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立秋时最最最营养的做法,超级简单还能多吃蔬菜。这10道食谱,蒸的好次不上火~

萌萌

  上周末带着小小萌去好朋友家里玩,她家宝宝跟小小萌年龄相仿,两个小宝宝玩的不亦乐乎,连叫他们吃饭都不来。正准备起身去房间找他们,这位好友说她有个好方法可以不出十秒钟让他们自己乖乖过来吃饭,在我将信将疑的目光下,她打开了蒸锅盖,瞬间香气扑鼻,果然没出十秒钟,他俩自己跑过来,问是什么这么香呀?

  原来她蒸了一份蒸蛋糕,一打开盖子香的不行,宝宝循着味道自己过来了,这么机智的方法萌萌算是学会了。同时那份蒸蛋糕也好吃的不行,两个人吃完了一份还吵着要吃,小小萌回来之后也还吵着要吃。

  小小萌这么爱吃,我也是十分开心,于是翻阅众多萌煮达人的“蒸方法”,汇总了这10道好吃又营养的蒸食谱,用最传统的方式将食物做的别样美味~

  No.1

  小南瓜蒸蛋

  ▼

  萌煮达人@萌不萌不萌:萌萌哒的小南瓜蒸蛋~(≧▽≦)/~

  月龄建议:6M+

食材

小南瓜 1个

鸡蛋 1个

步骤

  

  

  1、将小南瓜切开顶部当盖子,然后用勺子将带籽的部分挖去。

  2、处理好的南瓜先隔水蒸10分钟。

  

  

  3、鸡蛋打散,没吃过蛋清的宝宝只取蛋黄,我宝宝吃蛋清不过敏,已经吃全蛋了,轻轻打散,避免太多气泡。

  4、蒸好的南瓜取出放凉,鸡蛋加入适量的清水,搅拌均匀,不要太用力,避免出气泡。

  

  

  5、将蛋液倒入南瓜中,如果气泡过多可以过筛一下,我这个基本没有气泡,直接倒进去了。

  6、用保鲜膜封好南瓜,用牙签扎几个小孔,继续放入锅中隔水蒸15分钟。

  

  7、小南瓜蒸蛋就好了。

  南瓜蒸蛋,先吃蛋再吃瓜,想想都美美哒

  No.2

  火龙果蒸蛋

  萌煮达人@元宝MaMa:颜色很美丽,吃起来很像奶油味。

  月龄建议:6M+

食材

火龙果 四分之一

鸡蛋 1个

步骤

  

  

  1、四分之一火龙果 打泥,过滤籽,取汁。

  2、汁+1鸡蛋 搅拌均匀。 加入一点温开水 火龙果汁 + 温开水 跟鸡蛋比例 大概1.5:1。

  

  

  3、翻去温开水,漏勺反复过滤几次 去掉气泡盖保鲜膜,戳几个洞用牙签。冷水上锅蒸8分钟,焖5分钟。

  4、完成了。

萌萌说】

  火龙果配鸡蛋,营养有好吃,颜色鲜艳欲滴,宝宝爱得不行呀~

  No.3

  奶香紫薯/南瓜蒸糕

  萌煮达人@Let's Cake 周小羽:用香肠模具做了香喷喷的蒸蛋糕,正好适合抓握。由于柠檬酱还没有解锁蛋清,所以只用了蛋黄,不过缺点是做出来没有那么蓬松,这款蒸蛋糕适合只吃过蛋黄的小朋友,已经解锁了蛋清的小朋友可以参考其他版本的蒸蛋糕哈。

  月龄建议:8M+

食材

紫薯 1/4个

南瓜 1块

蛋黄 2个

面粉 适量

母乳/配方奶 40ml

步骤

  

  

  1、紫薯和南瓜蒸熟压成泥。

  2、配方奶、蛋黄、面粉分别和紫薯、南瓜搅拌均匀,混合成两种颜色的糊糊。

  

  

  3、用上下切拌的方式搅拌均匀,模具刷一层核桃油,方便脱模。

  4、将两种糊糊倒入模具中,大概八分满,预留膨胀的空间。

  

  5、盖上盖子,上锅蒸大概20~30分钟,取出放凉一点后根据自家小朋友的抓握能力切块。

萌萌说】

  吃着这么好吃的蒸糕,还能锻炼抓握能力,一举两得。

  No.4

  小熊蒸蛋糕

  ▼

  萌煮达人@乐妈咪:可爱的小熊造型,宝宝超级喜欢,可以少放点面粉。

  月龄建议:8M+

食材

鸡蛋 2个

面粉 30g

步骤

  

  

