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这道叫“春”的菜,真的吃得我春心荡漾!

  

  

  从广义上来说,粤菜是由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三样构成的。前面两者最近都有经常吃到,独独正宗的客家菜久违多时了。说起客家菜,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各种酿菜,比如市场上常见的“煎酿三宝”。这一次,姚大秋要去客家人很多的惠州,去找一款已经没什么人做的客家酿菜,它的名字叫——酿春。

  

  

  一早出发,换乘了三种交通工具,用时5个小时,终于去到了惠州马安镇的“高记农庄”。

  

  这座农家菜餐厅当真够“农”:宴客大厅就是一座用竹子搭建起来(起码看起来是这样的)的大亭子,里面的桌椅板凳都是竹子或者木头的,一切都归于了原始的质朴。但是,在不经意间又能看到一些文人骚客的墨宝点缀其中,于是,在山野农趣之间,又透露出来了一点书卷气。好吧,我也不知道我在讲什么。

  

  

  不再废话,下单开吃。

  就坐的大桌子上有个大灶头,灶头上放着一口大锅,想必这里也是以现做的菜式出名。不多想,首先点了一份“古法焖鸭”。

  

  等到锅边不断冒出浓烟,同时闻到阵阵肉香,就是时候开锅了。

  

  鸭肉入口,先是浓浓的酱香。之后细细品尝,还有一种别样的清新味道。那股味道似乎是穿越了浓厚的酱香味和朴质的鸭肉味直达味蕾。

  

  这一切,源于与鸭肉一起入锅的一盘鲜荔枝。荔枝的清冽味道,就算在锅中久煮,依然存在,并最终和肉香达成和谐。

  

  在这里还能够吃到一种惠州的街头小吃,名为“阿嬷叫”!

  

  “阿嬷叫”是用粉浆做成的一个饼状的容器,把萝卜、虾米、冬菇、瘦肉以及味料放置其中,一并用慢火炸熟。

  

  阿嬷叫的得名是有故事的:话说当年售卖阿嬷叫的小贩沿街支起一个油锅,跟卖油炸鬼一样现场制作,食材入油锅,香味四起,附近馋嘴的小屁孩们蜂拥而至,将小贩团团围住。虽然小屁孩的口水都流到了地上,奈何囊中羞涩,并不光顾,而真正想买的食客看小贩被围,也就不上前光顾了。小贩无奈,只能出言戏耍小童:“你阿嬷叫你回家了,还不回家!”( 所谓“阿嬷”,在粤语里面是“奶奶”的意思 )久而久之,这种街头小吃便叫做“阿嬷叫”了。

  阿嬷叫的外壳酥脆,炸得刚刚好,牙齿轻轻一磕就能咬碎。饱吸味道的白萝卜丝随即入口,穿插在其中的瘦肉冬菇虾米等食材的味道,不时的跳出来,也算有趣。虽然这不是一道特别美味的食物,但是它所承载的那份老城市的情怀,让我觉得非常感动。

  

  最后当然不能放过今天的主角“酿春”了!所谓“春”,是客家人对“蛋”的称呼。所以,酿春,就是酿蛋了。就算明白这层意思,想必你还是不理解是吧?好,我们来看图片。看,下面这个就是酿春咯。

  

  相信你看完图片,还是不能理解酿春的真正含义是吧?不着急,我把那个蛋破开给你看,你就能真正直观的明白酿春的真谛了。

  

  

  是的,这个就是酿春的庐山真面目了!有小小的一坨猪肉(目测二两左右)酿在了蛋黄的中间!跟我们平常在广州见到的客家菜馆吃到的酿菜不同,酿春酿的东西,是彻彻底底包含在里面的!而且,是被一个蛋包含在里面的!

  

  酿春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但是很考心思。将一只鸭蛋打在碗里,然后用两根比冰棍窄一半的签子,挑破蛋黄后,将手工切碎的猪肉一点点塞到蛋黄中间。猪肉只能是人手剁,机器打的猪肉太过松散无妨酿进去。蛋黄的开口还不能大,不然煮出来会不好看,只能通过人手一点点的把猪肉通过小口分次一点点塞进蛋黄里。就是这么考功夫。

  

  

  

  酿春的特殊制作给到它特殊的进食体验。入口后先尝的是蛋白的细腻幼嫩,中间可以尝到蛋黄的绵密紧致,再里面才是猪肉的甘香。当完成了这个递进的过程后,将三者在口腔里充分的咀嚼混合,让口感互相扬长避短后,再一起吞入。确实,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口腔体验。虽然味道并没有太让人拍案叫绝,但是新鲜感已经足够了。

  

  饭后和老板闲聊了几句,他一再强调这不仅仅是客家菜,而是更地道的“惠州菜”,因为在他的饭店里,能吃到更极致的惠州味道。好吧,单是那道酿春已经很有说服力了。真正让我想不到的是,离广州没多远的惠州,竟然能吃到一些完全没有听说过的东西,当真大开眼界!

  有奖互动:关注我们的微博“品城记Video”,然后转发“酿春”的视频。我们会抽3个人,每人送1箱龙米。有兴趣可以去玩一下。同时,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特别好吃的东西,也请在微博上私信我们,我们会定期去不同的地方寻觅美食。

  高记农庄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00

  人均消费 ︳¥70

  订餐电话 | 0752-3618868

  地址 ︳惠州市马安镇下良村205县道(原厦良小学)

  网友评分:口味7.3 环境7.1服务7.3

  更多劲爆视频请点击查看历史消息...

  欢迎勾搭

  广告位招租,视频贴片,品牌冠名,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Yao_DaQiu。

  想咨询电商合作或进粉丝群请联系微信:yimu_zw。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