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好人生!浆果“发烧友”来看看,哪款是你们的菜?

夏天是黑莓的季节,更是浆果的季节。

草莓、红莓、黑莓、蓝莓、蔓越莓……

这么多种莓,它们是一家人吗?

  

  草 莓

草莓

  英文:Strawberry

  别名:洋莓、地莓

  科:蔷薇科

  属:草莓属

  生活型:草本

  食用价值:可鲜食,也可做蜜饯、果酱、果汁和馅饼。

  营养价值:被誉为是“水果皇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PP、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鞣酸、天冬氨酸、铜、草莓胺、果胶、纤维素、叶酸、铁、钙、鞣花酸与花青素等营养物质。

  籍贯:南美洲、欧洲

  Ps:

  1.其他莓类都是灌木植物,只有草莓是草本植物,英文名称“strawberry”里的“straw”还有稻草的意思,所以就叫草莓啦!

  2.草莓是唯一把种子长在外面的水果。

  巧克力草莓棒

  用 料:

  草莓适量 / 巧克力适量

  做 法:

  1.草莓洗净后晾干,如果着急做,可以用厨房纸吸干上面的水分,插上竹签备用

  2.巧克力切碎,放入深点的容器里,隔水融化。水温不要太高,巧克力在40度温度下融化,如果温度太高,很容易造成水油分离。由于隔水融化,中间还有厚厚的盘子隔着,水温最好控制在50度

  3.把草莓棒在巧克力液中滚均匀,再撒上彩色糖针装饰即可

  草莓冰淇淋

  

  用 料:

  草莓适量 / 鸡蛋2个 / 白糖80g

  柠檬汁1小勺 / 牛奶200ml / 淡奶油150ml

  做 法:

  1.将鸡蛋黄入打蛋盆,加入40克白糖和一小勺柠檬汁

  2.用搅拌器搅打至乳白,然后加入牛奶,搅拌均匀,蛋奶浆用小火煮至变浓稠,倒出冷却备用

  3.草莓放在盐水中浸泡十几分钟,洗净后切块,放入切碎杯中

  4.接上搅拌器的主机,搅拌成草莓泥,草莓泥分次加入到放晾的蛋奶液中

  5.充份搅拌均匀,淡奶油摇匀倒入容器中加入40克白糖

  6.隔冰水用电动打蛋器中速打至6成发,搅打好的奶油,倒入草莓蛋奶液中

  7.充份搅拌匀,即成冰淇淋糊,处理好的冰淇淋糊倒入保鲜盒中

  8.放入冰箱中,冷冻,每隔一小时,搅拌一下,食用时挖入小碗内,以鲜草莓装饰即可

  草莓果冻

  用 料:

  草莓1盘 / 水300g / 白糖50g / 鱼胶粉4g

  做 法:

  1.草莓去蒂洗净,放入小锅中,加入清水,用小火煮开

  2.煮至草莓软烂,约小火2—3分钟;用网筛将煮好的草莓用小匙压烂,把草莓汁沥出来,草莓泥不要

  3.鱼胶粉加两小勺清水泡软,隔水加热溶化;再把开始滤好的草莓汁加入鱼胶粉汁中混合均匀,加入白糖搅拌至融化

  4.放至温热时,倒入玻璃杯内,入冰箱冷藏凝固即可,吃时可以切点草莓放上面

  草莓大福

  用 料:

  糯米粉100g / 玉米淀粉20g

  清水140g / 玉米油1小匙 / 白砂糖20g

  玉米淀粉50g / 红豆沙200 / 草莓9个

  做 法:

