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伏 | 吃好三样,喝好三样,做好三样,过好最热20天

  

不管你愿不愿意,今天正式进入中伏了!进入中伏预示着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就要到来,怎样才能舒服健康的度过接下来高温、高湿、高热的20天呢?我们给您支9个妙招,保管您大热天里乐逍遥。

  一、吃好三样

  1、过水面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古人认为农历五月是恶月,六月与五月相连,所以要“辟邪”。《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中伏天里吃面条其实有它的道理,一般入伏前麦子已经完成收割,新收小麦磨成粉做面条自然麦香四溢,让人胃口大开,而且面条容易消化,夏季食用不会增加肠胃负担。不怕热的可以吃碗热汤面,怕热的来一碗过水面,冰凉爽口赛神仙。

  2、鸭肉

“防苦夏,吃吃鸭”,鸭肉肉质偏寒性,有凉血祛火、利水消肿的作用,特别适合苦夏、体热、上火者食用。夏季食用鸭肉既能补充营养,又能祛除暑热带给人们的不良影响。夏季吃鸭肉最好选用比较瘦的湖鸭或青头鸭,食用方式也以炖煮为宜。荷叶冬瓜鸭肉汤是个不错的选择。

  3、苦瓜

天热食“苦”,胜似进补。中医认为夏季湿热苦味食物可以补气回肾,健脾燥湿。苦味食物中含有的苦味素、生物碱等可以抗菌消炎、提神醒脑。但苦味食品不可一次吃过多,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二、喝好三样

  1、西洋参泡水

要说夏季最好的补气药是就西洋参。西洋参补气滋阴,清火生津,是唯一不上火不伤阴的参。夏季炎热,食欲不振的人往往也会感到身体乏力、精神不济,这个时候泡一杯西洋参茶,既补身又清心,西洋参可搭配菊花枸杞一起泡茶饮用。

  2、三豆汤

夏季大家都爱喝绿豆汤,但绿豆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喝。三豆汤由绿豆、赤小豆、黑豆三豆组成。夏季常吃赤小豆有缓解口渴烦躁、避免心火过旺的作用。绿豆与赤小豆都偏寒性,加入黑豆可以更好的调和,黑豆也有健脾补肾的功效。“夏日吃豆胜吃肉”,豆类中的植物蛋白与植物纤维同样有利于人体健康。

  3、喝茶

夏季出汗多导致体内水分不足,因此要不断地补充水分。随着汗液的排除,人体内的钾盐也大量丢失,而茶叶正是一种含钾的食物。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可以抑制人体内有害细菌的生长,夏季可以多喝茶水。夏日喝茶也有讲究,俗话说“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绿茶味苦性寒,具有消热去火,降燥生津的作用,且绿茶中的咖啡碱有提神的功效。

  三、做好三样

1、晚睡早起

夏季养生要相对“晚睡早起”,夏季昼长夜短,睡眠也应顺应自然界的变化。夏季入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3点,早上建议在6点钟左右起床。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半小时为宜。

2、注意防晒

三伏天里,光照强烈,做好防晒很重要。有些人认为太阳晒晒除了皮肤会晒黑没有其它影响,因而对防晒不重视,其实强烈的光照不仅能晒黑皮肤,还能晒伤皮肤,造成脱皮、红肿等。光照也是导致皮肤老化的元凶。为防止皮肤晒伤,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比如擦防晒霜、带帽子、穿防晒衣打遮阳伞等。

3、适当锻炼

锻炼时间不要过长,运动量也不要过大,选择的运动方式也要合适,夏季锻炼应选择游泳、慢跑等。锻炼时间选在傍晚比选在清晨要好,锻炼之后忌立即洗凉水澡或立即吃大量冷饮。

不管天多热,太阳多晒,别忘了让自己保持一颗沉静的心。再热也就只有一阵,别让温度影响了你的心情。太阳越大,笑得越要灿烂。保持心境平和,温茶好书相伴。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自凉。

  本文系儒风大家原创,转载须注明

  来源:儒风大家(ID:rufengdjia)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