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精、味精、香菇精到底该不该放?现在知道还不晚!

有人说味精鸡精是化工产品

吃了对身体有害

甚至引发各种疾病

真的是这样吗?

现在知道还不晚!

  

  味精的到底是什么

  ▼

小麦淀粉经过微生物发酵过程,然后经过一系列的提取过程、修饰过程,最终产生的一种氨基酸——谷氨酸,与钠结合后形成的谷氨酸钠,就是味精,起到提鲜作用。

  

生产味精的原料可以是小麦、玉米、大米等粮食作物

  食用味精安全吗

  ▼

  自1908年日本东京大学池田菊苗教授,发现谷氨酸钠可以用于调味,致使味精诞生以来,人们对其是否有害的争议始终不断。

  

  终于,在上世纪60年代,国际食品添加剂委员会第19届会议总结20多年的科学研究后得出结论:使用谷氨酸钠,俗称味精,是完全安全可靠的。

鸡精、香菇精、酱油PK味精

  ▼

  虽然大部分鸡精的包装上都是肥美的母鸡,且宣传着浓缩鸡肉精华的概念。实际上,鸡精就是有鸡肉味的味精,主要成分也是谷氨酸钠。但由于添加了盐、核苷酸、糖和其他香料,因此味道更丰富。

  

  虽然一些高品质的鸡精也会适当添加鸡肉粉或其他肉类提取物,但一般含量较少。

  香菇精则是在谷氨酸钠的基础上加入了盐、白砂糖、香菇香精等,本质上和味精一样

  

  此外,因为酱油中氨基酸态氮的含量越高,酱油的等级也越高。因此一些酱油也加入了一些谷氨酸钠,增鲜提级两不误。

  

  所以炒菜做饭时,鸡精、味精、香菇精以及含有谷氨酸钠的酱油一定要避免重复使用,同时也要少加盐,味精虽能提鲜,但少吃为妙。成年人每日摄入味精不要超过5g,婴幼儿最好避免摄入味精。

放错味精=白放

  ▼

  贴士一:温度太高=白放

  味精最好在70℃-90℃下使用,当温度达到150℃时,便会脱水结晶。若是超过200℃,谷氨酸钠就会变成焦谷氨酸,也就没有鲜味了。所以临出锅时加入味精最佳。

  贴士二:太酸太碱=白放

  通常PH 值在5.5-8.0时,味精鲜味最浓;而PH值小于4时(酸),鲜味较弱,大于8时(碱)则会形成二钠盐,鲜味就不存在了,因此过酸过碱都会影响鲜味。

  

  贴士三:肉菜不用放

  肉类、鸡蛋、蘑菇、海鲜等食物本就含有谷氨酸,加入盐炒制后,会自动生成谷氨酸钠,因此没必要放味精。

  

  贴士四:用咸不用甜

  味精的鲜味只能在咸味菜肴中才能体现,若是放入一些甜品中,不仅不能提鲜,反而会产生异味,难以下咽。

  

天然味精更健康

  ▼

这些“天然味精”提鲜更美味!

  第一名:香菇

  香菇中富含游离氨基酸,不仅营养丰富,味道也鲜美。将泡干香菇的水加入菜肴便可提鲜。平菇、口蘑、鸡腿蘑等也都可以替代味精。

  第二名:胡萝卜

  胡萝卜不仅能提鲜还能开胃,尤其和肉菜搭配还能消除肉腥味。

  第三名:鱼虾

  虾皮、银鱼等海鲜直接放入菜肴中可以提高鲜味,或是晒干后研磨成粉,使用起来更方便。

  

  选自:一路风景一路歌(cozydream

  分享到:

  朋友圈

  

  

  

  

RA

  

  DI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