  1.糯米粉和玉米淀粉放入盘中混合均匀,将清水徐徐倒入,用筷子搅匀后倒入白砂糖搅匀,加入玉米油充分拌匀

  2.选个敞口的浅一点的碗来盛放米糊,将碗放入尚未开火的蒸锅内,盖上锅盖用大火蒸20分钟

  3.把小半碗玉米淀粉放入干净的锅中小火炒5分钟炒熟,晾凉后当手粉用

  4.草莓洗净去蒂,用厨房用纸吸干水分,取一小块豆沙用手掌压平,将草莓蒂部冲下放在正中间

  5.用豆沙将草莓包裹到四分之三的高度,露出草莓的尖

  6.将蒸熟的糯米面取出,用擀面杖的一头一边捶打一边搅拌,捶打的时间越久麻糬皮就越韧越好吃

  7.取一小块麻糬面,会感觉有些粘手,别急,加入一些手粉再按揉一下就不黏手了,将麻糬皮按成片

  8.把包好豆沙的草莓头朝下放在中间,收口捏紧麻糬皮,摆拍的时候倒过来收口冲下就可以啦

  红 莓

  红莓

  英文:Raspberry

  别名:树莓、悬钩子、覆盆子

  科:蔷薇科

  属:悬钩子属

  生活型:灌木

  食用价值:欧美作为水果直接食用或作为佐餐水果,如树莓蛋糕、树莓奶冻营养价值:抗氧化,所含树莓酮对控制体重具有很好的作用。

  野生树莓果酱

  用 料:

  野生树莓适量 / 砂糖或冰糖适量

  做 法:

  1.把树莓洗干净 挑出梗和根 先加点砂糖研制一下

  2.腌制时间有人说一小时 其实我就腌了10分钟 真的无所谓 嘿嘿

  3.开始熬制 把水份熬出 我在熬制的时候又添加了冰糖 边熬边搅拌 甜度可以自己尝着来 自己家做的没有必要太甜哦 特别注意:熬到后面的时候会越来越黏稠容易糊 要不停的搅拌 直到水分完全消失

  4.放凉后装瓶 会更加粘稠 一定要冷藏保存 因为没有防腐剂 所以保质期短 请尽快食用

  冻树莓

  

  用 料:

  新鲜树莓适量

  做 法:

  1.树莓洗干净,扔进冷冻室,怕酸的不要冻哈~

  树莓罗勒费南雪

  用 料:

  低筋粉40g / 泡打粉1/4tsp / 糖粉120g / 杏仁粉45g / 蛋白4个 / 黄油65g / 罗勒碎1把 / 树莓20颗

  做 法:

  1.烤箱预热170度,费南雪模具抹上一层黄油,放入烤箱

  2.筛入低筋粉、泡打粉,加入杏仁粉和糖粉在一个大碗中,搅拌均匀

  3.加入蛋白,手打搅拌一分钟左右

  4.加热黄油至棕黄色,过滤加入步骤3中,再加入罗勒碎,搅拌均匀后将面糊静置5-10分钟

  5.将面糊放入挤袋,挤入费南雪模具,顶端放上树莓(切开半颗半颗放会好看),放入烤箱烤12-15分钟,费南雪呈金黄色即可

  6.将模具取出后静置2分钟再脱模,冷却后晒一层糖粉,开动吧!

  蓝 莓

  蓝莓

  英文:Blueberry

  别名:笃斯、笃柿、甸果

  科:杜鹃花科

  属:越橘属生活型:灌木

  食用价值:可鲜食,可做果酱、蛋糕等。在40种具有抗氧化效力的蔬菜和水果中营养价值名列前茅。

  籍贯:美国

  蓝莓酸奶

  用 料:

  蓝莓适量 / 酸奶适量 / 燕麦片适量

  做 法:

  1.空碗倒入酸奶,加蓝莓,燕麦片,搞定,是不是超级简单。

  蓝莓奶冻

  

  用 料:

  牛奶195g / 淡奶油100g / 炼乳7g / 糖粉25g / 新鲜蓝莓125g / 吉利丁片2片

  做 法:

  1.吉利丁片放进冰水中浸泡约15分钟后泡软后取出沥干

  2.在泡吉利丁片时可提前准备好模具。我使用的是1L的乐扣玻璃盒。在内部铺一完整的保鲜膜。

  3.除吉利丁片后所有材料放入耐热容器隔水加热搅拌,温度上来后放入泡软的吉利丁片,继续搅拌均匀直至吉利丁片完全融化,关火

  4.将装有奶液的容器取出坐入凉水中冷却

  5.将蓝莓洗净沥干放入搅拌机搅拌打碎成果泥状,倒入冷却好的奶液中,手动搅拌均匀

  6.将搅拌均匀的所有材料倒入步骤2准备好的模具(玻璃盒)中,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室至完全凝固。

