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创出独树一帜的龙游健康美食,有道菜曾获法国勋章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龙游县太平西路尽头新开业的“秦点范茶坊”座无虚席。茶坊里,温暖的灯光下,清新的绿植旁,客人们品香茗,尝美味,聊人生,很是惬意。

  

  

茶坊男主人吴耀平,同时也是“御膳房”饭店的创办人,每天两头忙活,把两家店运营地井井有条,而且还有长远而明确的规划:严把质量关,走好健康饮食路线。吴耀平不止是商人,更是阅历丰富的“金牌”厨师。

吴耀平与妻子

1989年春节刚过,吴耀平怀揣着厨师梦和少量现金,只身前往杭州学厨。从学徒到厨师,再到厨师长……在那个浓厚的学艺氛围中,他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人生第一桶金”,也学到了精湛的厨艺。

2000年,饭店团队前往深圳开辟杭帮菜市场,已是厨艺好手的他也是其中一员,他平时在油烟中废寝忘食工作,月底就将大部分薪水寄给家中妻儿、父母。回忆起在深圳的10年时光,吴耀平感慨:“我学到的不仅是粤菜,还有人生阅历和先进的经营理念”。

厨房

精进了厨艺,完成了资金原始积累,2012年,吴耀平打算回乡创业,“想把在外学到的原料精细、食材健康的好菜肴带给家乡父老”。

叉烧包制作中

香煎葱油饼

香煎韭菜饺

同年,集粤菜、杭帮菜和龙游地方菜口味于一体的“御膳房”开业,并迅速赢得大量食客喜爱。吴耀平用料广博,选料珍奇,配料精巧,烹饪出的菜肴“清而不淡,鲜而不俗,油而不腻”。他在深圳期间为高层人士烹饪过的健康美味,如今也上了龙游人的餐桌。“御膳房”店内招牌菜“金牌鲥鱼皇”更是吴耀平在深圳期间与团队参加国际美食节的佳肴,曾凭此荣获法国兰黛勋章。

金牌鲥鱼皇

生意越做越大,吴耀平并未满足于“御膳房”一家店的经营,在他的反复考量下,今年6月底,以粤式茶点为主打的“秦点范茶坊”开业了。

店内最受欢迎的金牌流沙包、虾饺皇、酱汁蒸凤爪

广东糕点师

吴耀平既保留粤菜、杭帮菜的原汁原味,又注重结合龙游人口味进行创新。秦点范茶坊里,受顾客们喜爱的虾饺皇、榴莲酥、椰子糕等点心,都出自广东请来的专业糕点师之手。而店内热卖的生焗鱼头、蒸凤爪、蒸排骨等菜肴又兼具粤菜与龙游地方菜的特色。

蒜香蒸排骨

天麻炖鸽子

鲜虾烧麦皇

他告诉小编,“盐是百味之王,控制好盐的量和温度,就能调出百味,连甜味也能有。”比如,一道看似简单的蒸排骨,其配方中盐和辣椒的量就曾被反复调试,最终做到既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又贴合龙游人口味。

金鸡咸水饺

飘香榴莲酥

养颜红枣糕

鲜嫩椰子糕

工作之余,吴耀平最爱研发新菜。他常在家中翻阅各类食谱,写下构思,并亲自采购食材进行烹饪,然后让家人、朋友帮忙品尝、“打分”。每道新菜的原料、配方、手法都经过反复修改,他才会放心地呈上客人的餐桌,“我喜欢客人们吃完后满意的笑容”。

吴耀平研究新菜

图文/傅 媛 金 妮

编辑/章承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