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食 | 这家开了21年的砂锅店,让食客充满信任感

  

  大热天的,吃碗砂锅出身汗压压惊。

  夏季夜宵生意火热,近日,听说北仑明堂砂锅店夜宵生意火热,打听清楚这家店的地址后,周三一早,记者乘地铁去北仑采访。

  这家吃货们推荐的明堂砂锅原来一直开在北仑大碶,去年在新碶开出了第二家门店。

  

  人气单品卤翅尖名副其实

  

  周三中午,记者到北仑大碶探店,根据吃货朋友们提供的美食经验来点单。

  记者点了一个海鲜砂锅和一份卤翅尖,店里的营业员告诉,海鲜面马上开煮,不过卤翅尖还在炖煮,尚需等候十分钟。利用这十分钟,记者把大碶这家明堂砂锅店里里外外都看了个遍。这家店位于大碶镇大路和东街的交叉口,一进店就是前台,摆放着七八盆卤水和各种调料,煤气灶上有两排灶眼,三四个小砂锅正在开煮,还有几个大号压力锅正在炖煮各种卤味。冰柜里十多个砂锅放了年糕片、油豆腐等底料。少量鲜活的对虾、花蛤等海鲜养在玻璃缸里。店堂内摆放着二三十张小小的长方桌,估计同时可以容下50位食客。

  上午十一点后,食客陆续到店里用餐。记者也等到了传说中酥烂适口的卤鸡翅。经常逛菜场的吃货都知道,相比翅中,翅尖价格实惠,当然口味也略逊。这么一小碟其貌不扬的卤翅尖,很难和传说中吃不腻的人气单品挂上钩。不过品尝后,味蕾对这个鸡翅的口味是出乎意料的满意。鸡骨酥烂,皮肉酥软,炖煮得非常入味,带些微辣和微甜,各种调料的香已经完全融合。而这碗海鲜砂锅,主食为颇有年代感的波纹面,是那种N年前常吃的类似方便面的水波纹状的面条,还加了几片软软的年糕,配料非常丰富,包括几只对虾、花蛤和火腿肠片、绿豆芽、小青菜、小油豆腐等,一筷子下去可以捞上三四种食材。汤水看上去像是添加了卤水汁,汤色略深,口味略重,而面条和年糕都煮得熟烂,尤其是方便面状的波纹面,软而不烂,这碗砂锅面,确有过人之处。

  砂锅一人消费可到100多元

  店里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店的老板是吴明堂,明堂砂锅的来历原来如此。记者联系上吴明堂时,他马上就来店里。原来,明堂砂锅一共有两家,都是吴明堂开的。这家大碶店是1997年开的,近年名气大增,食客爆棚,去年在新碶开了一家新店。

  说起这两家店,吴明堂告诉,这两家店都是每天上午十点半开门营业,一直到下半夜一点半才歇业。尽管下半夜仍有食客光顾,不过为了第二天的正常营业,只能准时打烊。相比之下,大碶店开店时间长夜宵人气更旺,而新碶店附近上班族多,因此白天生意更好。他认为,新碶店硬件更好,因此邀请记者去新碶店看看。

  新碶店位于东河路,周边多数为餐饮店,新碶最热闹的应该在银泰城一带,东河路属于次热闹地段。不过砂锅店的人气倒是非常旺,午饭时刻,来店里的食客络绎不绝,有些直接给老板电话,要求打包送餐。

  在记者看来,新碶店面积略大,整体格局和内装修,两家店并无多大区别。食材基本相同,配菜主要是各式卤味,包括翅尖、鸡爪、牛杂、牛排、大肠等二十多种,翅尖处于人气单品,不过老板认为他们家卤牛肉、牛杂那才真的好吃呢。而砂锅底料主要为绿豆芽、青菜、油豆腐、火腿肠及虾蟹等贝壳类,这些可以根据食客的口味随意搭配,从素食到海鲜、牛杂砂锅,每碗10元起步,如果加上牛杂、海鲜等大荤,每碗价格超过40元。如果另外点上几碟卤味,一个人可以吃到100多元。对于这两家店最大的区别,吴老板解释,禁渔期海鲜品种少,开渔后食材会更丰富。一般来说,大碶店的食客更喜欢点粉丝作为主食,而新碶店的面条卖得更多。

  裁剪师傅辞职摆起夜排档

  

(名堂老板吴名堂)