  7.将凝固好的蓝莓奶冻取出,切成小方块,即可享用

  柠檬蓝莓意式奶酪磅蛋糕

  用 料:

  低筋粉200g / 泡打粉6g / 盐2g / 无盐黄油160g / 意式奶油奶酪200g / 细砂糖200g / 鸡蛋3个 / 香草精5ml / 柠檬汁15ml / 柠檬皮屑 半个柠檬 / 树莓140g

  做 法:

  1.烤箱预热160℃,然后准备一个9*5英寸的模具,往内壁涂上分量外的黄油。把低筋面粉、泡打粉、盐混合在一起,然后放在一边备用

  2.把黄油、奶油奶酪和细砂糖混合在一起,用电动打蛋器高速搅拌均匀,大概打发4分钟左右,直到混合物变得光滑、轻盈;分次加入鸡蛋,继续搅拌,每次等鸡蛋搅拌均匀后再加入下一次

  3.往2中加入柠檬汁和香草精、柠檬皮屑继续搅拌均匀;然后把混合好的干粉类一齐筛入面糊中,用刮板慢慢翻拌均匀,直到所有粉类都混合在一齐即可,然后再倒入蓝莓

  4.把面糊倒入模具中, 抹平表面,然后用力磕几下再放入烤箱中层,160℃上下火烤50-60分钟,或者用牙签扎入里面,不沾即可

  5.出炉后必须放凉了,才能脱模

  蔓 越 莓

  蔓越莓

  英文:Cranberry

  别名:蔓越橘、小红莓、酸果蔓

  科:杜鹃花科

  属:越橘属

  生活型:灌木

  食用价值:可鲜食;蔓越莓酱是美国感恩节主菜火鸡的传统配料,蔓越莓果汁饮料更是美国人冰箱必备的饮料。

  药用价值:是天然抗菌保健水果,是防治女性日常泌尿系统各种细菌感染、尿道炎、膀胱炎、慢性盂肾炎的最佳自然食疗水果。

  蔓越莓饼干

  用 料:

  低筋面粉115g / 蔓越莓干35g / 鸡蛋液 15ml / 黄油 75g / 糖粉 60g

  做 法:

  1.黄油软化后,加入糖粉,搅拌均匀。不需要打发

  2.加入1大勺鸡蛋液,搅拌均匀

  3.倒入蔓越莓干。如果蔓越莓干的个头比较大,需要先切碎(不要切太碎)

  4.倒入低筋面粉

  5.搅拌均匀,成为面团。用手把面团整形成宽约6CM,高约4CM的长方体.并放入冰箱冷冻至硬(约需要1个小时,是冷冻不是冷藏哦)

  6.冻硬的长方形面团用刀切成厚约0.7CM的片。切好后放入烤盘,放进预热好的烤箱烤焙即可

  蔓越莓糯米糕

  

  用 料:

  蔓越莓干90g / 糯米300g / 白砂糖适量 / 清水少许

  做 法:

  1.糯米提前浸泡4-6小时

  2.蔓越莓干洗净控水,入锅蒸10分钟蒸软备用

  3.浸泡好的糯米控水后用木棒捣烂一些,这样易熟

  4.入锅中火蒸20分,取出加入适量白糖和少许清水混合,捣烂一些继续蒸20分钟,水量不要加多,太多不易成型,太少口感会硬

  5.蒸好的糯米再捣烂一些,取部分放入铺好保鲜膜的模具里,压实,不好操作就在工具上沾点清水,这样糯米就听话了,这个模具是用来做寿司卷的,亲们可以用任何喜欢的模具来做

  6.糯米上铺一层蒸好的蔓越莓干压实

  7.再铺一层糯米压实后再铺蔓越莓干,最上面最后铺层糯米压实,等距离插入雪糕棍,包好保鲜膜冷藏定型

  8.定型后取出切块,沾白砂糖吃,很好吃啊

  9.吃不完可以继续冷藏,但冷藏久了会发硬,可以微波加热一下,即恢复软糯口感哦

  蔓越莓牛轧糖

  用 料:

  棉花糖300g / 黄油75g / 奶粉155g / 蔓越莓干150g

  做 法:

  1.将各种材料称量好,蔓越莓干用料理机稍微打碎一些,口感更好

  2.黄油放入锅中,小火加热至融化。一定要用不粘锅,否则会很粘!!切记!

