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大米为何没有袋装的好? "五进"教你选大米!

籼米、梗米、糯米口感有什么差别?

散装大米为什么没有袋装大米好?

8月6日,“食品安全五进活动”

走进南山区沙河天虹商场,

手把手教市民“选优质大米”。

  

  籼米、梗米、糯米口感“各有所长”

  大米是将近全球半数人口的主食。在中国从南到北都有以大米作为主食的地区,在这次“五进”现场,专家李微向市民介绍:北方以种植口感适中的粳米为主,有东北米、宁夏米、小站米、鱼台米、原阳米、苏北米。

  南方则以种植口感干燥、不粘、较硬的籼米为主,有油粘米、丝苗米、猫牙米、茅贡米、汉中米、桥米、鼠牙米。而糯米口感柔软而富有粘性,特别适宜于酿酒和制作各式糕点。

  

  现场教你“三看”选大米

  活动现场,专家李微现场带领市民选大米,告诉大家要“三看”:

  1、看垩白(腹白),这是大米腹部的不透明白斑。腹白部分多说明米质蛋白质含量较低,淀粉较多,比较优质。

  2、看是否碎米,颗粒不饱满不完整的碎米均为加工处理过的大米,最好不要买。超市售卖的散装大米大多都被处理过,所以品质一般不如包装大米。

  3、看色泽,新鲜的大米色泽鲜艳,油份含量高,玻璃质透明好;陈米的色泽灰暗,无光泽,失去了大米原有的气味。

  

  “非官方的食品科普我是不信的”

  这次“五进”活动走进超市,吸引了大量前来购物的市民围观、参与并提问。家庭主妇刘女士说,她当下不敢买肉类食品、鱼类食品,总觉得不安全,怕有瘦肉精,孔雀绿等,但只吃蔬菜又怕营养不足。专家李微则告诉她,只要到正规的超市购买,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因为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并且有市食药监局的不定期抽查。”

  一位阿姨驻足“五进”膳食科普宣传海报看的很认真,“从这上面说的才知道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儿,喜欢吃的不能多吃,不喜欢吃的也不能一点儿都不吃。”

  据了解,2017年食品安全“五进”活动已经举办了21场,科学权威的食品安全知识已经有效的传递给深圳居民。怎么分辨谣言?一位女士表示,她平时多通过新闻、广告了解食品安全知识,不是官方平台发布的消息都不会相信。

  

  关注深圳食事药闻“涨知识”

  除了“五进”线下活动,线上在深圳市食药局官方微信“深圳食事药闻”上也会为市民提供科普服务。专家李微介绍:“今天的活动是走进天虹超市,主要是引导消费者如何选购大米、预防食物中毒。活动结束后大家还可以关注“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有趣、有用的食品安全知识。”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