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香菇没泡发,食用伤身体?!

  

  香菇味道鲜美,口感嫩滑,无论炒菜煲汤都是不错的食材。但是近日,浙江义乌一位大妈吃了点干香菇,没想到的是,香菇在胃里泡发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生活中如果吃了不洁或者不消化的东西,人们往往都会闹肚子,然而浙江这位大妈,只因为吃了一只香菇,居然住进了医院。近日有新闻报道称,浙江义乌一女子在做饭时,由于香菇没有经过泡发、直接放锅里煮,吃的时候又因为牙不好囫囵吞枣,导致香菇在胃里膨胀起来,医生透过胃镜发现,大妈的12指肠全被香菇填满,更有一只7厘米的完整香菇。

  

  网友1:听过肚子里长虫的,还第一次听说过胃里长香菇的,好可怕啊

  网友2:看来小时候妈妈说吃西瓜不吐籽,肚子里会长西瓜不是骗人的

  网友3:胃里竟然长了香菇,太恐怖了

  这则新闻一经报道就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吃了没有泡发的干香菇真的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吗?对此咱们西宁市民又是怎么看的呢?

  通过采访我们看到,大多数人都表示吃干香菇的时候都会选择先泡发,但也有人表示,有时候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也会直接把干香菇扔进锅里煮。那么对于吃了没有泡发的干香菇,导致香菇在胃里泡发这件事,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您瞧瞧,说到香菇会在胃里泡发,大家都不太相信,觉得未免有些夸张了。那么新闻中出现的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去问问医生。

  医生:未经泡发的香菇直接烹饪容易半生不熟,吃后会在胃里膨胀,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及滞留,并伤害胃黏膜,牙不好的人尤其要避免。

  医生介绍说,由于胃里面有胃液、胃酸,会比在水里泡发的还厉害。香菇50%的成分是膳食纤维,不容易消化,整朵香菇有可能造成肠道梗阻,提醒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小孩吃香菇时,最好切成细块。

  

  您瞧瞧,这干香菇如果不泡发就直接吃,后果确实比较严重。所以说咱们在吃的时候,这干香菇一定要泡发后再食用。而且,香菇清洗起来也有讲究。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该如何正确清洗香菇以及食用香菇的一些注意事项。

  香菇历来享有山珍之王,真菌皇后的美誉,是世界上的第二大食用菌,那么它究竟有这怎样的营养价值呢?

  营养师: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由于香菇中含有一般食品中罕见的伞菌氨酸、口蘑酸等,故味道特别鲜美。香菇多糖可促进T淋巴细胞的产生,并提高T淋巴细胞的杀伤活性,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香菇的水提取物对过氧化氢有清除作用,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另外,香菇菌盖部分含有双链结构的核糖核酸,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具有抗癌作用的干扰素。香菇有这么多的营养功效,那么我们如何挑选品质优良的香菇呢?

  营养师:菇香浓,菇肉平滑,大小均匀,色泽黄褐或者黑褐,菇面稍带白霜,菇褶紧实细白,菇柄短而粗壮,干燥,不碎的为优良品质。

  那么买回来香菇,该如何清洗干净呢,很多人认为清洗香菇是件麻烦事,因为香菇褶皱较多,用水冲很有可能将里面的灰尘冲洗不干净,那么平时都会如何清洗香菇呢?

  通过采访我们看到,在生活中大家清洗香菇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门,有直接用清水冲洗的,也有人会在清洗的过程中加一些碱或其盐。那么大家的做法是否正确呢?我们一起去问问医生。

  营养科 医师:正确做法应该将菌菇在温水中浸泡一小时,并用手顺着一个方向旋搅10分钟左右,让菌菇背面的“鳃页”慢慢张开,好让里面的泥沙等杂质能够落出来,特别是干香菇。

  另外不要浸泡完之后直接在水里拿出来捏掉水分,应该用足够多的水泡着,轻轻地将香菇捞出来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清洗好了香菇怎么吃才最有营养呢?

  营养科 医师:香菇+莴笋。莴笋与香菇搭配食用,有利尿通便、降血脂降血压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肾炎、习惯性便秘、高血压病、高脂血症。

  

  香菇和西兰花二者搭配可滋补元气,润肺,化痰,改善食欲不振、身体容易疲倦等状况,特别适合在炎炎夏日食用。那么香菇是否适合所有人食用呢?

  营养科 医师:香菇为动风食物,顽固性皮肤瘙痒症患者忌食。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瘙痒病患者忌食。

  最后提醒大家香菇含有核酸分解酶,只有用热水泡浸时,才能分解出独特的鲜味,用冷水会令香菇的鲜香大减。另外香菇不宜与虾搭配食用,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来源:1时间生活 | 编辑:小曲(实习)

转载请注明出处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