  3.黄油融化后,加入棉花糖,保持小火,不停搅拌至棉花糖融化与黄油融合。

  4.棉花糖融化后,小火,继续搅拌2-3分钟。

  5.加入奶粉,不关火,继续搅拌,至奶粉和棉花糖融合即可。加入奶粉的时候,用微波炉把蔓越莓加热30秒左右,能与糖融合得更好,也可不加热。

  6.奶粉与棉花糖搅拌好以后,关火,加入蔓越莓。拌匀。

  7.倒入三能金盘,整形。

  8.整好后附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1个小时候左右。

  9.冷藏好以后,取出,切块。

  黑 莓

黑莓

  英文:Blackberry

  别名:露莓

  科:蔷薇科

  属:悬钩子属

  生活型:灌木

  食用价值:可鲜食,也可做蜜饯、果酱、果汁和馅饼。

  营养价值:含有18种氨基酸和对人体至关重要的6种矿物质,维生素E和硒含量极高,在果物中属于罕见。

  籍贯:北美东部及太平洋沿岸

  Ps:说到黑莓就要说说桑葚,这两种长的很像,但是并不是一家人。桑葚的籍贯在中国,属于桑科桑属。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爬树摘过桑葚。

  黑莓乳酪塔

  用 料:

  消化饼干80g / 无盐黄油43g / 奶油奶酪67g / 酸奶油52g / 鲜奶油56g / 砂糖16g / 鸡蛋(全蛋)27g / 玉米淀粉1.5小匙 / 柠檬汁1小匙 / 黑莓适量

  做 法:

  1.消化饼干放入保鲜袋中用擀面杖碾压成碎末,越细越好。

  2.黄油隔热水融化后,倒入饼干碎末中,混合均匀,倒入塔模,首先把底部压实,用勺子背部按压平整。再把饼干填入四周,用手捏严实,特别注意接缝处。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时。所有冷藏材料提前放置室温回温。

  3.烤箱预热160度。

  4.奶油奶酪隔热水软化,加入酸奶油拌匀,再依次加入砂糖、全蛋液、柠檬汁、鲜奶油和玉米淀粉,每加入一样都要拌匀后再加入下一种。

  5.将制作好的奶酪糊过筛,倒入塔皮内,大约八九分满,入烤箱烤约30-35分钟。

  6.取出放凉,再放入冰箱冷藏一夜。第二天脱模,摆上黑莓,切块食用。

  黑莓“头朝下”蛋糕

  

  用 料:

  果酱部分 无盐黄油 2tbsp / 新鲜黑莓2cup / 黑糖(红糖)1/4cup / 白糖3/4cup

  蛋糕体 白糖1cup / 无盐黄油1/2cup / 鸡蛋2个 / 低筋面粉1 1/2cup / 泡打粉2tsp / 盐1/2tsp / 牛奶1/4 cup / 香草精1tsp

  做 法:

  1.做果酱:用锅小火加热融化黄油和黑糖。最好边加热边搅拌防止糊锅。

  2.待黄油和黑糖变成糖浆加入黑莓,搅拌1-3分钟,直到冒气泡。

  3.加入白糖,(如果喜欢酸点的口味减少白糖分量,总之要根据黑莓的酸度增减白糖分量)搅拌。用铲子或者任何工具稍微铲一下黑莓,不用完全碾碎。熬制差不多五分钟,直到黑莓差不多都烂开变成黑莓酱。关火,倒入9寸蛋糕模。

  4.做蛋糕体:把软化黄油和白糖打发。(颜色变浅,蓬松)加入鸡蛋,继续打,充分混合。

  5.面粉,泡打粉,盐混合过筛倒进另外一个容器里面备用。将混合好的粉类与牛奶,倒进上一步打发的黄油。粉类和牛奶交叉混入,这样容易搅拌。混合面糊的时候最好从底往上翻,不要随意的画圈搅拌。加入香草精。搅拌均匀。