  1、蛋清蛋黄分离,蛋黄搅拌均匀。

  2、蛋白打起泡打蛋白是最重要的 这个就可以看你的蛋糕是否好吃 蛋白稀稠度呢 打得跟奶油看起来差不多就行了 不然太稀就做不了。

  

  

  3、蛋白打好后 蛋黄倒入蛋白里搅拌 不能画圈搅拌哦 要像炒菜那样翻炒。

  4、搅拌好蛋黄蛋白后筛入面粉 也是不能打圈。

  

  

  5、模具刷油装模 下面垫一张毛巾 轻抖震出气泡锅里水烧开后 小火蒸10分钟 然后关火闷10分钟 因为我的模具是小的 所以时间比较短 大的模具就需要修改时间啦。

  6、完成啦。

  我家小小萌最喜欢吃这种小动物模具印出来的东西,毫无抵抗力,看到就忍不住。

  No.5

  西兰花鸡肉蒸糕

  ▼

  萌煮达人@胖熙妈咪Mum:西兰花除了煮面条当一些配菜之外,做这个蒸糕真的是在好吃不过了,融入了鸡肉的味道很美味,快快动手做起来吧!

食材

西兰花 适量

鸡肉 1块

鸡蛋 1个

葱段 适量

姜片 适量

淀粉 适量

纯蛋黄 1个

步骤

  

  

  1、西兰花煮熟备用。

  2、鸡脯肉洗净,焯一下捞出,另起锅放入葱段姜片鸡脯肉,煮熟捞出,鸡脯肉弄小块备用。

  

  

  3、煮熟的西兰花+鸡脯肉+一个全蛋,放入料理机内搅拌成泥盛到干净容器里,将西兰花鸡肉泥加入适量淀粉搅拌均匀。

  4、一个干净容器刷一层核桃油(没有用其它宝宝油也可以)倒入西兰花鸡肉泥,用保鲜膜封上,上锅整十多分钟拿出来(时间自己掌握,做得量多可以延长时间),将纯蛋黄搅碎倒在上面刷均匀,在封上保鲜膜蒸到蛋黄凝固即可。

  

  5、出锅凉透脱模,切块即可,剩的可以放到冷冻保存,尽快食用完。

萌萌说】

  西兰花还能这么做,学习了学习了,看着就食欲满满。

  No.6

  海鲜软饭蒸蛋

  ▼

  萌煮达人@哈喽小发发:对口味挑剔的宝宝,可能会不爱吃蔬菜/肉/主食,但是从均衡营养的角度,是希望每餐蛋白质、淀粉、蔬菜都有摄入的,所以这种搭配比较全面的辅食我觉得非常方便,口味也不错。

  月龄建议:10M+

食材

龙利鱼 适量

软饭 适量

鸡蛋 1个

西兰花 适量

胡萝卜 适量

小番茄 适量

步骤

  

  

  1、软饭类型根据宝宝口味选择,我用的是大米小米藜麦软饭。10-12个月,建议米饭和水的比例是1:5;12-15个月,可以比5倍水量再少一点。如果软饭水分较多,可以控干水分再盛入碗中备用。

  2、锅内烧开水,西兰花入水焯1min捞出;小番茄沸水烫一下去皮;胡萝卜小火煮5min后捞出。胡萝卜也可以蒸锅蒸软,我为了节约时间,就稍微煮了一下。

  

  

  3、西兰花、胡萝卜、番茄、龙利鱼切碎。将所有食材混合。因为蔬菜蒸熟有水分析出,番茄水分含量也较多,所以不需要加水。

  4、搅拌成混合蛋液。锅内烧开水,上锅蒸20min左右。蒸好的海鲜蔬菜软饭,放凉即可食用。

  

  5、因为胡萝卜提前处理过,所以口感非常软嫩,一勺下去各种食材都包含在内,颜色丰富。

萌萌说】

  营养均衡,做法简单,口感嫩滑,搭配手指食物,一顿完美的早餐就有了~

  No.7

  长得像抹茶的蒸蛋糕

  ▼

  萌煮达人@小小小小君จุ๊บd:碧绿碧绿的,菠菜新吃法。

食材

菠菜汁 40g

低筋面粉 35g

鸡蛋 1个

糖 5g

步骤

  

  

  1、菠菜只取叶,洗净开水焯水2分钟捞出鸡蛋分离,装蛋清的碗要无水干净无蛋黄。

  2、加入少许清水,将菠菜打成菠菜汁。

  

  

  3、取重40g菠菜汁,低筋面粉,蛋黄 混合,搅拌成无颗粒状态。

  4、打发蛋白:滴入几滴柠檬汁❶加入1/3的糖 打成粗鱼眼发泡❷再加入1/3的糖 打发成湿性发泡❸加入剩余的糖 打到提起来有一个小尖。

  

  

