可,不要煮得太软烂;

  5、煮好的面条捞出沥干水分,然后加入一勺的葱油,拌匀之后,淋上酱油肉丝,再撒上一些葱花就完成了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投稿信箱:13782093726@139.com(欢迎您原创投稿)

想咨询更多养生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