  6.把做好的蛋糕体面糊倒进装好果酱的蛋糕模。烤箱预热175c,烤35-40分钟。

  7.烤好以后取出蛋糕,冷却一会儿,不用完全放凉,用刀沿着蛋糕一圈切一下好倒扣脱磨。我心急,考好了以后,等了五分钟就直接脱模了,也挺好脱的。看情况吧。

  8.倒扣过来之后,黑莓酱就在上面啦。upside down cake!开吃O(∩_∩)O

  黑莓全麦司康

  

  用 料:

  材料A 全脂牛奶(冷藏)120g / 椰花糖或红糖35g / 柠檬皮屑 1个柠檬 / 香草精1小勺 / 大号鸡蛋(冷藏)1个

  材料B 全麦粉245g / 无铝泡打粉1大勺 / 细海盐 1/2小勺

  材料C 无盐黄油(冷藏)30g / 黑莓90g / 碧根果30g

  做 法:

  1.烤箱预热375华氏度/190摄氏度。烤盘铺烘焙纸备用。

  2.在小碗里打散1个鸡蛋,取出烘焙量勺1小勺的量留着刷表面蛋液用,剩下的蛋液和材料A其他材料,混合拌匀备用。

  3.把材料B混合拌匀备用。

  4.把冷藏的黄油用刀切成小块,放入混合好的粉类混合物中。用两把刀同时切或用pastry blender切或用手搓把黄油粒和面粉混合成黄豆大小。

  5.把黑莓、碧根果放入步骤4中,拌匀备用。

  6.把材料A的液体混合物倒入步骤5中,翻拌到刚刚不见干粉即可,切忌过度搅拌。

  7.案板撒一层面粉,把面团放到案板上,拢成团,略按扁,平均切成8-10份,放到烤盘上,每块之间留些间隔。表面刷薄薄一层蛋液,撒一些红糖粒。

  8.烤18-20分钟,到表面金黄色即可。烤架上放凉。趁热食用。凉了后加热下更好吃。

  

  桑葚

  英文:Fructus Mori

  别名:桑葚、桑葚子、桑椹、桑椹子、桑实、桑果

  科:桑科

  属:桑属

  食用价值:桑椹具有生津止渴、促进消化、帮助排便等作用,适量食用能促进胃液分泌,刺激肠蠕动及解除燥热。祖国医学认为,桑葚性味甘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

  ps:桑葚不是黑莓,不是莓果子哦!

  桑葚是桑树的果实。

  今天放在这儿,只是提醒区分的一枚乱入哦!

  桑葚汁

  用 料:

  桑葚1碗 / 水3碗 / 冰糖适量

  做 法:

  1.桑葚洗净后放入锅中,倒入三倍的水,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

  2.煮的过程中,用勺子或铲子碾碎果肉,我用的是蒜臼里的那个木棒

  3.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几块冰糖进去同煮,冰糖的味道要比白糖清甜

  4.煮个5-10分钟就可,过滤出汁水,用勺子压干净

  桑葚酒

  

  用 料:

  桑葚1斤 / 白酒2斤 / 冰糖50g

  做 法:

  1.白酒2斤,桑葚1斤,冰糖50克,将桑葚摘去坏的,脏的,不用洗

  2.整理干净后倒入干净无水的瓶子中

  3.加入冰糖

  4.加入酒

  5.密封保存

  桑葚冰棍

  用 料:

  桑葚50g / 牛奶60ml / 白糖若干 / 糯米粉 2匙

  做 法:

  1.先进行挑选。桑葚很容易坏掉 所以要把那些软软的不太好的挑出来。

  2.这就是挑选好的桑葚了。请允许我的步骤如此啰嗦

  3.接下来一步还是非常的啰嗦。把桑葚的茎去掉。这里我用的方法非常凶残---用手捏

  4.接下来就是在小碗准备两汤匙糯米粉。然后烧一些开水。水开后放糯米粉使得烧开的水变的有一定的稠度。接着就按照自己的喜好放白糖。

  5.然后将一小部分桑葚取出放牛奶加点糖。另外一大部分倒入刚刚处理好的水。搅拌均匀。到这里冰棍的原料做好了。然后将一小部分桑葚取出放牛奶加点糖。另外一大部分倒入刚刚处理好的水。搅拌均匀。到这里冰棍的原料做好了。

  6.接下来就是放进模子。

  7.因为太多了就把剩下的放进冰模子。可以陪苏打水味道也很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