  5、分两次将蛋白加入搅拌好的菠菜泥里,切拌均匀(就像炒菜那样搅拌)。

  6、模具底部和四周刷一层油,倒入菠菜泥,抹平。

  

  

  7、扣上盘,水开上锅蒸20分钟、闷5分钟倒扣冷却脱模假,切成宝宝方便拿的大小。

  8、完成了。

  不知道的还真的会以为是抹茶蛋糕呢~这位麻麻的创造力可以的~给你个赞

  No.8

  小银鱼蒸蛋

  ▼

  萌煮达人@tony口粮:1岁以下的可以不要放入盐哦,提高免疫力。

食材

小银鱼 适量

土鸡蛋 1个

虾皮粉 少许

温水 适量

盐 少许

步骤

  

  

  1、小银鱼提前泡软。

  2、鸡蛋打入,倒入盐和虾皮粉,搅拌均匀。

  

  

  3、再倒入温水,1:1的比例,搅拌均匀,水跟鸡蛋1:1的比例哦。

  4、搅拌均匀后过滤,再倒入小银鱼。

  

  

  5、入锅,大火烧开,盖住盖子,蒸3分钟即可。

  6、再滴入芝麻油,焖30秒即可开吃。

萌萌说】

  萌萌算了算,提前泡好小鱼,这道菜只要五分钟就可以出锅了哦~

  No.9

  牛肉豆腐杂蔬蒸饭

  ▼

  萌煮达人@轩哥-Jelly麻麻:材料可以随意搭配,蒸的好吃不上火,哈哈哈。

  月龄建议:1Y+

食材

牛肉 适量

豆腐 适量

豆角 适量

胡萝卜 适量

玉米粒 适量

酱油 适量

蚝油 适量

玉米淀粉 适量

步骤

  

  

  1、牛肉剁碎,用少许酱油、蚝油、几滴食用油、玉米淀粉混合揉匀腌制一会,其他材料切碎备用。

  2、煮好的米饭装碗里压平。

  

  

  3、所有材料揉匀备用。把揉匀的食材铺在米饭上面,大火烧开转中火蒸12分钟左右,熄火焖几分钟即可。

  4、一勺下去饭菜都有。

萌萌说】

  真正的“蒸饭菜”,可以搭配宝宝爱吃的各种食物,花样颇多嘛

  No.10

  蔓越莓蒸糕(乳酸菌版)

  ▼

  萌煮达人@布娜娜nana:要想给宝宝吃到没有添加剂的蛋糕蒸糕这些,不妨可以试试这款快手蒸糕,做早餐也很方便哦。

  月龄建议:1Y+

食材

蒸糕粉 100g(2个蒸糕的量)

乳酸菌牛奶或水或果汁 50ml

蔓越莓干 适量

纸杯 2个

步骤

  

  

  1、准备好食材,这款蒸糕粉是自带甜味的,但是又不会很甜,宝妈们可以根据宝宝的喜好选择液体的种类,这里我选择了乳酸菌饮料,做出来会有点甜,宝妈们可以不用蔓越莓干,换成红豆也可以。

  2、将乳酸菌和蒸糕粉混合搅拌,一定要搅拌至无颗粒。

  

  

  3、将搅拌好的蒸糕蛋液倒入纸杯中,八九分满就可以啦。

  4、开水上锅蒸12-15分钟即可,想要测试是否熟,可以用牙签戳一下糕体,湿答答的就说明没熟,基本开裂就可以啦。

  

  5、口感很赞哦~松软可口,配上一碗绿豆百合粥,早餐完成啦。

萌萌说】

  蒸完之后像是开了一朵好吃的花一样有木有,颜值高的让人都有点舍不得吃掉了呢~

  用传统的蒸的方法可以很好地保留食物的香气和营养成份,让宝宝不仅吃得香而且吃的有营养又健康,最重要的是再也不怕宝宝贪玩不吃饭了(萌萌偷偷试了试之后对这位好友的方法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

  除了上述蒸的食谱外,各位妈妈也可以尝试蒸一些宝宝爱吃的其他食物哟,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宝宝爱吃的停不下来呢~到时候可要好好谢谢萌萌哈,啥?你说怎么谢?当然是在评论区留言一表真心呀~

  今天的留言区,萌萌想和你聊一聊!

  “你有哪些蒸东西的小技巧呢

  快来告诉萌萌吧

  截止到周三18点)

  昨天的头条《松软却最锻炼咀嚼力,千万别忽略这种最常见的做法!这10道食谱,竟承载了我童年的无数回忆!》中留言点赞的前两名是:喵和糖果,请在萌煮辅食公众号内将你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发萌萌哦~

  私信萌煮公众号,就可以看到2万多条萌煮达人的原创宝宝营养食谱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