  吴明堂老家在安徽,1991年,他们一家从安徽老家都北仑大碶做水果生意,他在老家已经读完初中,到北仑后找到一家服装企业上班,这是一家很大的服装厂,他跟着师傅手把手学,当起了裁剪师傅。每天上班下班,干的都是同样的活,这对于20不到的小后生来说,有点单调也有点乏味。三四年后,他成了一名熟练工,不过还是辞职不干了。回到家里帮着父母亲打理水果生意。上世纪九十年代,流行砂锅大排档,于是他决定自己出摊,每天晚上在现在大碶店一带卖砂锅夜宵。是大碶最早做砂锅夜宵的一批创业者,口味只有牛肉和大排两种。每天在夜色中出摊,生意不好也不坏,刨去成本还略有盈余,日积月累,手头有了一笔小小的余钱。

  后来马路摊逐渐取缔,吴明堂下决心开起了砂锅店,这家店一直开到现在,期间磕磕碰碰,经营非常辛苦。而当时和他一起开夜排挡的朋友全都改行。他说,前十六年夫妻两人辛苦打理,一天也就卖出几十碗砂锅,只够养家糊口。通过食客的口口相传,人气逐渐积累,最近几年生意越做越红火。

  刚开店时,为了多做点生意,除了砂锅,吴明堂还增加了炒面、炒年糕、炒菜等。他是厨师兼老板、伙计,午餐、晚餐加夜宵,对于明堂砂锅的口味,食客认可度较高,不过人气一直不旺。吴明堂一边经营一边琢磨着增加菜品,并改良卤水的口味。

  开店21年 单店日销翻10倍

  尽管吴明堂很努力,食客的评价也不赖,不过生意总是不温不火。在最艰难的时刻,一家人的生活费都成了问题,曾经起了关店转行的念头,不过,食客们的认可,鼓励吴明堂坚持下来。

  后来吴明堂在台州的朋友邀请他去椒江看看。他们到各家砂锅店品尝、“偷”艺,这次出行,拓宽了思路,原来牛杂、鸡爪、海鲜等都可以作为砂锅的配料。取经回来,吴明堂调整了经营思路,根据宁波人的口味,调整并增加卤水品种,利用北仑靠海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增加了海鲜砂锅。

  

(色香味俱全的海鲜砂锅)

  品种的增加和食客的口口相传,吴明堂十多年的琢磨和努力终于赢得丰盛的回馈,最近几年,砂锅生意爆发性增长,每天的营业量从当初三五十碗猛增到500碗以上。遇到饭点食客扎堆,小小店面往往找不到位置。去年,吴明堂在新碶开出了第二家砂锅店。特别是卤翅尖更成了爆款,既可以单点,也可以作为砂锅的配料。

  去年,明堂砂锅在新碶开出了第二家店。两家店相加,日销砂锅1000碗以上。

  更懂宁波人的饮食偏好

  对于这碗砂锅,吴明堂的说法时,他来宁波20多年,旁观者清,更懂宁波人的个性饮食偏好。他说到宁波后结识了很多宁波朋友,都非常勤快、友善。

  尽管新宁波人不断增加,不过七成以上的食客为本地居民,普遍偏爱本地菜。他从马路夜排挡开始,观察宁波人的饮食偏好,发现宁波人爱吃酥软略甜的卤水。因此店里的卤水都是他自己配料,不同食材添加的料理、火候都略有区别。比如卤翅尖和卤牛筋的调料就有区别,当然具体的配方和烹煮方法,他非常抱歉也非常真诚的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镇店秘诀,恕不一一告诉。

  除了卤水口味独特,明堂老板告诉记者另一个诀窍,有些砂锅是用清水煮的,口感较为寡淡,而明堂砂锅每锅都舀一勺卤水汁,这样更加入味。另外,小小一锅添加的食材品种较多,荤素加起来不会少于七八种,这样口感很丰富,吃碗小小的砂锅,可以尝到新鲜蔬菜、豆制品、年糕、面条或者粉丝以及牛杂、海鲜等的味道,一碗尝多味,颇有人缘。

  最后,明堂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夫妇采购食材时,根据食客的口味来选择,而同类食材则挑选品质上乘的。他举例说,比如火腿肠,很多食客到了店里,发现和自家吃的是同一个品类,信任感油然而生。

  对于这20多年的经营经验,吴明堂非常傲娇地表示,在大碶开店,食客只是大碶居民,贱贱地北仑的食客也来了,而现在来光顾的有不少是宁波市区的居民。眼下生意越来越好,他觉得为了增加和食客的黏合度,需要不断创新,这样老食客能吃到新意,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新食客。

  名堂砂锅的家常做法

  添加多种食材,再来点高汤或者卤水汁

  对于明堂砂锅的烹煮大法,明堂老板婉言拒绝。不过说到家常烹煮,明堂老板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食材的品种可以多选几种,一般来说各种蔬菜、贝壳类和肉类都可以作为原料,主食可以选择两种,各种面条、粉丝和年糕都可以入锅。如果家里有高汤或者卤水,适量添加,可以大大提鲜。

记者 谢昭艳 编辑叶西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